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16岁时,当时由于众多连续剧以及网络言情小说对我的熏陶,我喜欢看有趣的故事情节,皆大欢喜的故事结局,丰富细腻的感情线,保留着这样的观念,我开始读《平凡的世界》。
开篇便是孙少平与郝红梅的相遇。
同样家境不佳的两个人物,我以为他们两个最终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可谁想居然和电视剧中演的不一样,郝红梅选择了家境殷实的顾养民。本来我对郝红梅的嫌贫爱富相当不忿,而后面关于郝红梅的情节却又颇具戏剧性,由于郝红梅曾经的虚荣与贪小便宜,她曾有偷窃的行为,最终东窗事发,嫁给顾养民这个“高富帅”的梦想成为了泡影,令人唏嘘“恶有恶报”,郝红梅最终选择成为一个老实本分的教师,可上天似乎专和她过不去,新婚丈夫在建新窑时命丧当场,只剩孤儿寡母,读到这里我却又开始怜惜她,静下心来想想,由于自身家境的贫寒,出于对更好的生活质量的追求,她似乎并没有什么错,没有耍心机害人也没有不择手段,她只是一个想要过上好日子的平凡人。好在,最终郝红梅有了田润生这个依靠,这本小说的戏剧性和平凡性在郝红梅这段人生历程中便可窥见一角。
观之其他人,如孙少平,他的初恋无疾而终,与田晓霞互通心意之后,恋人却被洪水冲走,他做过农民,当过老师,还做过煤矿工人,对他友好宽厚的师傅猝不及防地遭遇矿难身亡,他又承担起了照顾惠英嫂母子的责任,他在一次次的打击中坚韧地活着,人生百态,世态炎凉,平凡的人生依然前行;如孙少安,躲避润叶炽热的爱,娶回勤劳持家的秀莲,他在外勤劳能干,却是个会打老婆的人,最终事业成功,秀莲却患上肺癌;如李向前,作为一个司机,家境殷实,深爱着润叶,却爱而不得,借酒消愁发生车祸导致高位截肢,生无可恋时田润叶却又回到了他的身边,对他悉心照顾,开始了新的生活。这一个个人物在不同人生阶段的悲悲喜喜更是让人感到这本小说的戏剧性,与此同时,每一个情节却又是有铺垫,合情合理的,虽令人感到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比较我们的真实人生,何尝不也是这样戏剧性和平凡性的交织,令人感慨意外有可能比明天先到来,这本书真实地刻画了人民“平凡的世界”。
16岁的我读完这本书最深的感触正如以上所述,感慨平凡人生的无常变化,此时即便落魄,仍可以迎来顺境;而此时若顺利,未来未必不会跌倒。因此更彰显奋斗的意义,每一个人生阶段都应努力生活。即便重读一遍这本书,带给我鼓舞的力量依然不逊初次,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境,都应不断奋斗去争取自己的柳暗花明。
19岁我重读平凡的世界,时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作为一个成年人,一名大学生,细读此书,又有了新的体会。
重读此书,我读到了人民力量的伟大,孙少安6岁开始帮家里做农活,13岁高小毕业主动回乡务农帮扶家里,18岁当选生产队队长,后面更是创业,称得上小有名气的人物,虽说务农十年家里依然光景不好,但他没有颓废放弃,一直努力劳作;孙少平热爱读书,却自始至终都只是打工的小工人,每当境况稍好,却又迎来新的打击,他的内心有过彷徨失落,但从未被人生彻底打倒,一直在努力生活……他们虽都是中国社会平凡人民的一员,但他们身上那股坚韧的力量却是值得歌颂的伟大。他们并不是偶然的特例,只是万万千千平凡人民的缩影。每一个人民都是世界这个巨大机器中不可或缺的螺丝钉,他们在努力的生活,促使这个世界正常运转,他们都是伟大的人。
或许是带着心事,我想到了最近新冠疫情中的人民,先是想到逆行的医护人员们,面对病毒的高感染率,他们能够迎难而上,和死神抢人;想到坚守在岗位上的安保人员们,寒冷的冬天在马路边守着,督促行人戴上口罩;想到能够连爬几里山路只为寻找信号好好听课的学生;还有那些听从政策安排在家隔离足不出户的人们……他们在困境中做好了自己的角色,不因为困难放弃,体现自己的坚韧,他们在好好地生活着。他们都是平凡的人民,而又正是这些平凡的人民播下了困境中希望的种子,难道他们不也是伟大的么?而我们也正是万千人民中的一员,做好我们能做的,医生努力救人,病人坚持治疗,接触者配合隔离,学生好好学习,工作者积极工作……
过好自己的生活,便贡献了一份伟大的力量。相信如同《平凡的世界》书中一般,困境是暂时的,我们终将迎来胜利!
最后分享邓紫棋的新歌《平凡天使》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当你祈祷能看见奇迹,你是否相信,那答案就是你,你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