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多年以后,面对书桌,我将会想起,马尔克斯带我去见识马孔多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孤独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永恒主题。
何为孤独呢?于个人而言,孤独是一个人对自我生活空间和生活状态的封闭;于人类史而言,则是事物失去了一切记载并被遗忘,使事物沦于无尽的孤独中。
《百年孤独》淋漓尽致地演绎着“孤独”这一话题,书中人物有他们自己小的孤独,也有大的孤独,整个家族和拉丁美洲都处于一个孤独的状态。在布雷迪亚家族中,乌尔苏拉是家族的顶梁柱。家族中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她都不会让家族分崩离析,支撑着这个家族,马尔克斯曾说过,他认为就是妇女在支撑着这个世界。这个角色的原型来自马尔克斯生命中三个不同女人,他的外婆、母亲、妻子。乌尔苏拉集合了她们身上十分坚强且坚韧的特征。
美人蕾梅黛丝在书中是美丽与死亡的象征,她的行为很特别,不受拘束,不遵守社会法则,说明她是一个彻底的自由人。有着仙姿玉貌的她,身上仿佛有种魔咒。那些凡是追求她或是对她有想法的人都命不久矣。众人都知道蕾梅黛丝象征着死亡,但是还是有这么多的人前仆后继。这也是拉美人民以死亡为代价,历经苦难一直在追寻的东西——自由。蕾梅黛丝最终坐着床单升天飘走了。这也说明在那个时代,人民追求自由的希望再次破灭。
在马尔克斯笔下,布恩迪亚家族的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作者用一个家族的百年兴衰来证明孤独的漫长与顽固,这种孤独是永恒的,它无法被时间稀释。
马尔克斯也在《番石榴飘香》中所说到,他所写的《百年孤独》就是拉丁美洲的缩影。
这部作品描绘了整个拉美的性格和命运。拉美的现状跟它的迷信、僵化、落后、愚昧,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是这些特质深深地渗入到民族精神中,并开始成为阻止国家、民族进步的绊脚石。拉美文明因为不被外人理解,所以孤独。书中加斯通的到来,最后却因创业梦想破灭,返回欧洲。从更深的层次上来看,这是外来文明与拉美文明的交融失败。而拉美人民却不自知,更在某些时刻忘记他们所经历过的历史。
书中会传染的“失眠症”,得了后会渐渐的遗忘一切,好像就在映射着拉美人民忘记历史。一遍遍地重复,一遍遍地忘记。这些经历,明明只要经历一次就够了。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写道“没吃过人的孩子,或许还有?救救孩子。”他们都在用文字唤醒着一片又一片的国人,使其摆脱苦难。百年孤独,不再是关于某个国家或民族的故事,而是关乎整个人类的故事。“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之所以要回看历史,就是为了以史为鉴,更好地发展未来。同时也希望拉美历史悲剧不会第二次出现在这个大地上。
马尔克斯认为,孤独是一种“人人都会遇到的问题” 就像是奥雷里亚诺上校不断反复熔铸小金鱼;就像是阿玛兰妲在不停地织了又拆,拆了又织寿衣……他们试图逃避孤独,却又在徒劳的努力中无可奈何地陷入孤独的泥沼,在其中无休止地挣扎。当我们跳出整本小说,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孤独的循环史,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呢?我们出生以后,被教育要好好学习,读好的大学,找好的工作,组建家庭,然后再教育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读好的大学……好像我们都似乎在过着“同一个人生”孤独循环之中。
生命是有限的,虽然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注定了最终的结局,但这不妨碍我们做出自己的选择,去见证各种美好与不美好的体验。我们正因为无法改变回归尘土的命运,所以才要尽力在有限的人生中发光发热。
就正如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所言:“我们驱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所有的痛苦与忧愁、快乐与激情都是生命所给予人类的独特体验,在永恒孤独的底色上,铺满属于自己的色彩,或许这就是我们可以赋予有限的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