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是荷裔美国作家房龙的一部名著。作者用极端轻盈的文字编撰浅显前史着作,细述人类思维开展的前史,倡言思维的自在,建议对异见的宽恕。故去的前史人物变得鲜活,带领咱们神游前史,探寻人类精力不宽恕的本源。在崇尚常识和理性的年代,人类更要学习宽恕。
从儿时起,我极爱宽恕,由于痴迷清丽的语句:“被踏碎的花儿,仍将芳香沾上鞋履,这,便是宽恕。”
天空收留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宽广无比;高山收留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巨细,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留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翰无比。这是一位哲人对“宽恕”最生动直观的诠释。一日读到“纪伯伦”的诗:“我永久在沙岸上行走,在沙土和泡沫中心。潮水会抹去我的足迹,风也会把泡沫吹走。可是海洋和沙岸,却会永久存在……”心灵静静颤抖。我想我能了解海洋的永久,我铭记取海洋的宽恕。霎那间我好像必定自己了解了宽恕――用爱来报答别人的仇恨,便是宽恕了。霎那间我好像醒悟到宽恕是一个单纯的抱负,她的存在只是需求一个崇高坚韧的魂灵。但是,当我读了的《宽恕》后,我才发现,房龙先生好像对“宽恕”别有一番见地。
《宽恕》一书尽管首要论及西方宗教前史上的不宽恕及为这种不宽恕所进行的奋斗,但今日看来,房龙这本书的含义已远远超出宗教领域,而成为人类精力层面一个具有普遍含义的领域。从某种含义上来说,人类的前史便是一部为争夺宽恕而战的前史。房龙在书中要说的道理很简单,能够引证他自己的一段话来阐明:“大凡为宽恕而战的人,不论互相有什么不同,都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的崇奉总是伴随着置疑;他们能够诚实地信任自己正确,却又从不能使自己的置疑转化为巩固必定的崇奉。”房龙最对立的是尘俗全力和精力崇奉结合后施加给全部信徒及非信徒精力和肉体上的暴政。在他看来,任何必定的崇奉,都包容着潜在的暴力,一旦崇奉找到了通往尘俗权利的门径,它的凶狠赋性就会显露出来。房龙给出的处理是置疑,对任何的观念、理论、思维方法都要用置疑来减弱它繁衍、仿制、独裁的赋性,就连自己都要置疑。置疑全部,用置疑给全部以改进开展的地步。在房龙的眼中,大部分崇奉崇奉的初步都是朴素的,乃至能够说是浪漫的,但一旦安稳开展起来,就会落入名利主义的魔爪而万劫不复。怨恨名利的房龙却用名利观来解说叙说前史,勿宁说这是合乎逻辑的,由于那开始的纯洁崇高很可能在本质上是虚伪的,是违背人类天分的。政治上的浪漫主义会演变成流血的暴政,带有浪漫情怀的君主往往都蜕化为暴君,前者有法国大革命为证,后者在咱们身边就能够找到蛛丝马迹。
今日看来,“宽恕”这个论题的含义已远远超出了宗教自身,而成为人类精力层面一个具有普遍含义的现象,比如出于懒散的不宽恕,出于无知的不宽恕和出于自私自利的不宽恕等等。在面对全球化经济的今日,一个国家要想站稳脚跟,就有必要有强壮的经济实力。国家内部的变革、对外的敞开必不可少,一个个旧企业面对停产乃至关闭,一批新式工业正在敏捷兴起,市场经济来不得一丝一毫的宽恕。将之扩大到日子和学习中,便是要建立竞赛的目标,对别人的行进总抱以不认输、不甘落后的情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赶超别人,这也便是不予以宽恕。值得指出的是,这儿的竞赛是相等、公正的,这儿的不宽恕不只表现在对强者的不屈从,还表现为对自己的不满足,勇于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此说来,开展就要有对人对已不宽恕、不懈怠的情绪,要有勇于应战的勇气。
房龙先生深信“宽恕统一天下的日子定会到来,它将成为人类前史上的前进”。思维的捆绑、战役的凶狠、种族的轻视等等,都在呼喊宽恕,咱们巴望那平缓慈祥的日子,但咱们相同要对社会、对别人、对自己担任,必要的时分决不能“宽恕”地得过且过,将宽恕开展成为漠然置之,那恐怕才是最大的灾祸!用客观的情绪去看待人生,你会发现,日子中的宽恕会让你平缓慈祥,而开展中的不宽恕会促进社会的前进,不论曩昔、现在、将来,二者都需求存在。
《宽恕》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书。作为一个人文主义者,房龙在书中致力于用理性和自在来对立各种根据成见和自诩正确的优越感的狭窄认识,倡议在同一个星球上的人与人之间的宽恕和了解。能够必定的是,不论人类文明开展到何种地步,只需地球上还存在哪怕两个人,这样的一种情怀,便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