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3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一部作品,荣获茅盾文学奖,是一部非常出色的长篇小说,深受我的喜爱。这本书讲的主要是孙少平一家以及同村人的奋斗历程和他们在奋斗过程中所遭受的挫折。书中的主人公是孙少平,也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身上有很多性格特点。我认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孙少平认为只有劳动才能获得价值。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非常贫困,上高中时只能吃丙菜和黑面馍,他学习刻苦,在班级里成绩非常优异。但是高中毕业后他未能考上大学,准备离开双水村去黄原闯荡。因为他觉得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可以有更多的劳动机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换取哪怕一瞬间的快乐。他蹲在黄原的东关大桥头上等着包工头来找他。因为高中毕业之后他在家干了几个月的活,有了一些干活经验,所以很快就被包工头选中了。等活干完了,他再继续揽工,干完了,再揽。我认为这就是他追求的理想,通过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和尊严,走向更好的生活。
可难道孙少平真的只是一个老老实实的劳动者吗?当然不仅如此。记得他在胡永州那里做工的时候,有一天夜里他发现胡永州每天夜里都欺负为揽工汉们烧饭的小翠,而且把她打得遍体鳞伤。孙少平咬牙切齿,第二天就恶狠狠地瞪着胡永州,让他把自己和小翠的工钱都结了。胡永州知道孙少平很壮实,就照实办了。孙少平把小翠的50块连同自己的.100来块钱都给了小翠,并把她送上了回家的巴士。,也丢掉了自己的劳动机会我认为少平心中有一个理想的世界,他眼里容不下残忍和丑陋,所以他只要看见黑暗的事情,就会挺身而出。
为什么孙少平那么在意自己的劳动,但又为了工友而不惜牺牲了自己的一份宝贵的工作呢?那是因为他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他追求内在的满足而不只是物质上的需求。孙少平在干活的同时,还一直从田晓霞那里借书看,保持着对阅读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思考。他虽然干着非常辛苦的活,但是他认为读书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收获,不管是书中人物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能够激起孙少平内心的波涛汹涌,得到某种心灵的慰籍,这也反映出他对理想生活的渴望。
看完《平凡的世界》之后我感触很深。我很佩服,孙少平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并持之以恒地奋斗,希望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