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凝聚着中国数百千年人的智慧。亘古历今,国学经典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在看完《弟子规》之后,我对“百善孝为先”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古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排第一位。所以说孝乃德之根本。“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至善、至纯、至高的人性的结晶。黄香温席、汉文帝亲尝汤药、蔡邕孝母......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读懂了孝的含义,这金光闪闪的“孝”字,激励、感召了我们每一位中国人!
看完这本书,我不禁想起一次有趣的经历。那天,我把一条罗非鱼喂给小猫吃,想看看小猫是怎么吃鱼的,就蹲下来观察。我想:小猫一定会快速地把鱼叼起来,跑到角落里享受美食。谁知,小猫却不慌不忙地用爪子把鱼撕开,并咬下一大块给了旁边的老猫......
我深深地被感动了。动物还能如此“尽孝”,何况我们人呢?
于是,我明白了我们第一小学为什么要注重礼仪的培养,注重国学的熏陶。以前,我经常常会惹父母生气,和他们顶嘴。却不知他们看到我学习不认真时一定很难受,在他们因我犯了错而打骂我时他们的心一定比我们的身体更痛,更痛……但现在我不会这样了,我拿给父母的考卷一定会让他们看完之后眉开目笑,我冲撞父母的声音变成了和父母唠家常,讲笑话的声音,父母骂我的景象变成了我给父母洗脚的景象,我会让父母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他们在晚年享享清福。
感动中国孝心少年的“板车女孩”黄凤,6岁时爸爸意外摔伤高位截瘫,妈妈离开家。11岁时她推着400斤的铁板车把爸爸带到上海治病。连续10年,她独自照顾爸爸,给他喂饭、翻身、按摩、换尿片。风霜雨雪再累再苦也不曾放弃!16岁的她说:委屈时看见我爸笑,就没事了。
“最美孝心少年”,孝心感动中国。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孝道的光芒,感人的故事背后蕴藏着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最美孝心少年的德行孝举是中华文明的基石,正是他们一点一滴的孝的举动才构筑成了社会道德的风尚。
作为中华儿女,让我们继承这一“百善孝为先”的优良美德,并把这一美德传承下去,让文明美德之花在人们心中尽情绽放,让中华美德陪伴我们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