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如其书名,正是堂堂大文豪——苏东坡。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只在于他文学上的成就,更在于他精神和生活态度上豁达。世态炎凉不能使他屈服,他依然乐此不疲的热爱生活,热爱他人,我相信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
本书从苏东坡出生写到他逝世,我们见证了一个诗人的兴衰,也看到了一个时代走向灭亡。年轻苏东坡气盛、性急,总希望报效国家,反观年老的他则显得平静而淡然了。是生活对他的打压不够吗,是他的幸运让他逃过一劫了吗?并不是,纵观整本书,政治的腐败、官吏的贪污、昏庸的君主无不使人备受打击,一阕不振,可苏东坡并没有丝毫畏惧,仍旧坦然的面对生活,死而后已。那种豁达、开朗、自傲的精神在读者心中绽放,心中莫名涌出一种感慨,一种力量,毫不畏惧的力量。
林语堂先生把这本书写的极好,把苏东坡多舛的一生描绘的淋漓尽致,让人“叹为观止”,给人以希望之曙光,奋进之力量,解人之彷徨。让人想要成为苏东坡那样的人。
勉励自己一句吧,“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