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的女儿成为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已经开始学习拼音与汉字了,老师要求孩子们背儿歌读故事了,于是我便开始每天陪孩子读童话、儿歌的生活了。
不长的几句话,孩子读的很慢很慢,两个字之间总是要停顿,因为不认识,要先拼拼音,拼完这个字,上个字又忘了,她自己都不知所云,我让她再念一遍,有时候她还会烦,没办法,我就把这句话连起来读给她听,并指着下面的图画给她解释其中的意思。我读一遍,让她再念一遍,复的读,就这样磕磕绊绊地终于算是念完了。
读书应该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好习惯,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于一些比较困难的字和词组都还没有完全掌握,要他们单的去读,理解书中间的内容,是很困难的事情。一个人读书习惯的培养,是从小做起的,要让孩子亲近书籍热爱阅读,逐步正确引导孩子立养成好的读书习惯,一旦养成好的习惯,孩子们会受益终生。
读书不仅可以使孩子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对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也有重影响。孩子都有自己心中的英雄和学习的榜样,孩子在进行阅读时,会潜意识地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形象进行比较,无形中就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意识和道德素质。
做一个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家长是幸福的事,我们做家长的能够陪伴孩子一同分享阅读带来的那份内心的宁静与充实,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