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借口”六个字,咋一看不近人情,其实,它的实质是让我们想尽办法去完成你的目标,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即使失败了,也不要寻找任何借口;因为在现实社会中,失败者没有借口可言,人们看一个人,看的往往只是一个结果,没有任何借口 。
这个世界是现实的,胜利的人会得到他人的奉承,失败的人,只会被他人奚落。因此,即使我们所做的事情,面对着非常大的困难,即使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也要全力去拼搏,去完成。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虽然很多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但是当我们挣脱一切枷锁、放弃面子去向这件事的目标去追逐的时候,我们就会无限的接近这个目标,即使我们的目标没有完成,我们依然会得到他人的尊重,让自己的过去无怨无悔。
全书共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主要讲到了‘奠定成功基石’,第二部分主要讲到了‘掌握成功法宝’。其中第一部分共分为3章,分别对责任、目标、正直做了阐述,而这三个词,也恰恰是一个人标准的处事态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职业,在这个职业中,每个人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如果一个人不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负责任,那么,这件事很有可能会失败,或者不再完美,看似非常谨小慎微的一件事,对这件事情的成功与否都是巨大的。假如走完一条路,需要100步,人们往往是在第70步、80步的时候选择放弃,或者绕道而行。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做事情也是一样的,这件事情已经做好了70%、80%,往往因为剩下的20%的残缺,而使一切的努力前功尽弃。一个懂得负责任,全身心投入的人,很容易避免那剩下的20%的残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