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原来上大学时就在老师的要求下,读过《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但当时为了应付学习任务,囫囵吞枣地读完了,未能体会书中所蕴含的含义,很多知识、理论都没能真正读懂。这一次因为参加读书班我再一次翻开这本书,可能是因为参加工作有了实际的教学经验,这一次读有种不一样的感悟。
这本书真的非常具有指导意义,书中的许多案例为我指明了方向,解决了我在课堂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书中提到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其实我深有感触。上学期我刚调到城里工作,面对比之前多一倍的作业数量,我感到了时间的不够,每天忙着备课改、作业等,根本没有时间去关注到学生,可是同办公室的老教师却能游刃有余,我感到费解。后来我就看到书中提到的一句话: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是啊,如果我们能多读点书,那我们的知识大海越来越广阔,在课堂上讲解教材时,就能够更加自如地分配自己的注意力,能够轻松地去观察到每个学生。除此以外,我们要教会学生学习,先教会他们熟练地读和写,然后教会他们如何阅读,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阅读成为学生通往知识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那就没有必要花费太多时间给学生补课了,当我们的学生能够学会自己去获取知识,那其实也是也节约了我们教师的时间。
后进生的工作每个老师都日常烦恼的事情,之前,我总是找一些时间来给他们补差,背书、听写,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书中就提到,其实对于他们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通过阅读去激发他们的思考,由书籍激发出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最强有力的手段。对此我做出了改变,我选择了一本共读书目《汤姆索亚历险记》,每周利用两天的写字课和同学们一起共读探讨从书中所得到的体会。还要求孩子们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的书籍,题材不限,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去阅读就好。一开始有的学生并不能去完成这件任务,我便采用了强制的手段(家长签字)规定他们去完成,但是教育真的是件长期的事情,随着学生们不断地阅读,他们好像从中找到了乐趣。慢慢地,有的同学会主动来告诉我前一天读了什么书,甚至他们的阅读时间早已超过半小时。这里面不乏许多平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更让我惊喜的是,平时不爱举手的他们最近也开始积极参与课堂,甚至有的回答让我都有所收获,我仿佛是在跟着他们在学习。
书中还有一个让我非常有所体会的内容,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同时,我们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为了让学生轻松的学习,我这学期特地将书面作业布置很少,大部分的作业都是阅读方面的作业。可是我发现学生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不知道支配时间,很多家长发信息和我说,学生作业写到很晚,根本没有时间来阅读。就引起了我的思考,我开始找问题的缘由,后来我发现,现在的孩子被管束的太多反而会导致很多事情没有办法独立去解决。我对班上两位同学进行了观察,吴同学平时合理利用课间时间完成部分作业,下课的期间既和同学们玩耍了,也完成了一部分的作业,放学后不需要家长管束就能很快完成作业,每天坚持阅读一小时,除此以外经常在7点左右约班上的小伙伴们在家门口的篮球场打球。而樊同学每天回去都在妈妈的严加看管下完成作业,什么事情都在依赖妈妈,他的妈妈总因为他上课不听想讲回去跟他再讲解书中的内容,这一开始是出于好心,可是我发现樊同学开始上课不再听讲了,还美名其曰:没事回去妈妈会再讲的,慢慢地他连背书这类简单的任务都没有办法在学校完成。他的所有的任务都是妈妈安排好强迫完成的,所以他现在对学习开始慢慢失去兴趣,这也让他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成绩也有所下降。所以我觉得教师和家长不需要太管制孩子,让他们有自由支配的时间,相信孩子,他们可以做到更好,甚至会比我们安排的更好。
其实阅读这本书不仅是阅读,更是在让我成长。我通过阅读来丰富我的教学手段不断成长,同时引导学生阅读,让他们有更多的思考,有所成长,其实我们不就是在一起成长吗?
这本书我还没有读完,接下来还会坚持,并试着将其中的观点运用到教学中,相信这本书会让我和我的学生一起不断成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