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1
读著名作家曹文轩的纯美小说《青铜葵花》,已是上学期寒假的事,清晰记得那会爱不释手,一口气读完。
意外使没有妈妈的城市女孩葵花失去了父亲,并让她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为了胜似亲兄妹的兄妹,在一起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青铜为了能让妹妹上学,放弃了上学的机会;为了能让妹妹照上一张照片,在飘着鹅毛大雪的冬天里去麻油地镇卖自家编织的一百双芦花鞋。葵花为了能让哑巴哥哥在别人面前抬起头来,放学后便用所学的知识来教他识字、读书;为了赚钱给奶奶治病,仅有7岁的她独自一人去江南捡银杏……每每读到那些文字,就会让我感叹青铜、葵花是那么可爱、善良、懂事!
但种种苦难是不可避免的,它就像是一把双刃剑,考验着人们坚强信念的同时,也摧毁了所有。当汶川、玉树发生大地震时,你们在干什么?当日本发生海啸时,你们在干什么?当中国煤矿连连发生瓦斯爆炸时,你们在干什么?当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害得只有在冰天雪地下生存的动物有家回不得时,我们在干什么?当无数物种在人类面前灭绝时,我们在干什么?当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一点一点被污染时,我们又在干什么……
确实,自然灾害一但发生,谁也阻止不了,那我们是应该害怕、同情,还是伤心、绝望呢?不,我们要拿起勇气,毫不畏惧地和灾难斗下去。我们都知道“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风雨过后的天空,必将为胜利者架起绚烂的彩虹!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还要关爱动物,更要保护地球……一切和谐相处,生活才更美好,更有意义。
如今,再次翻阅《青铜葵花》一书,字里行间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们要像青铜和葵花那样,在困境中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