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是一家贵族人:有母亲,姐姐卡拉尔,弟弟米凯莱,同另一个有钱人莱奥的故事。故事的开头就解释了莱奥在计划着将这家人的别墅和财产占为己有,同时他是这家人里的母亲的情夫,并且一直想要占有卡拉尔。
故事发展到后面,主要就是两条主线:讲莱奥如何一步一步背着母亲和所有人侵占卡拉尔,以及讲米凯莱对于自己冷漠的精神世界绝望无奈的心理动态。过程中虚荣而愚蠢的中年寡妇母亲把全部家庭事务交给情人莱奥处理,从而导致了家庭经济状况的日益恶化,濒临破产。
莱奥则一边敷衍着玛丽,从这个家庭榨取更多的钱财,一边觊觎漂亮的卡尔拉。卡尔拉迫于家庭的经济情况以及莱奥的引诱,最终委身于他,以过上所谓的新生活。儿子米凯莱内心充满痛苦,虽然仇恨莱奥,但天生的懦弱性格使他只能冷漠地旁观。最后这两条主线的交叉的地方便是米凯莱得知姐姐卡拉尔和莱奥正在干坏事的时候,他为了逃脱出冷漠的牢笼计划拿枪捉奸并杀死莱奥,结果卡拉尔为莱奥辩护,并且最终不管米凯莱的劝阻和莱奥结婚。
对于这本书,前者主线我就不讲了,令我印象深刻甚至引起我思考的是另一条主线:有关对米凯莱的思想起伏,但是感情毫无波动的描写。莱奥是母亲情人,莱奥勾引卡拉尔,莱奥故意侵占家庭财产,莱奥当众羞辱自己,对于这些东西,他都没法产生任何的情感波动。他知道他应该生气,或大发雷霆,或惊讶无比。但是他也仅仅是知道。这些感情从未在他身上真正地发生过。于是一切都变得可笑,荒谬。然而在一开始我原本以为米凯莱就是这本书《冷漠的人》主要批判对象。越往后读,我越对先前那个想法的产生感到厌恶。米凯莱根本不是批判对象,作者写这本书根本就不是为了批判时代的主要病虫。在后期米凯莱有一段很长的内心活动,他想象他杀了莱奥之后在法庭上的供词,他说:“我头脑冷静地杀死了莱奥。心中没有仇恨……没有真正的激情……我也可以怀着同样冷漠的心情对他说:祝贺你,我姐姐是个漂亮姑娘......这才是我的真正罪行......我犯的是冷漠罪......”
他的每一个情感都是为了理应有这个情感而去动情。每一个举动都是由于根据正常的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会这样干他才这样干。他犯的是冷漠罪。他知道他冷漠。他意识到了他无法对任何事情动起任何感情。作者不是要批判他。《冷漠的人》不是为了批判冷漠的人,而是为了表达对冷漠的无奈。对这所牢笼的无奈。
“想当初,生活不像现在这么可笑,人们激情满怀,死的爽快,爱的认真,互相杀戮,互相憎恨,由于真正的不幸而洒下真正的眼泪;想当初,所有的人都有血有肉,都像树木扎根在土壤里那样与现实紧密相连。”
渐渐地,讥讽的心情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惋惜,他想生活在那种具有激烈冲突和真挚感情的年代,想产生那种令人咬牙切齿地深仇大恨,想使自己的感情上升到没有限制的境界......但他却留在自己的时代和自己的生活中,留在这个尘世上。
我从第一章就开始产生这样的一个想法,愈到后面愈深刻:我认为米凯莱士本书的主角,尽管米凯莱在剧情上情节并不多,笔墨上也没有卡拉尔和莱奥的那个主线丰富。作者写其他任何故事的目的都是衬托出米凯莱所处的社会环境,是我们理解他应该产生的感情,理解他的心理想法,理解他作为冷漠的人的无奈。莱奥冷漠吗?卡拉尔冷漠吗?母亲冷漠吗?都是冷漠的。他们不在乎任何一个别人,他们看待事情,考虑问题都只会思考利益,而不是感情。卡拉尔在决定想莱奥委身的时候,她也有很曲折的心理活动,但是没有一条是有关:“我真的愿意吗,我真的爱莱奥吗,我真的认为这是我想要的新生活吗”的。而全部是:“我嫁给莱奥我们家的别墅就不会被没收了,我只要摆脱母亲就可以开始新生活了”。母亲也是冷漠的。她是个醋坛子,但是遇到问题她仅仅会贬低别人,把自己搞的很可怜,博取别人的同情。同时不在乎别人到底怎样思考。她想的只有是:为什么他不对我好。为了达到这个心理需求,她会辱骂自己最好的朋友。
米凯莱是最清醒的一个人。在书的最后,卡拉尔决定要嫁给莱奥时,米凯莱反复劝阻:拒绝他。但姑娘做了个让他住口的手势。“为什么?”她转身而面向小伙子,“我为什么应该拒绝他?”
她见弟弟犹豫不决。“因为你不爱他......”他开了口。
我在读到最后一章之前去网上搜了有关这本书内容的介绍,它的解释还多了一句话:米凯莱最终与莱奥和解。有关这句话,我觉得可能是撰写人到最后不知道如何结尾于是用“和解”来表达。我看来,米凯莱到最后还是一个冷漠的人,莱奥也并未改变。他们两个根本没有和解的意思。“和解”从真正来说的话,是两方感情的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而这两者根本就没有过任何感情波动,怎么会有和解这回事?
要是叫我去写,我会说,这本书并没有一个结局。他的结局隐藏在各个人物的心理当中。当我们意识到卡拉尔无药可救,米凯莱永远走不出冷漠的牢笼,就知道故事再写下去已经没有意义了。
当然我对这个故事本身有了理解,但是困扰我的是,那米凯莱究竟该怎么办呢?要是冷漠的罪是无期徒刑,那这本书的意义仅仅是这个吗?
我不知道。我只是觉得,每个看完这本书的人,都多多少少会意识到:我就是冷漠的人,每个人仿佛都是冷漠的人。并且对这个想法产生不了任何其他的思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