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会对这五彩斑斓的人生有所憧憬,有着自己的梦想和奋斗目标,美好的大学生活充溢着我们的希望。如果把高中比喻成独木桥,那么大学就是立交桥。走独木桥时,目标很明确,只需要踏踏实实地向前走就能够到达终点。走立交桥却要辨认方向,如果选择了错误的方向,将无法到达终点;即使通过努力到达终点,却无奈地发现结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也许我们中的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大学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前奏曲,需要认真的经营,大学中的学习和生活对我们将来就业的选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待大学生活的不同方式和态度,以及对待学业和职业问题的不同价值取向,都会影响我们将来的发展状况。对于仍是学生身份的我们,学习虽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却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学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丰富而广泛的阅读中。“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教我们学习人生、真理、科学以及其它许多有用的东西。它们能增加我们的知识,扩大我们的心胸,好书永远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许多经常读书的人都有这样的感悟,虽然书涉及的领域、学科不同,本质却是一样的,他们都在阐释社会,只是方式不同。大学决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存在,更是一种精神上和文化上的存在。如果对大学的精神财富视而不见,那么就是入宝山而空手归了,我们难免不会觉得有些遗憾。大学的生活是我们最值得珍惜的,它会是我们十多年学习生活中最有意义的时光。
中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中心编写的《经赢你的大学》,从现实生活中筛选了17位大学毕业5年内的年轻人,记录下了他们各自不同的心路历程,包括他们的大学生活、求职经历、创业故事,展示了他们或成功,或失败,或在奋斗,或正迷茫的发展状况。他们真实、鲜活、生动的故事,就像17面镜子,使我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及早地审视自己的未来,学会更好地经“赢”自己的大学。
两年前对于初入象牙塔的我们这些新生而言,大学校园的气息新鲜而自由。紧张了十几年的神经猛然得到放松,反而有些无所适从,就像一直处于收缩状态的弹簧,在解除了压力之后,却失去了应有的弹性。然而,充分的自由给予了我们自主挑选发展道路的权利,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就业压力,使我们从步入校门的那天起就应该为自己将来的发展道路做出选择,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靠近。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起跑线比别人落后,那么就应该及早明确路线并提前起跑,这样会使你的未来之路发生峰回路转的变化。万事有因才有果,厚积薄发,大学时期的知识积累,不仅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更将决定着我们未来所能开启的职业发展之门。
现在的我们应该意识到大学不再是天堂,不是可以挥霍青春、逃避社会压力的避风港。从1999年起,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规模逐年递增,民办高校也快速发展,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呈跳跃式增加。不断上升的扩招数字,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迫使我们这些在校的大学生不得不更早地审视自己的就业之路。激烈的市场竞争,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也使初涉职场的大学毕业生陷入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迷茫与困惑。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已不足以解答当今大学生正在面临和即将面对的职业问题。然而,并非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够对自己的学业和职业进行主动准备和及早规划。学生的身份、生活的阅历使我们缺乏对社会的了解,同样也缺乏对就业及职业发展的危机意识。这样的结果,使得部分大学生在择业时和就业后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一些人甚至因此造成心理问题。
所以,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讲,知识教育固然很重要,但就业能力的提高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同样也迫在眉睫。就业前临阵磨枪的包装以及面试时高超精妙的技巧能够帮助一部分怀着侥幸心理的人“过关”,但其后的职业发展,却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更多的成功者,无论是求职还是创业,依靠的则是厚积薄发的实力,积极端正的心态。在今天的社会,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重要性越发凸现。
一年后即将面临就业的我们应该了解求职就像做营销,应该挑选最能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时间和场景,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以及做职业生涯规划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大学学习老师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发展方向才能超越自己,不断向成功迈进。因此,我们应志向高远,探索心灵空间,坚持不懈的努力,放飞自己的梦想。
要了解现在的就业形势和自己的发展方向,看清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明确奋斗目标,更好地经营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效地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国家和社会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不断努力,用各种科学知识丰富自己,培养良好素质,提高自身能力,让我们的梦想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