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你多次对我说,你年纪都过四十了,至今才是一个副股级干部,太没出息了。确实如此,我也为此整天睡不好觉呀。人家与我同时参加工作的张三李四王五赵六已经是处长、局长了,我仍然是一个副股长,和人家没法比呀。你说我干得不咋样,要不然早就被提拔了。我承认自己干得不好,可我确实是拼命地干了,你看看,我
都戴上六百度的眼镜了。我整天忙得脚打后脑勺,没完没了地写材料爬格子,不叫苦不喊累,也算兢兢业业了。可就是达不到提拔的要求。不过,我很有信心。我想,通过拼搏,会实现自己升职理想的。
我想,官这东西是不可强求的。有人升官如探囊取物一般,那是人家水平高,咱们没那本事,就得有一点耐心才行。你最瞧不起张三,说张三只有小学文化,不懂业务,嗓门大爱说大话,更擅长溜须拍马,请客送礼。可张三不费吹灰之力就当上了副局长,不到两年又提拔为正局长。不服不行呀。所以,在新的一年,我要向张三学一学,正所谓,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是文章。我已改变了对张三的看法,我甚至对张三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人家本来没啥学问,业务也不行,可人家在此十分不利的情况下,还能升得上去,靠的不是一种顽强的拼搏精神吗?所以,我要拜张三为师,向张三求教。去年张三求我给他写一篇论文,因为我瞧不起他,没有给他写。今年,我要写好两篇论文,主动送给张三。
还有一件事压在我的心头,总不好意思给你说。我作为一个男子汉,却没有抓大钱的能力。我常说,钱不能买来一切,其实都是为自己打掩护。我天天累得两眼昏花,腰酸腿软,可每个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入帐。总觉得手头紧,不说买车,就是住上几十平方米的楼房,还欠了一屁股债。可人家张三,一家有两三套房子,有两台私家车,自己开一台,老婆开一台,此外还拥有繁华地段商业房三处对外出租。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活不了,我自己怎么这样无能呢。我是学经济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真的没有学好经济学呀。我的知识都让我当下酒小菜给吃光了,白念了四年大学呀。我不敢回我母校呀,一想起我的母校,我就心酸呀。现在,我已经悄悄地买了十多部关于经商的书籍,我要拿出在学校学习的劲头(在校时,我是三好学生,最高奖学金获得者),必定能有所收获。新的一年,我经商的目标是赚取利润三千元,目标小了点,但也得循序渐进,步步为营,下一年,创利争取翻一番。你千万别着急,着急太甚,会伤了身子,我于心不忍呀。
我是一个书呆子,你说读书没有用,我不敢反驳,我给读书人丢脸了。我说知识是金,你却说凭我读书花费的时间,早就应飞黄腾达了。可实际上我却是穷光蛋。我想,不是读书无用,而是我读书没有读好呀。我是只读书却没有写出畅销书呀。你没看报纸上说,人家写了一本书,就销售出二三百万册。你算算,一本书就是嫌一元钱,人家就赚了二三百万。要是咱们得到这些钱,一辈子都花不完呀。所以,以后我的努力方向就是写畅销书。我保证,假如畅销书赚了钱,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三万元给你买一个钻戒,让你高兴一下。也借此表示我的一点心意。
我长期在机关工作,变得大腹便便,呆头呆脑了。当初身材高挑帅气的小伙子消失了。我知道,这很让你感到伤心,你说一见我就不烦别人。你劝我看看成龙和濮存昕演的电影电视剧。其实,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让我在体形上向成龙看齐,形象上向濮存昕看齐。我下了决定,向这个方向努力。我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尽可能地向成龙濮存昕两位大哥逼近。当然,我不准备去演电影电视剧,我不爱好演戏,我怕上镜。这一点你是清楚的,有一次电视台说我写稿子成了名人,就给我拍了一个电视专题片,拍完了一个多星期了,我的手脚还在哆嗦呢。所以我参加健美也好,锻炼风度也好,就是为了你,为了你能满意。在这个世界上,别人对我怎么样我已经不在意了,而在意你,因为我深深地爱着你。你的满意是我最大的幸福,你的不满意是我最大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