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湿了,花湿了,风车湿了,房子湿了,牛湿了,鸟湿了。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还是湿的。向日葵穿过潮湿的空气,不一会儿,从头到脚都湿了。”这是著名作家曹文轩《青铜葵花》开头的一段话。
这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生叫青铜,女生叫向日葵。城市女孩和农村男孩成为兄弟姐妹朋友是一个特殊的机会。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12岁时,命运把女孩向日葵召回了她的城市。从此男孩青铜经常看鲁当的尽头和女孩向日葵所在的地方…
曹文轩以追求纯粹和唯美的风格,讲述了他们在天灾人祸的岁月里乐观而冷静地面对蝗灾、洪水等苦难的故事。在各种灾难之后,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和乐观。但是,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孩子,要幸福的分开并不容易。向日葵再来的时候,哑青铜用尽全力喊出“向日葵——!”这是青铜的内心声音!《青铜葵花》中描述的痛苦经历,我们这种泡在糖水里的孩子是体会不到的。
对幸福的追求无可指责,天真无邪。然而,在追求幸福的同时,我们忽略了苦难对我们生活的价值,以及我们对苦难的哲学理解。当苦难来临时,这种忘记苦难的幸福有多大的阻力?不是一种乐观主义——乐观主义,而是一种对苦难深刻理解后的幸福,是一种真实而有质量的幸福。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次,每一次都有苦难在。苦难从未从今天开始。罗曼罗兰曾经说过:“我们要正视痛苦,尊重痛苦!快乐值得赞美,痛苦也值得!这两个是姐妹,都是圣人。他们训练人类发展伟大的灵魂。他们是力量、生命和上帝。任何不能既爱快乐又爱痛苦的人,都不会既爱快乐又爱痛苦。能欣赏他们的人,才能明白生命的价值,懂得他们离开生命时的甜蜜。”《青铜葵花》试图告诉我们这个事实。
曹文轩写苦难,深刻感人,我泪流满面;文笔之美,文笔之美到极致,让我赞叹大麦地、芦苇地、向日葵地的美,“青铜葵花”的独特美;写爱情,写青铜和向日葵之间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