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曹文轩的小说《青铜葵花》。不得不说,这本长篇小说还是很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小说主要讲述了两位少年青铜和葵花,一次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长大,一起经历风风雨雨,一起度过一道又一道难关。
书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地方是“冰项链”一章。青铜在得知妹妹葵花因为新年文艺表演没有项链戴而发愁时,他产生了做一个冰项链的想法。他从屋檐上采下十几根不一样的冰棱,坐在草垛下,细心地把冰棱吹成想要的样子,他足足吹了一下午,腮帮子都吹疼了,终于在夕阳的余晖下完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项链”。文艺晚会开始之前,青铜把项链给了葵花,冰项链的出现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过了好一会儿,台下才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泪水蒙住了葵花的眼睛……
读到这里,我真的好感动。这对亲如亲兄妹的青铜和葵花是那么纯朴、善良、充满爱心,青铜对葵花的兄妹之情是多么的深厚啊!我们现在的孩子被太多的人爱着,却不会去爱别人,觉得什么都是应该的,跟青铜和葵花相比,我太惭愧。我要学会去爱家人,爱朋友,要学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