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书心得12
妈妈带我到书店里让我选一本书。我一进书店,眼睛在书群中寻找着自己喜欢的“目标”。突然,眼前一亮,《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映入了我的眼帘。它就像一块磁石,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我便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它。我翻开了它,迫切地去寻找它的精华,去挖掘它的“宝藏”,去接识故事中的主人公。
我读了这本书后发现不仅我们人类会爱子心切,就连动物也不例外。就像《给大象拔刺》这章里说的:小象的右前腿受了伤,公象和母象因为爱子心切,便到路上劫持一个人路来替小象看病。如果谁替小象来看病时弄痛了小象,公象和母象就会采取最强的措施来对付你。从这章故事中我体会到了公象和母象对小象浓烈的父爱和母爱。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爱。这个爱就在我们的家里,爸爸妈妈爱我们,我们也爱爸爸妈妈。
我从《象冢》这章感受到了:象群中象为了争夺王位的野蛮争斗,象群预知死神来临的预感,象群神秘的象冢,象群隆重的葬礼。我体会到象群的生活习性很与众不同,葬礼竟然也能办得如此隆重。大象竟然还是世界第一流的、绝妙的助产士。
我读了《愤怒的象群》这章感受到了:象群就是一个集体,如果有人伤害了它们其中的一员,它们就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岩温扁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去杀害和自己村寨和睦相处的友好“邻居”。从中我知道了,我们要和动物友好相处,不能去杀害自己的朋友。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小小需求而滥杀无辜。
我从《野猪跳板》这章里知道了:野猪也很聪明,它竟然会想到让作者来当它的跳板,让它脱离“苦海”。野猪的模仿能力也很强,作者只做了几次,它就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了。
《最后一头战象》写出了象、猪、熊的生活习性。把这三种动物写得栩栩如生,让人感觉它们好像就在我们的面前一样。把它们写得活灵活现,会说话一样。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我们应该与动物和平相处、互相帮助,我们要爱护动物,跟它们建立起友好的感情。从中我也知道人与人之间也要和平相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