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原著中,记得我只是在大约十二、三岁时看过《水浒传》,而且书里还有一些字不认得,因此只能算是草略地看过,但基本上看明白了故事的梗概。
更早的时候,那是在我九岁那年,因为唐山地震,我上的小学也基本上处于停课的状态。即便偶尔上课,也是到苗圃,也就是如今的大观园,我们孩子叫小树林的一片树林旁的草地上,老师在一棵小树上挂个小黑板,我们学生坐在自己带来的小板凳或马扎上听讲。后来我家六口人回到民族宫附近的平房住上下铺,因此学业暂时断了,就这样,在1976年冬天,爸爸带我去了秦皇岛他工作的地方,在那里生活和上小学。也就是在那时,因为秦皇岛能收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所以,我听到了收音机里播放的常志和雷文志二位老艺术家打的快板书《西游记》,当时听得我如醉如痴,呵呵。而《红楼梦》则从来没看过,好像在收音机里零散地听过忘记是哪位老艺术家说的评书《三国演义》。
虽然我没有真正研读过这四大名著,但相对来讲,我更喜欢了解三国这段历史:正像歌曲《历史的天空》里唱的,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历经1800余年,虽然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可是岁月并没有带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关云长的忠义,赵子龙的胆识,诸葛孔明的才智,刘玄德的仁慈,张翼德的勇猛,枭雄曹孟德的真实一面,孙仲谋的静虑和远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