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有幸拜读了曾校长的两本著作《高效学习方略》和《爱与智慧的教育》。对曾校长的了解不是起源于这两本书,而是早听北京学习而归的同事提起“曾校长,可是是个了不起的人啊,他是我们湖南人。原来在岳阳湘阴的一所农村中学教书,后来在长郡中学,最后去了北京发展。”带着这曾校长的敬意,我开始阅读《高效学习方略》。刚要打开书,就被封面上的简介给吸引住了。“曾君良曾对月考总分在380分以下、自认为考本科绝无可能的45位高三学生进行了3个月的强化教育,在随后的高考中,这些孩子创造出了一个真实的奇迹:有41位学生过了二本分数线,其中更有12位学生过了一本分数线。”天啊,这就是一个奇迹啊!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带着很多很多的质疑,我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究竟了。看到曾校长召开特殊“班会”这一章时,我折服了,不得不感叹他是如此的英明,具有超强的领导才能。
每年200位左右的高三学生中至少有30位以上的学生不爱读书,表现不好。负面影响较大。期中统考后,个别学生有了情绪波动,出现了一下不积极的行为,这时就有老师议论:问题学生耐不住了,又要开始爆发了,他们会影响高三毕业班的迎考复习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曾校长决定创造性地开一次学困生(实践上是问题生)思想工作动员会——特殊“班会”。看到这里,我还并不觉得他的方法有什么独特之处,这是很多高三学生都会做的事情。但,要做怎样才能做好,怎样才能做到真正有效果呢?接下来,曾校长是这么做的。
在会前曾校长精心准备了五件“法宝”。“第一宝”三封家长激励信。调研出30位学困家庭情况,选择三位素质较高的家长,邀请他们来学校开了一次座谈会,表明学校将高度关注其孩子的发展。为更好的发挥学校、学生、家庭的教育合力,学校邀请这三位家长给自给30位学困生写一封激励信,要求特别能体现父母之深爱与厚望。
“第二宝”:三封同学关爱信。曾校长,给高三最优秀的30位学生开了一次互帮互助动员会,强调相互帮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是同学们高贵品格的充分体现,要求每位同学有选择性的帮助一位学困生,推动他们更好的前进。随后捕捉三位优秀学生帮助学困生的镜头,并召集三位优秀生开了一次交心会,还布置他们一项任务——各自给30位学困生学一封关爱信。
“第三宝”三封老师的鼓劲信。曾校长寻找老师们关爱学困生的镜头,用手机拍摄了十多张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这些学生答疑辅导的场景,并请其中三位老师各自给30位学困生写一封鼓劲信。
“第四宝”30张合影。曾校长请来学校有摄影特长的老师,给他和20位学困生一一拍摄合影照片,并洗印出来。
“第五宝”30个笔记本。曾校长给30位学生每人买了一个笔记本,在本子上贴好他与他们的合影,并写上一段激励语,签了名并盖了私章。
五件“法宝”是准备齐全了,接下来就是要召开“班会”了。班会特邀了精心选择的三位学生家长代表、三位优秀学生代表、100多位学校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的主体是“在爱中奋勇前行”。经过一番鼓励的话语,曾校长将会议流程分成五个环节,并精心设计每个环节内容。首先,曾校长选择了十多幅高考考场外父母送考的情景图片,请同学们认真观看幻灯片。同学们在观看幻灯片的过程中,感受到父母的真情与伟大,激发感恩于回报之情。带着这份感情,让学生进一步分享父母的爱。让学生听听他们父母的心里话(“第一宝”),并请这三位家长的孩子来读信。让他们想想有什么要对父母说。接下来,展示之前随机捕捉到的优秀生帮助学困生的镜头,赞扬同学们之间的互助精神,让学困生更加感受到来自优秀同学的力量,充分体现到同学间的纯洁友谊,提升自己的斗志与勇气。再请三位被帮助的同学朗读帮助他们的同学写给他们的心里话(“第二宝”),提出:”朋友的爱,同学的爱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想想有什么想对同学说的吗?“下一环节中,曾校长先请同学们看之前随手拍摄的十多张老师辅导学困生的照片,让学生们默默感受老师的尊重与关爱。之后,他请三位被辅导的同学,读三位老师写给他们的心灵话语(”第三宝“),学校的爱,老师的爱带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动力,有什么话想对老师说说?最后,在这个时刻,曾校长送给每个学生一个笔记本(”第五宝“),希望学生记录自己的成才历史,书写自己进步的篇章。在笔记本上,曾校长贴下了他与每个学生的合影(”第四宝“),并写下了一段激励语。他告诉同学们:”校长是你的朋友,校长关注你的成长,校长期盼你、督促你、引领你不断实现自我跨越,永做自己人生的冠军。“
学生们没有想到校长这么重视他们,这么期待他们,开始有了改变的强烈冲动。在这个特殊的”班会“上,他们实现了与孩子的心灵对话,唤醒了孩子们沉睡的梦想,让他们”在爱中奋勇前行“。在最后的三个月里,各科老师每天集中对他们进行辅导,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在校长的领导下,同学,老师,家长的共同的努力下,他们创造了看似不可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