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教师读后感
一本好书就如同一位挚友,和书交流就是同大师对话。生活中感到迷惑时候,他们会用自己的阅历与智慧引领我们该如何前行;工作中感到疑惑的时候,他们会用自己的经验启发我们如何去学习,让我们学会用知识克服困难,走出迷津。“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寒假期间我拜读了《致青年教师》一书,让我受益很多,感触颇深。
《致青年教师》一书以其新颖、独特的风格呈现在我们面前,能立马抓住我们读者的心。书中有很多宝贵意见能让我们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少走很多的弯路。作者以平易的语言,将那些典型、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在工作中给我们以启示,在生活中给我们以指引,在阅读时就如同与一位智者在促膝交谈。
有人说结缘教育是一生的幸福。然而,我却无数次在内心抵触,自怨,总找不到身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在边读《致青年教师》一书的时候,我边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与思想,却不由的有些汗颜。是啊,在现实的生活与工作中,我有很多地方都与作者对青年教师的期待相距甚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只是一味地专注于适应工作环境,在被动中提高着自己的教学和业务水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根本就没有更深层次的规划,而在这本书中,每一篇文章无不折射着作者的教育观和人生观。
书中从“做个有胸襟的教师” 、“不要急”、“心里装着学生的心”、“尊重常识”“不放弃理想”和“播下一粒善良的种子”六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案例,阐述了青年教师应该具有的理想和教育素养。读完本书真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心中在细数着自己的感触与收获。
在生活中我们能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去感染学生。在读《就让你的眼泪流出来》一文时,当作者谈到“我们教育孩子们成为人,我们自己首先必须是情感正常的人,所以,当无法抑制自己的的激动和伤感时,就让我们的眼泪流出来。”这不禁让我想起那次家访——鸿是一个单亲家庭,由于家庭的原因这个孩子的性格特别怪异,平时不大喜欢和女同学交往,却经常和一些男生打打吵吵,并且不大听管,上课也有“多言”的坏习惯。
在开学的前两个星期,鸿的这些“坏毛病”就显露无疑。为此,我找她谈了几次,每次过后虽稍有收敛,却反弹很快。一时真让我无计可施,我也知道,对这样的学生也不能过于急躁。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一个月后的那次进户家访中迎来了转机。家访时,鸿的母亲向我述说了上次校运动会中的一件事,鸿参加了标枪比赛,在最后一投因为失误,最终没能拿到分数,自己感到很懊悔。就为这事鸿上火嘴唇起了泡,两个星期才有好转。
我在一旁听的时候,已不知不觉的流下了泪,这时我也趁势,眼噙泪珠对鸿进行了一番迟到的表扬。在说话时鸿已泣不成声。从这以后,鸿真的变了。所以,这样的情感,作为老师一定得有,而且能适时的释放,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生活和学习中,用我们的情感去敲击学生的心弦,能让他们发生转变,甚至能影响他们的一生,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
在教育教学中要用我们的胸怀去包容学生。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当好学生们领路人,我们还要拥有一个博大的胸怀。因为教师的胸襟,是学生的天地。教育者的胸襟有多宽,学生的精神天地就有多大。一位优秀教师的心境,就如同大海一样辽阔,如同长空一样高远。只有教师的心胸博大,那他的学生才能面朝大海,才能仰望星空;他所教的学科,就有可能成为学生的乐园;他所教的学生,才会愉悦的开垦自己的心灵。往往一次不经意的包容,足以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还隐约地记着那次课堂上的“口哨”事件。
那是我毕业的第三年,课堂上我正转身在黑板上板书上课的内容,下面就传来一声吹口哨的声音,我随即转过身。通过同学们的眼神,我已经锁定了“嫌疑人”。就在这一瞬间,我心里是气不大一处来。但就在我准备发泄的时候,我克制住了那股怒气。在课后,我找到了当事人——我们班出了名的“淘气大王”。我也是将计就计,改变以往的对策,来了个以柔克刚。还真是“言者用心,听者有意”,此计一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可能是“淘气大王”为了报答这次课堂上的包容之恩吧,从那以后课堂上的他与以前有了天壤之别。
正所谓“给别人一次机会,就是给自己一次机会。所以说,教师胸怀博大,学生自然就“大气”。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势必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所以,我们不能事事斤斤计较,不能嫉贤妒能,不能心胸狭隘。我们不妨也做一个“肚里能撑船”的老师,做一个有胸襟的大气老师,这难道不是一种艺术吗?
教育教学中还需要用我们的博才多识去熏陶学生。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做一个专业知识和能力很强的老师。工作中只有爱我们自己专业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优秀教师一定是一个与书为友,勤奋好学,博才多识的人。只有这样,我们心里的底气才足,我们也才能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为学生照耀他们的人生之路。现在的孩子接受的信息很多,很快,知识面很广,兴趣很多,如果我们老师还停留在原来所学的知识层面上,不多一些一技之长,那就会变成我们自己与学生不合群,从而被学生所疏远,被社会所淘汰。
所以,我们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素养应当远远高于学生,还要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十八般武器,不需要样样精,但起码能通一些。在当前新大课改的形势之下,我们老师更应当表现得比学生善于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学生树立榜样,用我们的智慧照耀学生面前的道路。
书中没有黄金屋,书中没有颜如玉,书中有的是我们成长中所需要的养分。读书会让我们成长为一个内心充满智慧的人,一个拥有健康心理的人,一个具备健全人格、正直善良、有理有节的人,成为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