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唯有书籍相伴。书丰富了世界上单纯的人;书,让世界喧嚣回归自然。在漫长而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在深深的书包里,在学校的课桌里;在家里,书桌的一角会有一本爱情书!
看书,已经习惯了晚上。虽然没有茶添香,但也没有美人相伴;但是一个小床头灯就够了!在寂静的夜窗前,银辉瀑布;伴随着一本书,你可以牺牲掉你的梦想。晚上没人的时候就唱了几首唐诗,一下子就上心了。灯下,开唐诗三百首。爷爷把这本书作为礼物送给我,说是很多年前买的。看着发黄的书页,我一定比我大。翻扉页,两行也苍劲飘逸;这一定是爷爷做的!一开始不知道爷爷留给我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剑锋磨砺,梅花香自寒自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顿悟了,真相是——。
看书,已经习惯了晚上。虽然没有茶添香,但也没有美人相伴;但是一个小床头灯就够了!在寂静的夜窗前,银辉瀑布;伴随着一本书,你可以牺牲掉你的梦想。晚上没人的时候就唱了几首唐诗,一下子就上心了。灯下,开唐诗三百首。爷爷把这本书作为礼物送给我,说是很多年前买的。看着发黄的书页,我一定比我大。翻扉页,两行也苍劲飘逸;这一定是爷爷做的!一开始不知道爷爷留给我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剑锋磨砺,梅花香自寒自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顿悟了,真相是——。虽然我才十几岁,但是经历了很多事情,能更好的体会到努力的艰难和喜悦。
翻到唐诗,独树一帜的爱国诗人陆游说:“王师定中原日在北方,别忘了把乃翁说成家祭”,他被这种迫近的死亡和国家安定的精神所感动。抗日战争时期,多少士兵在血战中牺牲,想到驱逐日寇。士兵们不怕死,以换取我们现在的国家和平与安全。难道不应该珍惜吗?
翻下一篇,我读了李白的《我们都被尊崇到遥远的思想,我要去天上捕捉明月》,我也要去天上摘明月。看看今天,科技发达,人类也参与其中。但是,由于科技的发展,很多学生已经沉迷于科技电子产品,进而荒废学业。学生应该学习,树立崇高的目标和理想,为人类寻求幸福。而手机的这些科技产品,却极大的消耗了这种崇高的野心,沉溺于虚无的网络世界。更别提李白要摘下天上明月的野心了。时代在进步,社会充满了气象。要想站稳脚跟,除了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别无选择。
但是坚持僵化不是好事!放下《唐诗三百首》,不自觉的看看其他书:“江山有人才,领路百年。”写出来时代变迁一定要早来,有创新。有什么意义?还不如把书中的原理付诸实践,让它们“活”起来,用新的思维去面对,去研究,你可能会发现很多有趣的、新奇的东西,不自觉的就不能创造历史。面对创新思维,可能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书和卷轴留下了很多附件,一页页发黄的纸和古诗词,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从爱国主义,到一群充满豪情壮志,憧憬明天走向未来,以新思维创新事物的人,这些情怀都是可以从古代传承到现代的。书中的金屋需要自己去找,书中的颜如玉需要自己去找。古代
大家都知道:“当时读了300首诗,就不会写诗,也不会唱歌”。这就说明了读好唐诗的妙处。我小时候也看过一些书,现在快四十了。重读唐诗,不禁有所感触。
流传千古的唐诗三百首,艺术上当然精彩,但与作者的人生经历相比,却让人落泪:除了极少数人,大部分人仕途不如意,晚年辞官退休,甚至一生都有点清贫。
于是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唐朝有那么多的政治家、军事家做出了贡献,为什么他们没有一部优秀的传世之作?相反,伟大的天才诗人如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李商隐等。没有立功的野心,却过着坎坷的生活,一点成就都没有?大诗人事业失败,政治家杰作失败,是偶然吗?
其实仔细想想也是正常的。政治务实,三起三落,“忍”字最受推崇。而艺术则超凡脱俗,关注超越现实的美。如果整天社交,如何获得艺术灵感?所以即使你有才华,成为大官,忙于政务,也很少有优秀的作品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江郎尽力了。当然除了少数人,比如曹操。
于是我进一步想到了教育。俗话说:360行,每行先出。但这360线对人的天赋、气质、学识、能力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甚至有不同的要求。在教育培训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分类施教,而不是一刀切。例如,现在要求小学生背诵唐诗和古典名著,好像他们希望每个人都能记住四书五经。但是小学生长大了,是不是都成了诗人学者隐士了?显然,这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
教育,最忌一刀切,最忌蜂拥而至。以前批判传统文化的时候,恨不得一脚把它踢翻在地,一脚踩上去,只好全盘西化。现在又要看经典,不能等学生把满是汗的古书都吃了。其实就算多背,也不太可能超过明清儒生,因为人家什么都不管,整天背古书。但是金范和孔乙己已经成为反面教材了吗?由此可见,不经询问就盲目念经,并不是万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