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记住,你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女人。
这句话让我重新思考了我走过的路,我觉得这么多年我一直是先做了一个女人,然后才做一个人。
从小上学,也许受周围环境影响,听的最多的话就是女人是柔弱的,女人是不能太要强的。所以上学一直不是很刻苦,而唯一的理由就是身为女人。觉得女人学习不好是可以被原谅的,就是怀着这种心态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结婚以后可能是由于老公对我太好,许多事都替我考虑了,自己在很多事上都懒惰了;可能是由于结婚后很快有了孩子;也可能觉得事业是男人的专利,自己缺乏自信,由于这种种原因吧,我一直很平凡的生活着,工作也就满足于让领导挑不出毛病,从没想过要做一个成功的女性。虽然有的时候也羡慕那些成功的女性,但由于自己一直没有努力过,所以心安理得得生活着。
有时也想:假如当年早对冰心的这句话有这么深刻的认识,早明白女人也要自强的道理,首先做一个人,再做一个女人的话,也许我会做得比现在好。
冰心的散文还不仅仅只是这些内涵。在《默序试笔》中,文笔纤巧的冰心,居然如此昂然的说:“我走,我回顾这尊严美丽瞠目瞪视的皮囊,没有一星留恋。我要掮着这方旗帜。杀那美丽尊严的躯壳!”这绝非清丽淡雅的片言只语,如划破长空的霹雳闪电,庄严地宣告着作家对生命意义的执着探索,是对生命中一切至真至纯至美的渴望与追求。
其实何止这些,冰心的散文,轻柔似林间潺潺小溪,潇洒如乱石中一株独立的碧桃,激烈时如城墙上几声尖厉的号角。正如静谧博大的天空我无法透视,波涛汹涌的大海我无法窥测。
对着冰心的散文,我唯有读了再读,让它化作清泉流淌在我心底,洗净我心中不真不纯不美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