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9
在《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中,双水村中孙家给人的印象总是待人真诚,努力生活,而孙玉亭,这个少平和少安的二爸,却与他们不同。
读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后,我觉得孙玉亭是一个好吃懒做、守旧、虚荣心强的一个人。孙玉亭结婚后不劳动,与妻子几乎无法生活下去。责任制后,他更是没有动力劳动。人民公社化期间,他常有机会站在主席台上,“大人娃娃的目光”会在那时聚集在他身上,我想每当他站在主席台上时,他一定觉得自己就是双水村的一个大人物吧!因此他会感到非常满足,但是这些都是他的幻想。他从没有得到过人们的认可,以至于责任制实施后,便不再有人关注他。比起后来的空虚,他应该更愿意沉浸在过去的那种虚幻的满足感中吧!
那么,孙玉亭的生活只是他自食其果吗?我经过再次阅读后发现,其实也有其他原因。比如,他从小生长的家庭环境和受到的保护。
孙玉亭在他小的时候就被哥哥当作全家人未来的指望。后来,哥哥玉厚一心为弟弟着想,供他读书。初中毕业的孙玉亭在哥哥的帮助下终于摆脱了农民的身份,当上了太原钢厂的工人,但却因自己对工厂生活的不满让一切付之东流。孙玉亭不但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还变成了一个不努力,不能吃苦受累的“少爷”。我认为他的哥哥也许把一切都想得很理想,但他的追求并不属于他的弟弟。孙玉亭只知道听从哥哥的安排,自己却没有主张和决心,就像一个没有斗志却被拉去入伍的士兵,很可能是那种一上战场就会当逃兵的人。所以他当时才会从充满劳累和饥饿的工地返回到双水村——能够得到哥哥庇护的地方。
孙玉亭是可悲的,他没有自己所追求的理想,也没有真正获得过什么,所幸的是他并不是一个坏人,只是缺少努力生活的意义。又有谁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