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有一句话印入眼“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在看这本书时候越看越想快速往下看,而且是我看书最快一次,看完书后一直在回想这个书的内容,以及想要告诉我们什么。为了让自己印象更加深刻,于是有了这个读后感。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叫圣地亚哥的牧羊人因为重复做同一个梦而踏上寻找天命的奇幻之旅。
这本书反复出现的只有一句话,是支撑牧羊少年不懈追梦的信仰"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其实,我觉得这句话还是偏浪漫主义了。从牧羊少年的追梦之旅来看,下面这句话或许更贴切,"当你坚定的想要某种东西,并为此付诸行动时,你要相信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这本书我觉得有四个小波折。
第一个是撒冷之王麦基洗德出现时,他引导牧羊人追寻天命,给了牧羊人乌凌和图明。他是牧羊人踏上追梦之途的关键角色。
第二个是水晶店老板,他在牧羊人落魄时,给予了他容身之所,并让他知道了并不是每个人都以追逐的姿态去对待梦想的,让牧羊人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坚定了自己那颗追梦赤子心。
第三个是沙漠之女法蒂玛,她的美好一度动摇牧羊人继续寻梦的心。
第四个是神秘的炼金术士,他在牧羊人坠入爱河,几欲放弃时,冷静明晰的劝导牧羊人,让他知道真正的爱情是不会阻挠一个人去追寻天命的。炼金术士多次教导牧羊人,用智慧之光照耀牧羊人,让牧羊人升华了他的精神境界,他是牧羊人最终寻得财宝的重大助力。
从这本书中具体情节中抽离,撒冷之王给牧羊人的是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理想世界,是一个美好理想的未来,是如北极星般的希望,是牧羊人从羊群中挣扎出来的盼头。骗子与水晶商人让牧羊人转换了看待世界的视角,从理想的云端掉落于现实的大地上,并让牧羊人了解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而法蒂玛代表的是羁绊追梦人的爱情。炼金术士则是以上帝视角看待牧羊人,我认为他是文中"同一只手"的化身,引导牧羊人最终走向天命。
我觉得令我感触颇深的是牧羊人说一不二的勇气,敢于离开自己熟悉,安全的区域突破自己,探索未知。他在探险途中不忘带着一颗谦卑的学习的心。从鹰,从沙漠,从干涩的风中学习"世界之魂",并始终带着对"预兆"的信仰,不变初心,清楚自己的内心与处境,敢于变通,有过头破血流,却依旧不愿意放弃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顺应现状而活,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领域。
像水晶店老板一样,他让我知道了"不被接纳的福音,都是诅咒"
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我知道我可以拥有,却不愿拥有。"他的存在让我意识到,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因为惧怕失望而不愿意靠近梦想。每个人对待梦想的方式都是不同的。
像牧羊人,他把天命视作一只在黑夜中飞舞的萤火虫,不断追逐着;
像水晶商人,他把梦想视作悬挂于天空中的那轮明月,可远观,不可亵玩矣。
沙漠中,赶驼人告诉少年:“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最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他学会了“带着过去的教训和未来的梦想去体验这个时刻”。生命所走过的和此时正在经历的一切,终将成为记忆,而此刻正是生命的构成,是预示着奇迹的盛大庆典。最好的时光永远只在当下,每一天都是我们余生最年轻的一天。我们应该放手去学习、追寻,满怀热望、信仰与坚守,深信这世界将以最好回馈。
换个角度看,牧羊人的奇幻之旅何尝不是大部分人的追梦之旅,重复做的一个梦代表的是每个人心中对梦的悸动,有人敢追,有人放弃。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一个劝导自己追求梦想的撒冷之王,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被骗之后以一个冒险家的眼光看待世界,不是每个英雄都能过美人关,不是每个人都能坚定自己的内心选择。
牧羊人奇幻之旅,"幻"字或许代表着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路程吧,"奇"字或许代表着旅途中遇到形形色色不同的人,就如同我们一生会遇到许多不同信仰与志向的人一样。有多少人能保持对不同价值观的包容与尊重,并试图不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他人身上呢?
这本书可以算是个人追梦的缩影吧,太多的感悟无法用言语表达。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像牧羊人一样始终保持对世界的向往,秉持着一颗谦卑的学习之心,清楚自己,了解自己,敢说敢做,多一点突破自己的勇气,多一份对世界的无所畏惧。
“没有一颗心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感到痛苦,因为追寻过程的每一刻,都与上帝和永恒同在。”
惧怕痛苦比经历痛苦本身更可怕,愿每一个不曾放弃天命的人,都拥有一颗少年般勇敢的心,领悟到世界和梦想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