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就是全国畅销书《窗边的小豆豆》。他真实地记录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完美的童年往事,有一个儿童的口吻,展现了一个纯真、趣味的世界。
《窗边的小豆豆》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小豆豆的俏皮蛋,讲述了她从一个“坏学生”变成一个专注认真的好学生的过程。
如果说小林先生的做法和巴学园的教学制度改变了小豆豆的一生,那么小豆豆自身的努力则决定了她的一生。教师的引导对于孩子未来的成就固然重要,但最为重要的还是自我的努力。小豆豆屡遭挫折却热情不减,每次失败总不垂头丧气。她身上有闪着光芒的可贵品质,那就是坚持不懈、乐观向上。从她表现中,我明白了什么是坚持不懈、乐观向上。从她表闲中,我明白了什么是持之以恒,什么是锲而不舍。那是春笋破土而出的信念,那是水滴石穿的韧劲。她让我明白了成功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天分。
没有谁的成功是偶然的,那些成功开放的花儿,必然被灌注了种植者的汗水与心血,才会如此茁壮的成长。正如冰心所写:“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美丽!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小豆豆正因不懈努力,而取得今日的成就辉煌,天道酬勤,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心血,才会得到更为丰厚的回报。
努力,永远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