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书心得15
最近读林语堂所著《苏东坡传》。身居惠州,多少与苏东坡有关的城市,好象多年都没有静心了解这位中国史学中的名人。这才是第一次较全面地了解东坡先生多舛的人生。
著者总是提到东坡之伟大,最后一段:“一个具有伟大思想,伟大心灵的伟人生活。”我非常佩服东坡先生儒释道的造诣,不贬低东坡先生文学与书法的成就,但我实在不认为东坡先生伟大。
其实东坡先生很缈小,东坡先生的一生,其实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多难命运的写真。在奸佞小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玩弄之间无助而自嘲自乐。小人够小了吧,而东坡们却拿这样的小人没办法,认其摆布。所以,中国的知识分子本来就是比小人更缈小的人。
以东坡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提炼者和传承者。第一,他们深谙中国历史走向和文化原理;第二,面对命运他们又利用文化这剂中药为自己疗伤,从中获得快乐;第三,文人们调整文化内涵提升中国人精神。中国文化存在了几千年,就象一个巨大的炼丹灶,不断提炼着中国人的精神。炼就了世界上最尊贵而最忍耐的金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一个能象中国这样系统地建设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号称当今世界警察的美国,自以为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是一流的,总是肆意忘为地指斥和干涉别国或其他民族。他们的那点所谓的精神,其实是自己称霸世界的幌子。我认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民族哲学观都是短视的,甚至是盲目的。都比不上中华文明的精神。
东坡先生的中国文化成就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史文艺的丰碑,人生在他在内心是一个宏大的宇宙。我辈望之如遥视繁星。从这个方面来评价,他是伟大的,但这也是缈小中的伟大。因为他并没有改变历史进程。或许我的观点有误,伟人应该是较短时间里对人类进程(可以说历史、文明、科学等方面)产生较大逆转作用的人。当看到一个人被其他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同时他也无能为力控制和调整对他不利影响的时候,他既使是在靪结方面再大的贡献,他也是一个可悲的人。
与东坡先生同时代的另一个人黄山谷,黄庭坚,却是一个与东坡先生共命运,而不同结果的人。黄庭坚及时调整心态,看穿官场风云,成功地走好了自己的人生。同样也是一个著名的文学家、诗人、书法家,他为后世的中国文化人作出了一个走低谷而心态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