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自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的爱便时刻萦绕在了我们身旁,孕育着我们茁壮成长。母亲的爱温柔如风,叮嘱与关怀的话语时常在耳畔回响;父亲的爱高大如山,为我们遮风挡雨,也许春夏秋冬四季在变,可他们的爱却依然如旧。
最近一段时间,我有幸阅读了由傅雷次子、傅聪胞弟傅敏选编的?傅雷家书?一书,可谓感触颇深。此书是傅雷夫妇与儿子傅聪的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的实录,是家人之间真情流露的文字,不经意的笔墨,不为发表而创作。家书中的话语质朴而真切,字里行间洋溢着满满的父爱,蕴含着人生真谛。合上书,有这样一句话一直跃然眼前:“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这是傅雷在家书中所提到的,让我联想到了平日里母亲对我的教诲: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还记得有一次演讲比赛,无论我怎样一遍遍地揣摩词句却还是磕磕巴巴,于是就想打退堂鼓,母亲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道:“这看似只是一场比赛,但能反映一个人做事的态度,倘若你全力以赴,最终结果却还是不尽人意,那至少你是努力过的,就不会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人生其实真的很短暂,每个人都要珍惜在世间的时光,如果哪日走到人生的尽头,蓦然回首尽是追悔莫及和重重遗憾,那么人生的意义又何在呢?”从那之后,我对待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懂得了凡事都要竭尽全力、永不言弃,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傅雷对小时候的傅聪严加管教,他把孩子关在家里,不让他四处游玩,培养他的音乐和文化,他还十分注意孩子的言行举止和生活习惯,要求孩子学习认真,每天督促傅聪练琴几个小时。为人父母的他们在内心深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轻轻松松长大,可自古以来学海无涯苦作舟,没有规矩哪能成方圆,不劳而获何时何地都只能存在于童话之中!
书中看似是一封封普通的家书,实则是父母与孩子之间实时的心灵对话,如同黑暗中的一束火把,让我们感到温暖,让我们崛起奋斗,让我们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出最美的自己,不负韶华,感恩遇见!
傅雷家书除了教我们做人做事外,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浓浓的亲情。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们虽不是伟人,不像傅雷那么出名,也不能说出让人立身处事的大道理,但他们事事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会先为我考虑,为我打算。傅雷家书中有着许许多多做人处世的大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父母日常的教诲又何尝不是立身行事的准则呢?我的父母不像傅雷那样讲道理,然而他们总是为我好。
父亲傅雷对当今中外的文学、音乐、绘画、涉猎广泛,研究精深,个人的文化修养极高。而他培养的对象又是从小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终于成长为国际大师的儿子傅聪。他深刻懂得,艺术即使是像钢琴演奏也需要严格的技术因素,但绝不是“手艺”,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体现。他教育儿子说:“我始终认为弄学问也好,弄艺术也好,顶要紧的是“人”,要把一个“人”’尽量发展,没成为艺术家之前,(本站推荐先要学做人,否则,那种某某家无论如何高明,也不会对人类有多大的贡献。一个纯粹投身艺术的人,他除了艺术和个人的人格,已别无所求。
很多家庭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此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可是有多少家庭可以适当地教育好孩子呢?在中国,许多家庭的教育不恰当,父母都没有用心与孩子沟通,不了解孩子的情况,没有正当地引导孩子,让孩子步入歧途,最后后悔莫及。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打不成材,出现了数不胜数的家庭暴力,让孩子身心受到伤害,不但没有使孩子懂事,反而让孩子变得更叛逆。要用合适的方法教育孩子,《傅雷家书》这本书就能给父母很好的指引。其实,作为孩子的我们也有必要看看,因为它可以感染我们,让我们察觉到家长的用心良苦,懂得感谢父母,它更让我们懂得艺术的欣赏,在处事做人方面,有一个好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