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书心得14
象性格温顺,是人们的伙伴,但它只是动物。不过,在读了《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后却让我感受到,动物身上也有着人类的情感。
课文讲述了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一头大象——嘎羧。它自知生命大限以至,便重披象鞍,到江滩缅怀往事,凭吊战场。最后,它来到埋葬自己战友们的“百象冢”旁挖了一个坑,庄重地把自己掩埋的故事。
这是一头“怀旧”的战象。嘎羧原本是得去祖祖辈辈留下的象冢长眠的,但它没有。我想它一定是无法割舍战争时光,无法忘记战友们。
它告诉我们历史不能重演,而历史也不能忘记。这是一头“纯洁”的战象。嘎羧的心里,不是对功名的渴望,不是对自己战绩的骄傲自豪,而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是慈爱的波农丁,是善良的乡亲们,是它久久渴望的和平与安宁。的确,没有什么可以做到永恒,但是,我们必须要守护自己最珍惜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心灵的净土。嘎羧比我们更早懂得这一点,因此,它二十六年来一直怀有纯洁的心。在它那为所有人动容的壮举面前,我们都是那么渺小。这也是一头“忠诚”的战象。“忠诚”是因为它临死时重披象鞍,它希望自己是最后一头战象,希望这个世界永远和平。
当我读到课文中的这句话,“二十六个春秋过去,象鞍已经破旧了,仍显出凝重华贵,嘎羧披上象鞍,平添了一股英武豪迈的气概。”从中我读懂了象鞍上记载着凝重的历史,记载着嘎羧的忠诚,垂暮的英雄,博大的胸怀仍在。
读了这篇课文,令人回味无穷,促人深省,动物尚且有如此的高尚情怀,我们人类是否应该有更深的感悟呢?《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讲的是:作者沈石溪在西双版纳打仗时,是当象骑兵(骑象打仗的兵),当时全部象骑兵全体阵亡,只剩下他与他的象,他们离开战场,他的象是他最知心的朋友。找到了一座村寨,在里面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有时关乎生命,也有时只关乎自己的脾气,但最后战象死了。读了这本书我的感触很深,我知道能交一个知心朋友,多么不容易,这个朋友与他出生入死,一起过了许多磨难,才终究在一起。我明白了自己努力得到的东西一定要珍惜。我还明白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管什么人,什么东西,也是终究要离开你的。《最后一头战象》更让我知道了动物虽然不会说人话,但他们却是是有感情的东西,从这本书中我对动物的看法也有些改变,特别是象,我对象的感觉是,它有思维,特别聪明,所以我现在开始喜欢象了。读了《最后一头战象》,我的感触很多。《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原先的我,并不是一个爱看书的小女孩,所以,当我看名著的时候,只要超过半个小时,都是一个奇闻。
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看漫画的。最近,看了《最后一头战象》之后,我感动不已,所把我感动的,就只是一头大象这么简单。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大象的不舍,大象的苦恼,还有他对身边每一件事物的情感。一头即将步入坟墓的战象,奋力披挂上当年的象鞍,跋山涉水赶到百象冢,亚于曾经与自己浴血奋战的伙伴们葬在一起。
精明的猎手觊觎百象冢里几百根价值连城的象牙,一路悄悄尾随在老战象身后。苍茫暮色中,老战象用尽生命中最后的力量,与同伴们会合,与这片曾经洒满热血的土地会和这就是文章的大概,这就是这头大象的生命旅程。
这头大象,曾在战场上幸存,而现在,却又在自己的家园中等待着死亡的到来。
其实,这头战象也许很怀念这里的,他和他的主人共同生活了十几年,而现在,说一声再见又谈何容易。
虽然说大象不是人,大家都认为动物没有情感,但是,没有情感的鸟妈妈又为何为小鸟拼了命的找食物?没有情感的蜘蛛母亲又为何牺牲自己喂饱自己的孩子?其实,这就是爱,这就是情感,而且还是不只是人类拥有的感情,就在你身边,身边的一些小事物。我没有想过大象的战争,我更没有想过大象的生活,但是这头战象的确很特别。他的眼泪,凑成了亲人的团聚;他的汗水,赢得了战场上的胜利;他的努力,拼成了一片爱的土地。在他决定生死的一刹那,他犹豫不决。
他挺着疲惫的身躯,千里迢迢的赶到伙伴们“葬身之地”,只为了和伙伴们在一起;他跋山涉水,一步也不歇的赶到那里。他的步子,轻盈而有力,调和而又均匀,他不快也不慢,生怕自己出了什么意外。走到了百象冢,为自己挖了几天几夜的坟墓,挖好了,他的精力也用尽了,只听见“扑通”一声,自己早已在坑里了。此时此刻,小鸟为他奏鸣他的“葬礼”;蛇为他舞蹈他的“正义和勇敢”。花,慢慢睡了;草,慢慢松懈了;而这头大象,也要慢慢升入他该去的另一个世界了;接下来,又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了。一头即将步入坟墓的战象,奋力披挂上当年的象鞍,跋山涉水赶到百象冢,亚于曾经与自己浴血奋战的伙伴们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