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上进程中,无数本书滋养着我,伴我度太长途,我对书的期望就像鱼对水。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当一本书真正融入你的心里,你就会有这种感触。
今年暑假,我拜读了名著《水浒传》。虽然以前看过电视,但看的是烈火。而书中细致杰出的描画,让我对水浒英雄的忠、信、义,有了更深一层的知道。还有宋江的领导才能,吴用的神机妙算,李逵的粗鲁鲁莽,鲁智深的侠肝义胆,武松的神威神勇,林冲的骁勇善战,燕青的伶俐机警……他们每个人的遭受都险象环生,扣人心弦。
那一个个个性鲜明的角色印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直到现在,我依然为他们的结局而感叹。但转念一想,觉得又能怎样呢?或许那已是最好的结局了。那个时期成绩了他们,却也毁灭了他们。但到最后,他们的情也依然存在,想起吴用、花荣随宋江自杀,我眼中便盈满了泪水。
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位好汉,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产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因此可知,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当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由于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乃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现实中,“义”字也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对朋友讲义气,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正义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屈,才成绩了本日蒸蒸日上的祖国。董存瑞舍身炸暗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延续,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光辉。
一个人,可以不相信神,却不可以不相信“神圣”。当前,我们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珍爱时间,努力学习,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华强大。因此,这也是我们民族大义的根本所在。让我们相信这一份“神圣”,用自己的双手去保护这一份“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