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假期中已经看了好几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它是我最喜欢的课外读物之一,其中有关人生意义的段落,我还能把它给背诵出来呢!
人应该怎样地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保尔-柯察金残废后,自己毫不灰心,还坚持顽强地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造。后来双目又失明了,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更是一场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可是他没有灰心,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个字,他都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劳动,经过顽强的努力,他终于成功的写出了小说《在暴风雨里诞生》的前几章。读着、读着,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像他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读完这本书,才在书中找到了最佳的答案,这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呼着他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源源动力。
保尔·柯察金,一位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为我们树立身残志不残的伟大榜样。我原来也有一个同学是残疾人,他的名字叫张伟。从他生下的那一天起,就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十几年来,病魔缠着他、折着他,使他不能像其他同学们那样活泼在操场上、球台前,参加集体活动,因为他稍微活动一下,就会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上学全靠他爸爸用自行车来回接送。在学校里,他将张伟从一楼背到四楼,放学后再由四楼背到一楼,中饭由同学们送到教室吃。自从张伟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也就坚强地站了起来。
对我来说,我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人,智力并不差,也能够学好学校的各科文化课。我相信长大后,我一定比张伟强。虽然,我不能背起钢枪保卫祖国,也不能战斗在烈火熊熊的战场上,但我可以把我所学的知识,贡献给学生和人民,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一份力量,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学习的榜样,我相信我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可真好!我还要不断的学习,从这本书中吸取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