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3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一本令人意味深长的书。这本书是英国作家丹东。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它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此书是一本历险小说,小说的主人公鲁滨逊是一个聪明机智,不怕困难,具有坚强毅力的人。文中的主人公——英国青年鲁滨逊从小喜欢航海,曾三次离家去南美各地旅行。一日,他怀着云游四海的高远志向告别家人,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航海中经历无数的险情,后来船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难,船上的人都葬身海底,惟有他一人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并来到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0xx年。
在那次航海中,船在一个荒岛附近触礁沉没了,水手和乘客都被淹死了,只有鲁滨逊被海浪卷上了岸,他制作了一个木伐,把沉船上的淡水、酒、食品、衣物、绳索工具、帆木、火枪和火药等生活必需品放在木伐上,带回荒岛。他用一个帆布搭了一个帐蓬,在里面暂时居住。然后开始了在岛上生存的20xx年。
他挖了山洞,建了围墙、院子。他也开垦土地,种上了水稻、大麦、他学会制作粗糙的面包。他捕捉驯羊山羊,解决了肉食来源。他捉了一只鹦鹉做伴。还自己制做了家具,摆放在山洞里。
若干年后他救下了俘虏“星期五”,并和他一起生活,直到有一艘英国船经过,他们才得以回国。
我很喜欢此书作者笛福在书中的一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要可怕一万倍。如果那时鲁滨逊害怕危险不敢面对它,那么结局将会是悲惨的,但他不害怕,敢和危险面对面的抗争,那么他就会战胜困难。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终将会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
鲁滨逊有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刚来到岛上时,绝对是充满恐惧紧张和害怕,而鲁滨逊却只有好好活下去的这个念头,他拥有常人没有的乐观,所以才能在岛上成功的生存。如果他没有这股乐观向上的精神,就不可能在岛上长久生存20xx年。
读着读着,我被书上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我为鲁滨逊在航海中遇到的险情所担忧,为鲁滨逊的命运所揪心,更为鲁滨逊不畏困难的顽强意志所折服!我一口气用了七、八个小时的时间把整本书读完。我也跟随文中的主人公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孤岛探险。
故事曲折委婉的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怀着去万水千山闯荡的高志远向,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历经无数险情,后来整条船终于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难,唯有他一人得以奇迹般地活下来,并只身来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存,他孤苦伶仃,可是很乐观虽然生存又艰难,但为了活下去,他经历了不少困难与挫折,也不懈努力,运用自己的所知所学,终于顽强地活了下来,途中他做了以下的事情:拥有海滨住宅、拥有乡下别墅、制作面包、制造小船、遇见人肉宴、救下星期五……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他制作面包,为做面包,他经历了千辛万苦做出需要的东西:锅子,种麦,做篮子……鲁滨逊付出了多上艰辛啊?如果是我的话,根本就没有勇气去做这件事,只是一味的唉声叹气,求助上天。
如果我是他,当船遇到暴风雨后失事时,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接受那重重的困难和挫折,因为我没有自信和坚强。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面对人生的转弯口,积极自救,因为我没那个能力乐观。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同类开宴会时,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勇敢的站出来,与他们正大光明的搏斗,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和怜悯。
鲁滨逊的经历值得我学习,他让我知道了该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何去生活,怎样在孤岛上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存活下来。
在今后的人生中我要向鲁滨逊一样,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好我自己,不让父母失望。
看了这本书,我觉得鲁滨逊在这么艰难的环境下都能坚持不懈,自力更生,勇敢地活了下来,而我平时只要一碰到一点困难,就会退缩,甚至放弃,我真应该向鲁滨逊学习,学习他勇敢顽强、坚持不懈的精神,正如俗话所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做一个勇敢顽强的人。
书读完了,但是鲁滨逊在航海中几次遇险,英勇击毙巨兽,与食人族勇敢做斗争,孤身一人在岛上建造房屋,克服种种困难坚强生活的画面在我脑海中反复闪现。在遇到困难时,鲁滨逊没有逃避,更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想出一切办法来克服和解决困难,这种不畏困难的顽强意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就是值得我们学习吗?在生活和学习中,我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随着练琴级别的升高,识谱的难度越来越大,是随便弹出来还是克服困难、仔细识谱?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是放过难题还是想尽办法解决难题?还有……书上鲁滨逊的行动给了我响亮地回答:当然是后者。鲁滨逊的精神勉励着我:面对困难时不要放弃,要多想办法克服直至解决它。
我十分羡慕他有着那样的勇气毅力智慧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我也想和他一样不怕困难,顽强抗争,成为一个成功者,成为一个英雄。像我们现在这些独生子女,一定要学习鲁滨逊这种精神,想要学习这种精神,就必须先克服自己身边的小困难,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就想一想鲁滨逊的遭遇,那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只要你有能力和毅力并充分发挥调动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如果你已经学会克服身边的困难了,那么你就已经成功从“蜜罐里泡大的孩子”成功地蜕变为一个负责任的少年了。
所以,让我们学习克服困难,成为命运的主人吧。
这是一本男孩必读的书,它教会了我们如何独立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