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起《青铜葵花》这本书,我一下子就被葵花与青铜之间的友谊所感动了。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之间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与乡村男孩青铜生活在了一起,成了一对胜似亲人的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过得很愉快。青铜和葵花都很孝敬长辈,他们的心中都装着他人。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到了城市,男孩从此常常遥望芦苇的尽头,遥望着葵花所远去的地方,心中全是酸痛……
葵花来到青铜家时,她已没有一个亲人了,但她很快就融入到了这一家。她很受这家人的爱抚,生活得幸福快乐。虽然青铜是一个哑巴,但处处保护着妹妹葵花,每天都护送葵花上学,放学,他让葵花坐在黄牛上,自己拉着黄牛行走,这令全校学生都很羡慕。青铜处处帮助着妹妹,当妹妹上台须要一根项链时,他不顾一切寒冷,费了许多心血,做了一条精致的冰项链,引师生目瞪口呆;当妹妹的学费不够时,他挑着妈妈、奶奶辫织好的芦花鞋,光着一双小脚丫,跑在雪地上,一直跑向城里。青铜家很贫穷,他们所住的村受尽了自然灾害的折磨,特别是那一年的三月份,蝗虫成群结队地飞来,把他们大麦村的食物都吃了个精光,青铜挨着饿给饥饿的妹妹捉来野鹅……他们受尽了灾难,有时过得很痛苦,但一家子却其乐融融。
比起他们的生活来,我们应该感到幸福,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挨饿。我们在父母眼中都是一个个小公主小皇帝,脾气有时候会很暴躁,一有什么不适就会向他人报怨这,报怨那,一点也不懂得爱护他人,而青铜他们心中装着他人,善解人意,见义勇为,彼此谦让着,生活过得痛苦而又幸福,仿佛生活在爱的世界中,与青铜、葵花相比,我们的差距甚大啊!
合上书本,我也真想融入他们其中,我仿佛看见的青铜、葵花在田埂之间开心地奔跑着、欢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