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多少真实?从你的文章里流出,我不明白,我只明白那一幕幕始终还留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的一个生活。当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分,我从未疑心过这本书里面的假,当我不看这本书的时分,我也从未把它当做真。我希望一段人生,在书里走过。我像是阅历过一般,但那不是我的阅历和想要。
人们都在努力,在一个社会的改变里,每一个人都在寻求自己的生活的道路。孙少安成为了富甲一方的老板,在这种稳定生活中,却从来没有得到过他的弟弟的认可,孙少平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没有人明白。他自己也不明白吧!在哪个城市下,在他自己的努力下,在哪个煤矿下,他埋下了自己的汗水,和一个恋人。时间对他来说很久远了,可是他得到了什么?或许他余下的生活就是在这个煤矿下的工作了。我们这么做究竟是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当时读的书中,能给一个人多少支撑,在拒绝了全部的安逸之后,他为自己的生命做了怎样的决断?他让我明白了,人是在追求自己的想法时,慢慢安定下来的,哪我又该如何?
从一开头的生产合作社开头,孙少平作为一个整个时期的旁观者显现的。他有了学问分子的幻想,爱情和固执。却一直不能挣脱作为一个农村人的身份。他的家庭生活在他身上有太多的烙印,他是在作为一个学问分子的同时又看着他的哥哥孙少安作为中国改革下新一代农夫的改变。他不想在走进原有的身份归属里,他憧憬城市,即使作为这个城市的最底层打工者。他的爱情看起来更多的是一种浪漫吧,就像路遥在人生里的主人公里一样,在人生里路遥否认了当时的这种身份不对等的爱情观。而在平凡的世界里,他没有反对,却是用一场洪水冲走了孙少平的恋人,或许我们可以说路遥本身也不清晰,这种所谓的浪漫的合理性。他只能在一场洪水中,将他前面全部的关于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熟悉以及相恋的文字全部冲散。
孙少平在自己的视野和身份之间出一种完全没有分清的看法。或许过去,如今还存在有许多和他一样的年轻人,我们又该给他们什么样的看法?过了此书,也就是一种阅历。终究是别人的人生,我们自己或许还是不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