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生来就会被打败的,人能够消灭,却不能挫败。”这是《老人与海》的作者美国的海明威在描述主人公老渔夫桑提亚哥在和大马林鱼、鲨鱼的搏斗中他不甘失败的名言,赞美了老人坚强不屈永不言败的硬汉子精神。
《老人与海》这个本书写老渔夫桑提亚哥明明白大马林鱼的实力比自我强,并且自我已经老了,打可是大马林鱼了,可是他不怕困难,他经过自我的自信和几天几夜的剧烈拼搏,老人桑提亚哥他挺住了,他靠自我的毅力把大马林鱼制服了。可是制服了大马林鱼的桑提亚哥已经精疲力竭,他没有想到这只大马林鱼会吸引这么多的鲨鱼。
随着自我的工具一样样的在减少,随着鲨鱼的增加,大马林鱼已经所剩无几了,老渔夫桑提亚哥的自信心也跟着了。老渔夫桑提亚哥虽然在与鲨鱼的拼搏中失败了,可是,他那种不甘失败的精神是永远都打不垮的。老人桑提亚哥他靠着那种精神战胜了自我,他虽然很多天都没有打到鱼了,可是,他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他幸运的遇见了一条上好的大马林鱼。老人桑提亚哥这种顽强不息,敢于向命运抗争,向失败和死亡进展挑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敬仰,值得我们赞扬。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遇见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不能因为困难之多,难度之大去放弃,要充满自信地去勇敢的战胜它。有句话说得好: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逆境是最好的大学,仅有在逆境中生长,才会更好地生存,而通向成功之门的路就是由高山、急流和荆棘组成的一条困难重重逆境。
虽说,这条路不是那么容易经过的,可是你千万不能害怕退缩,因为笛福以往说过:“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要相信自我的力量,勇敢地去挑战自我,去挑战困难,让自我变得更强。在学习的时候也一样,遇到不会的难题不要不相信自我,只要你认为自我能够去克服它,去打败他,就该鼓起勇气挑战它,直到战胜它为止。信心是成功的源泉,勇气是成功的资本,只要你既有信心又有资本,想要成功就如鸟儿去飞一般容易;如果你缺少了其中的一样,要想成功,就如老虎上天一般难。让我们充满信心,鼓起勇气,用坚持不懈,坚贞不屈的高尚品质去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
《老人与海》是一本值得每个人去看的书。塞涅卡以往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真心在烈火中炼就,勇气在困难中培养。”让我们为战胜困难,为翻开成功之门一齐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