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已久的暑期终于来了,我内心有些许的激动,因为我终于可以仔细研读那本名著——《木许传》,哈哈,开个玩笑,其实是《水浒传》,因为之前就读过这本施耐庵先生所写的名著,偶然间被奶奶看到,奶奶说成是木(mu)许(xu)传(chuan),因此在家里闹了个笑话。
好了,言归正传,下面是我对《水浒传》这本名著的读后感。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编著的章回体长篇小说。
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和他们的社会理想,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运用了很好的讽刺的手法,例如,九纹龙史进因为得罪了官府,被人告发,出于无奈,只得投奔外乡。后来碰到了一个下级军官鲁达,二人在酒楼谈天,得知酒楼卖唱父女受当地恶霸郑屠的欺凌,鲁达仗义赠银,发送父女回乡,并主动找上门去,三拳打死了郑屠。事后弃职逃亡,转去五台山出家,法名“智深”。
鲁智深受不了佛门清规戒律的约束,寺中长老只得介绍他去东京(开封)大相国寺看管菜园。在此期间,他在偶然的情况下结识了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当朝高太尉之子高衙内贪恋林冲妻子的美貌,设计陷害林冲,诬陷他“带刀”进入白虎堂,将他发配沧州,并企图在途中杀掉林冲。幸亏鲁智深一路暗中护送,才得以化险为夷。林冲发配沧州后,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杀了仇人,上了梁山。
通过书里的故事折射到现实,讽刺了当时元王朝史治腐败,横征暴敛,王朝的腐烂使得民不聊生,农民起义。
之所以单独把讽刺拿出来说,是因为讽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手法,直指事实,一针见血,这也是我比较喜欢《水浒传》的一个原因。
其实除了讽刺的手法,《水浒传》还有其他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读完《水浒传》之后真是让人回味无穷,读了还想读,欢迎大家踊跃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