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在完成假期作业的时间之外,我给自己安排了阅读计划。希望通过阅读一些课外书籍,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语文写作水平。
我阅读的书籍是语文老师在课上提过的,推荐我们阅读的一些书籍,也有几本书是我一直想看但没有时间看的课外书。有些比较的有深度,有些则是写作水平很高的,都是对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很有利的。有一些书的深意我没有看懂,可能是我这个年纪还不太成熟,看不懂太现实的东西。希望之后有一天,我能够读懂。
老师总是要我们多读书,读书对我们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多读书,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见识,让我们了解到更多方面的知识。从前我很不喜欢读书,我更愿意把课余时间花在娱乐上。但是读了书之后,我总是不由自主的沉浸其中,想着把书读完再休息,有时候甚至还忘了吃饭。
比起文学名著,我更喜欢的是阅读历史和科普类的书籍。我对我们国家的历史非常的感兴趣,想多了解一点每个朝代的历史,包括习俗、服装、饰品还有建筑风格等,我觉得每个朝代都各有各的特点,都很有味道,很值得我们去了解。现在的学生都喜欢了解一些现代的东西,阅读现代一些书籍,对我们中国的历史和古典文化都没有那么在意和了解。我觉得这些东西还是很有了解的必要的,能够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科普类的书籍我喜欢看有关动物的还有植物的科普,因为在之前,父母为了我能够安心学习,什么都不让我做,导致我很多常见的植物都不认识。我也想多了解一些植物,在爬山的时候,我会拍照搜索这种植物的名字,记下来。我认为多了解一些东西对我来说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文学著作我阅读的都是比较有名的,也都是老师推荐的。大部分书籍都比较符合我的年龄,都能够看懂,只有小部分不能够看懂。我认为,阅读文学著作可以提高我的写作水平,也可以让一个人变得有内涵。如果科普类的书籍是让我知道更多知识的话,文学著作能够让我变得更有文化。
我的假期安排的阅读任务就是一个星期读一到两本书,要深读、精读,而不是把书看完就可以了。我希望我能够保持这种阅读速度和习惯,让我的思想得到提升,变得越来越有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