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书心得7
今天,我看完了沈石溪的“最后一头战象”这一本动物小说,让我感受很深,心中很不是滋味儿。
这本书讲的是解放前的西双版纳,傣族的最高领主叫召片领,他曾经有一支威风凛凛的象兵。所谓象兵,就是骑着大象作战的军队。一九四三年,日本鬼子侵占了缅甸,象兵在打洛江畔和日寇打了一场仗。战斗异常激烈,枪炮声、厮杀声和象吼声惊天动地。我方80多头战象全部中弹倒地,血把江水都染红了。战斗结束后,召片领让大家把战象埋在洛江遍挖的大坑,并立上了一块碑:百象冢。而在民工搬运战象时以外的发现有一头公象还在喘气,好心肠的村民就救活了它,把它养了起来之后的故事。
让我感动的一段是:他死了。他没有到遥远的神秘的祖宗留下的象冢去,它在百象冢挖了一个坑,和曾经并肩战斗过的同伴们埋葬在了一起。作为一头老战象,他找到了最好的归宿。
我还在书中找到了人们的一个“污点”,那就是跟踪将要死去的大象走去大象祖先留下的象冢,盗取象冢中的象牙,或直接大象身上获得象牙。大象的牙齿有真么珍贵么?人们为什么要盗取象牙?假如那些盗取者你们是大象要被活生生的去掉牙齿你们受得了么?
来吧,让我们一起呼喊这个人人皆知和常常听到的口号:“保护动物,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