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们出生时就是普通人,并不代表我们只能做一生平凡之人,相反我们有权选择一条非凡之路。——前言
历经数晚不眠,我终于沉醉在路遥的巨著《平凡的世界》中,感概万千。这本以1970年代-80年代为背景的超长小说被誉为“第一部全景式描述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深刻描绘了当时社会不同阶层的故事,全面展示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社会的生活,反映了中国普通人在曲折困难的生活中的奋斗和变革,也是中国“矛盾文学奖”皇冠上的一颗明珠。
作者路遥以朴实而细腻的笔调,描绘了许多生动、形象的角色。主人公孙少平让我最为印象深刻,他是这个平凡世界中的“精神斗士”。虽然出身贫苦,但少平从小就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不甘于在小康村庄中度过一生,他勇敢地踏出了村庄。即使在缺乏金钱和背景的情况下,他毫不畏惧,他坚强、自信、乐观,在社会最底层苦苦挣扎,勇往直前。他主动选择和迎接苦难,并用自己独特的“苦难学派”来形容自己的认识。在巨大的苦难面前,他展现了伟大的人格尊严,最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阅读这本书之后,我对于生活和苦难有了更深刻的体味。我由衷地景仰孙少平的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不屈服于命运,在恶劣的环境中能百折不挠、不懈追求的斗志。这个平凡的世界孕育出如此不平凡之人,深深感动了我,并使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做好平凡的事情即为不平凡,做好简单的事情即为不简单。”
路遥的著作《平凡的世界》不仅记录了那个遥远的时代,更是一种信仰和追求,具有永恒的价值。在现今社会,许多人心浮气躁,心态傲慢。他们不想被界定为平凡人,都希望突出成绩,追求事业和成功。这些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想要不劳而获,没有脚踏实地,没有专注于如身边的每件小事。然而,如果不处理好小事,定会在重大事件中失败。还有一批人遇到困难和挫折就退缩不前,试图逃避现实,他们意志消沉,失去勇气和斗志。他们责怪命运的不公,抱怨人生的波折,从未想过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因而一事无成,更甚至以失败结束。他们永远都无法取得成功!
因此,每个怀揣着梦想,为人生奋斗的人,都应该重读《平凡的世界》,以孙少平为榜样,做一个“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永不屈服、自强自立、奋发向前,在平凡的生活中获得不凡的成就。正如路遥先生所言:“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不停的奋斗,只有确定了目标,然后感受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度光阴,这样的生活才算真正充实,精神才能永葆年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平凡的世界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