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我第一次了解到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是在参加招聘考试时,其中涉及到了相关的知识点。当时我以为这些伟大的教育家所写的书一定是冗长晦涩、难以理解的作品。
但是当我真正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事实并不是我以为的那样,里面所列的每个标题都是他的分享,看文章就像是在跟他对话一样。虽然是初读,但是体会很多,很多内容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以下我结合自己这段时间教学的一些粗浅体会来谈读书心得:
我的导师曾经告诉我,每次上课之前,我们必须明确了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教学目标应该清晰明确,教师应该明确地教给学生什么内容,他们应该达到什么程度,这些都非常重要。苏霍姆林斯基在他的著作中提到:“学生学习落后和成绩不佳的一个原因是对教材的初次学习不够好。学生的意识中越少模糊和浅薄的观念,他们感到的学习压力就越小,他们对初次学习新材料的准备也就越充分,所以课堂上的认知劳动会更加有效。”请因此,学习教材的第一堂课,应成为特别的一课。这堂课必须进行得特别明确,我在教学到《10加几、十几加几及相应减法》这一课时,首先我很明确要教给孩子一个规律的结论,我给出一部分关于十加几的习题,让学生去做,做完之后认真去观察,做过的这些题目有什么共同的地方,让学生通过讨论,自己去经历发现规律的这个过程,最后教师再对规律进行一个总结。第一次孩子们发现规律可能比较慢,说得不够完整,需要老师的引导。但是当我继续出示一些关于几加十的算式来让他们找规律时,孩子们的速度明显就加快了。他们在发现规律的这个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也感受到了数学的乐趣,同时也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加深了对这个规律的理解,对这个规律有清晰明了和更深刻的认识。
苏霍姆林斯基在他的第14条建议中提到:“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其脑力劳动的效率首先依赖于他们在课堂上对教材的首次学习时是否能够有逻辑和有条理地工作。不能只让他们听同学们正确回答问题或者抄写板书,而是要激励他们自己思考,耐心而恰到好处地引导他们在每堂课上多做一点脑力劳动。”这个建议给了我很多启发。以前,在进行讲评练习题的时候,我经常让学生们一起回答问题。但是有几次我发现,我们班有一个女生总是在大家回答问题的时候不停地写东西。后来我发现她其实很多题目并不会做,也从不提问。她只是趁着大家回答正确答案的时候赶紧将其抄写下来。虽然她交上来的练习看起来写得不错,但是在考试时她还是无法正确解答。因此,我现在尽量在每节课之前预设可能会出错的概念、算式或题型,并且提前解释清楚。一旦出现错误,我会立即纠正。这样,学生在接下来的练习中花费的时间相对减少了。上课时,我会尽量让每个学生都主动思考,动脑筋。不会一开始就请会的学生直接说出正确答案,而是让他们思考其他学生的对错,并判断其正确与否。当一个学生提出自己的答案后,我会让其他学生向他提问,发挥他们的自主性和钻研能力,让他们通过思维碰撞获得更多知识,产生更多见解。
这一学期,我面对的是一群7、8岁的孩子,他们刚刚从幼儿园升级上来,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仿佛身上充满了无穷的能量,没有一刻停下来的时候。我很苦恼,怎样才能吸引这群坐立不安、好奇心旺盛、随时准备出去玩耍的学生呢?当我讲得口干舌燥时,他们的脑海中却充满了有趣、令人向往和动人心弦的事物,于是我自问:“我该怎样才能吸引住他们呢?”
我在书中第35条建议中得到了启发。“要掌握学生的注意力,就应深刻地了解儿童的心理和他们的年龄特点。”一年级的孩子刚进入小学校园,对小学生活充满新鲜感,但又不习惯;对学习有好奇感,却难以专心听讲;活泼好动,自制力差,注意力保持时间短。这一系列特征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整堂课都能认真听老师讲。刚开始我在上课的时候总是不能充满感情地去上,感觉自己上课就像没有感情的大学老教授,学生听着听着就走神了,结果一节课下来花了好多时间整顿纪律。后来看书所得的启发加上不断去听课的感悟和学习,我才知道,一节课中,教师可以结合相关知识设计有趣的环节和游戏,利用直观教具,让孩子发自内心对教师所讲的内容产生兴趣,再加上生动有趣的语言,把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结合起来,激起学生们的兴趣,让他们自发想要去探究知识,边听边思考,这样他们就不会感到疲劳和倦怠。
苏霍姆林斯基在他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中,经过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实践,为我带来了很多启示和教导。他提供了许多方法,让我能够不断领悟并指导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正确学习。这本书对于像我这样新手教师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为我们在教育道路上提供了正确的方向和科学的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