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书心得11
我非常喜欢看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所以在暑假我就读一本他写的《最后一头战象》。
我原以为象的性格温顺,是人们的伙伴,不过在读了这本书后却让我感受到,动物的身上也有着人类的感情,文中的主人公————嘎羧的行为深深的感动了我。
《最后一头战象》讲述的是:1969年的春天沈石溪到西双版纳的一个寨子时,见到了曾经与日寇作战的最后一头战象———嘎羧,它已经有50岁了。沈石溪与它成为了好朋友。两年后的一个早晨,嘎羧突然非常有精神,它向养象人波农丁要回了一双一直废弃的象鞍,让波农丁帮它穿上,沈石溪和波农丁悄悄的跟在后面,嘎羧没有到祖先留下的象冢,而是去了几十年前作战的地方———哪里埋了八十头当年在抗战中死去的战象。嘎羧挖了一夜德尔坑,黎明时它静静的躺在坑中和他的战友永远的聚在一起。
读了这本书,我非常的感动,大象都知道忠诚和责任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象、它们的友情有如此的力量,象让我万万没想到,它们的情比人的情更真切更动人、更长久。象、让我知道了我们应该抛去贪婪的想法,共同保护我们大自然中人类的好朋友—————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