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还是三年级的时候,我在老师的推荐下,第一次阅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催人泪下的故事情节,让我停不下来一口气地往下读,深深地打动着我幼小的心灵,说不出太多的感受,我只知道我的泪水一次又一次的爬满了我的脸颊。后来我也是多次阅读,细细品味这本书,每一次每一次都能深深地打动我的心!
书中两个主人翁,一个天真单纯而又乖巧懂事的女孩———葵花。一个虽不会说话但勤劳善良的男孩——青铜。葵花三岁丧母,七岁时的父亲发生的一场意外又让她失去了相依为命的父亲,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青铜五岁时在一场高烧之后失去了语言交流能力,让人见人爱的青铜成了一个哑巴,唯一与他朝夕相伴的只有一头牛。由于家境贫寒,青铜不仅要辛勤劳动,还会受到别人的嘲笑歧视。青铜的生活是寂寞痛苦的。一种特殊的机缘让他们成了朋友,成了兄妹,而他们之间那没有血缘又胜过血缘的浓浓亲情经常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痛苦的葵花,寂寞的青铜,在贫穷的家庭里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和家人齐心协力,艰难、困苦而又温馨快乐地生活着。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毫无血缘的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买了,每次读到这里我都会热泪盈眶;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心灵手巧的青铜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看马戏是有个好位置,青铜一声不响地顶着葵花站了一个晚上……不仅是青铜,葵花也为这个家、为青铜付出了许多许多: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用各种办法教她的哑巴哥哥写字,为了让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抬起头来……一桩桩,一件件,看似生活琐事,却都让我感动不已。感慨贫困的生活给青铜葵花一家带来了许多的苦难,让他们历经艰辛痛苦,但他们一家人乐观的面对种种困难,相互关心、相互扶持,用爱创造了一份人间的美丽!这份痛苦的美丽湿润了我的眼睛,震撼了我的心灵。爱是美丽的,爱是幸福的!我感恩我现在拥有的,也坚定自己有勇气可以面对困难,战胜艰难,成为强者,绝不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