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书心得8
在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可以说是一位旷世奇才,他曾这样评价文坛巨匠:“李白,一个文坛上的流星,在刹那之间壮观惊人的闪耀之后,而自行燃烧消灭,正与雪莱、拜伦相似。杜甫则酷似弥尔顿,既是虔敬的哲人,又是仁厚的长者,学富而文工,以古朴之笔墨,写丰厚之情思。苏东坡则始终富有青春活力。”“苏东坡虽然饱经忧患拂逆,他的人性更趋温厚和厚道,并没变得尖酸刻薄。”
纵观苏轼的一生,在才华横溢的背后,几度升迁,甚至是被捕的辛酸只有他独自品尝。他一生为官,一生清廉,一生都在和王安石斗智斗法,和当朝位高权重的宰相博弈,在封建的宋朝,也许真的是需要一番勇气,他敢于提出、敢于批评,敢于和强大势力作斗争的态度,非常令我敬佩,而富贵荣华在他看来,只不过是一己私欲,他的人生目标是定位在百姓身上的,他非常关心百姓的疾苦,从他无数的诗句中就能看出,只要他认为不对的,他就要反对到底。
古诗人之中,我最喜欢苏东坡,年轻时喜欢他“明月几时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等等极具诗情画意的诗文,后来就是被他的“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深情所打动,不仅如此,苏东坡还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仅在美食方面,就有不少趣事逸闻。他自己研究烹饪之法、自己酿酒,更是留下了“东坡肉”、“东坡壶”以传后世。他还也多次提及美食如“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等等。
如林语堂先生所言,苏东坡“像一阵清风过了一生”,“根本是他本性的自然流露”,“他的肉体虽然会死,他的精神在下一辈子,则可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读完苏东坡传,其实非常羡慕他,羡慕他怎可以如此的刚毅,又如此的洒脱,曾经远赴他乡去求学,如今背井离乡在工作的我,一直用他的话‘此心安处是吾乡’来勉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