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香的文字,加上质朴又美丽的内容,尽美的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催人泪下的画卷。
《青铜葵花》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葵花因为失去双亲,从此成了孤儿。她幸运地走进青铜家,和青铜以兄妹相称,他们一起走过风风雨雨,度过重重难关。但是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招回她的城市。从此青铜每天坐在大草垛上等待葵花的归来。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青铜,他是个诚实、善良、朴实的男孩,他为了葵花可以不顾一切,他对妹妹的爱是无私的,也是不求回报的。为了能给葵花照张相,他在冰天雪地的冬天去卖芦花鞋;为了让葵花体面的上台表演,他不畏严寒,用冰凌做了一条项链,美丽,纯净,神秘而华贵的亮光怔住了台下所有人,赢来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为了能让妹妹好好看场马戏,被稻香渡的几个男孩揍得鼻青脸肿也不肯放弃。至爱在青铜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最打动我的是《三月煌》这一章,青铜家的最后一粒米吃光了,青铜和葵花向芦苇荡出发了,他们明白越是往芦荡深处走,挖出的芦根就越嫩越甜,他们饿的头晕眼花,四肢无力可是心中有信念,举步维艰,小心翼翼的搜寻着。当盼望已久的芦根奇迹般出现在他们眼前时,谁也不舍得独享这份美食。他们马上想到的是家中的奶奶,爸爸,妈妈。面对困难时,他们选择的是迎难而上,想方设法的解决困难,有着积极乐观的心;在危难之际,他们想的是对方和家人,及时把最好的最美的分享给他人,小小的心灵装着浓浓的大爱,这种爱最真实也最感人。
作为小学生的我,却生在福中不知福,吃好的穿贵的,学习上碰到难题,总想绕道而行,稍有不顺心,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叫苦连天,怨天尤人,手足无措,不堪一击。却不知只有经得起风雨的考验才能见到美丽的彩虹,只有与苦难并行,才能领略真正的生活。
《青铜葵花》这本书告诉我们,欢乐和痛苦都是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罗曼罗兰曾说“凡能体味欢乐和痛苦的人,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的甜蜜。”(范昱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