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世界》这本书里,我最鄙视的人或许就是孙少平了,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都坚持学习,并且始终坚持着,这是难能可贵的,他白天劳动了一天,不管有多累,他也要坚持看完报纸在休息,这一点让我很鄙视,如今的我们,就缺少这种坚持的精神,我们也想好好学习,通常制定了一个很好的方案,却很难坚持下去,我们应当向少平学习。少平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少平进了大牙湾煤矿当了一名矿工,从今也卸下了农夫的身份。
在当时做一名矿工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大都是是一些有身份人家的子弟,但他们很难在这样充满危险的苦地方长期呆下去,和少平一同去的工人,不是偷跑回家就是误工。但少平几乎不误一天工,月月满工。他把工资寄给父亲,好让他买化肥和日常的油烟酱醋;他把钱寄给妹妹供她上高校,除此之外,买点自己喜爱的书报杂志。少平最大的愿望就是给父亲箍两三孔新窑洞,把这窑洞箍成双水村最漂亮的,让父母亲,老祖母住上新居,在双水村也风光风光,也让双水村的人们明白,他孙少平是有长进的!我们何尝不是想找份好工作,能为父母做些什么,孝顺孝顺父母,尽儿女之道,尽儿女之责!少平的这种面对艰苦生活仍然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努力奋斗中,我了解了奋斗不仅仅是要吃苦,要受罪,奋斗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执着,一种在黑夜里召唤黎明、甚至明知不行为而为之的士气和韧劲。现实中,纵然是强者,也难免苦痛,难免挣扎,难免有“弯”的时分,但弯而不折,生活需要的就是一个“韧”字。
读完《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让我感受颇深,这是一本值得读的好书,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我相信,读完这本书,你的心灵会得到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