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书心得2
《苏东坡传》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在林语堂的作品中,他讲述了几千年前苏东坡的故事。他是一个豁达乐观的智者,才华横溢,是一个乐观的伟人。随着林语堂的笔触,一个生动的苏东坡向我们走来。
在中国文化史上,苏东坡无疑是一座巍峨的山。苏东坡比中国其他诗人更多才多艺。他有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他聪明而优秀,但他的心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对于诗歌、文赋、书法、绘画,苏东坡几乎无所不能,无所不能。苏轼位列散文中的“唐宋八大家”。宋词中有“苏辛”之说,苏轼开创了豪放派的词风。书法上,宋四家“苏黄米蔡”苏轼排名第一,行抹《前赤壁赋》、行书《黄州寒食帖》享誉书史。苏轼的绘画是文人绘画的典型代表。他明确提出了“诗画一致”的概念。林语堂评论道:“苏东坡在中国历史上的特殊地位,一是因为他对自己的主张和原则始终坚定不移,二是因为他的诗歌、文学、绘画和艺术之美。”
从人生经历的角度来看,苏东坡的经历坎坷、磨难深重,也十分罕见。“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次新凉”。33岁时,苏东坡曾经进入中央政权的中心,但很快,由于政治分歧,他开始了大部分时间的流离失所,但他一生都无法逃脱危险的政治漩涡。35岁时,他正处于盛年,被贬到杭州任通判。从那时起,他开始了一种梦幻般的堕落和流放生活。按时间顺序大致安排如下:密州、徐州、湖州、黄州、登州、英州、扬州、定州、惠州、英州、儋州。这张路线图的总体趋势是离政治中心越来越远,离李敏无耻政客的中伤、谣言、攻击和陷害。他不屑于反驳和反击,只是笑了笑,然后收拾行李去下一个流放的地方。
在惠州松风阁漫步时,他想到的是“这里有什么不能休息的地方”。他能放下的是个人的恩怨和名利。然而,人民的忧虑总是挂在他的心里。修水利、救灾、减免租税、平反冤情、为人民请命......苏东坡总是造福一方。因此,林语堂称他为“人民之友”。他把任何流放的地方都当作文化交流的场所。
杭州西湖因东坡而聪明,“苏堤春晓”成为西湖十大风景之首。他把长江边的黄州建成了一个文化高地,“东坡赤壁”闻名世界。惠州的“玉塔微蓝”、徐州“放鹤亭”、扬州“三过平山堂”,无不渗透着苏东坡的旷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