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书心得4
《苏东坡传》,非简洁之流水帐,更非采纳“春秋笔法”,而就是林语堂先生阅读超多资料,包括苏东坡的札记、诗词、私人书简等后所着的传记。我心度之,就是否林先生与苏东坡有诸多相像之处,不然为何其言己了解、宠爱苏东坡,而又能将《苏东坡传》写得如此色调显明、感情丰富。观苏东坡一生,无法不对其才智称赞不已;而其言行、诗词、幽默,无一不就是其才智的体现。苏东坡就是幽默的。某次与王安石谈及王之所谓“字源学”时,引用《诗经》中“鸣鸠在桑,其子七兮”,并父母共九只鸟,以王安石的方式来向其说明为何“鸠”为“九”、“鸟”二字合成,实为嘲讽;后某次更戏谑王安石曰“‘波’若就是‘水’之‘皮’,则‘滑’就就是‘水’之‘骨’了。”即使在被贬至缺医少药的海南之后,对挚友僧人参寥的关切,他仍在回信中说“但若无医药,京师国医手里,死汉尤多。”以此来告知挚友不必担忧。苏东坡就是酷爱生活的。其余不必说,仅在美食方面,就有轶事、传闻数桩。他自己探讨烹饪之法、自己酿酒,更就是留下了“东坡肉”、“东坡壶”以传后世。他在诗词中,也多次提及美食--“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蒌蒿满地芦芽短,正就是河豚欲上时”、“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等等,不一而足。苏东坡就是感情丰富的。他的《江城子》一词,“十年生死两茫茫”,对其亡妻寄以情思,与其“大江东去”风格迥异,凄婉哀伤。在朝云因瘟疫早逝后,他在《朝云墓志铭》和《悼朝云》一诗中,均表达了深切情爱与伤痛,之后更在《西江月·梅花》一词中,以梅花象征朝云,既似写花,又似写人。
苏东坡就是刚直的。尽管有过数次因诗而被捕、受审,但他仍旧不改犀利词风。好友刘恕罢官出京时,他写诗讽刺“群乌未可辨雌雄”,后又写“犹诵麦青青”,对官场荣耀表示鄙夷之意。在某次刚刚被释出狱后,即写诗两首,随后自己也掷笔笑道“我真就是不行救药!”苏东坡也就是华蜜的。他一生交友多数,知己遍天下,兄弟情深,妻妾对其关爱有加。尽管不如意事众多,如朝云笑言其“一肚子不合时宜”,但他的生活又怎可不称为过得欢乐呢?
如林语堂先生所言,苏东坡“像一阵清风过了一生”,“根本就是他本性的自然流露”,“他的肉体虽然会死,他的精神在下一辈子,则可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谁说不就是呢?仅此感怀东坡居士这位旷古奇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