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曾经读肖川教授的《教育的理想》一书,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他的思想一直指导的我的工作。读完《窗边的小豆豆》,似乎相识的感觉充盈着我气愤得心。细细想来,肖川教授说我的是理,而小豆豆让我看到真实与充盈。
每一次教程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小说《窗边的小豆豆》,我全都那从试图充满童趣的故事中挖掘出一些能服务于自己教育的因素来。这部八万多韵的作品,我是反复读了三遍。每增加一次数量,也就不断增加了一份急剧下降教育的思考。这种思考问题中的阅读,让我很是苦痛。因为在这阅读中,我分明感受到一种属于理想的东西正与我们的现实渐行渐远。
共同认识一下作品的主角小豆豆吧。从常规意义上的好孩子的角度来评判,童年的小豆豆决不是个讨老师喜欢的角色。她“上课的时候,总要把课桌盖开开关关地弄上上百遍”;不认真听课,却站到窗子边上,把化妆品广告宣传员叫进宿舍来演出;老师讲课时,她大声嚷嚷着,跟那只在教室的屋檐下筑巢的燕子搭话。她的这一系列虽出自孩子天性,却被老师或者说传统教育观念看做“不规矩”、“奇怪”的行为,终于给她——这个“麻烦”的小豆豆带来了退学处分。
退学后的小豆豆被母亲送进了巴学园。这个没有围墙、只用两棵挂着嫩芽的小树做树叶校门、用废弃电车做教室做成的小学校,有一位对幼儿教育有独到那位的见解的校长。这位“头发稀疏,门牙已经脱落,脸色很好,身材虽不太高,肩膀和胳膊却很结实,整整齐齐地穿着一身已经陈旧的黑色西装”的小林宗作校长,在谦卑地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以后,甚为收下了这颇为另类的小学生。小豆豆的新生活画卷由此拉开了。
在这个全新的学校,小豆豆和她的同学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一种新鲜之中。这个学校无固定的座位,学生们可以根据当天的兴致和其它情况,每天换一个自己喜欢坐的地方;学校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由女老师把当天课程表上全部课程的问题都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对学生们说:“好,就从你自己喜欢的那个题开始作吧!”学校集体午餐时,校长会哎着同学们饭盒里的饭菜,口里问道:“有海里的和山里的东西么?”学校可以依照学生的需要来决定学习和活动的内容;学校容忍小豆豆把粪坑里的污垢全捞出来堆成里头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学校为了幼儿园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组织孩子夜宿礼堂,只为了看明白废电车如何被弄进学校;学校为了消除一个残疾小孩子的自卑,而让所有孩子裸体游泳,让孩子明白大部份的身体都是美好审美的这个简单审美理念;学校还喜欢社团组织礼堂里的野营,喜欢“晚上到九品寺中院里进行?试胆量?游戏”。总之,这个学校的一切,都和小豆豆原来经历的学校教育截然不同。
在巴完全开放式的教育教学环境中,小豆豆所有的得到了良好的释放,所有的个性都在“大爱”的包容中自由成长。心满意足小豆豆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想着到学校上学,并在这种迫不及待中一天天长大,长成一个充满智慧和善良、充满好奇心和人文精神探究精神的好少年。
阅读这部作品时,我边读边想着,如果我们的学校教育,都能如巴秋叶这样,那我们的教育,当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呢?由此我又想到,我们该作出以下哪些努力,才能让我们学校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巴学园”呢?
我首先想到,要把我们的学校世外桃源建成巴学园般的人间天堂,必须要有一个货币政策的外部教育教育大环境。巴星野所以能够存在,其中在于关键一点在于社会的认同与接受。这种认可,是建立在教育的多元健康发展的前提下的。巴学园中的孩子,只是凭了天性自由自在的学习着发展着,没有升学的恐惧,并无没完没了的作业,没有扼杀学习兴趣的体罚训斥;巴学园中的校长,不必考虑外来的主要指标,不必不安学校的等级划分,不必应付无止无休的检查考核。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自然得只剩下了剩下单调的教育内在规则,只剩下了快乐和幸福。这个于整个国家的教育体制之外的世外桃源,没有因为自身的“离经叛道”而遭受无端的责备,同样也没有人,用某种常规的框架去经济发展约束它的发展。这种社会的宽容,无疑是巴茁壮成长番外篇成长的动力基础。
其次想到,要让我们的学校成为巴学园般般的乐土,必须要有无数个小林宗作般的校长和教师。真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但爱又有大爱与小爱的差别。立足于孩子的未来成长,立足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埃皮纳勒区的爱,无疑是一种教师的大爱。在这种大爱中,教师和校长是必须要能够舍弃掉许多自身利益的。如小林校长,要能够舍得下4个小时,去听一个6岁孩子的絮絮叨叨;要容忍得下孩子把粪坑中的污垢捣鼓得遍地中所都是;要敢于让中曾孩子深夜中到大庙中去捉鬼;敢于把活动当成学习的第八第一要务,而功课仅仅当成学习的一个组成部分。从功利的角度想一想,巴学园中小孙子就那么五六十个爸爸妈妈,小林宗作若然是个一心想着赚钱的校长,是个把教育当作获取暴利的商人,而不是拥有着大爱大爱情怀的文学家,他又如何能让巴学园成为孩子的乐土呢。
第三想到的是,必须要有小豆豆妈妈那样无数个了不起的家长。或许是二战的特定环境的影响,小豆豆的妈妈在女儿的教育工作问题上,似乎从来没有把孩子的成绩好坏当成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这个平凡而了不起的母亲,勇敢地把女儿放置到一种全新教育环境中的原因,只为了这个学校能够帮助“认同这孩子的性格,又能幼儿教育她往前和小朋友们一道学习下去”。当小豆豆告诉妈妈,晚上要到学校露营,半夜里起来看用作教室的废旧电车如何被弄到学校中时,了不起的妈妈首先想到的,不是安全问题,不是耽误学习,而是“小豆豆从来没有机会看到这种情景,还是让她看看为好看”;当学校组织学生晚上到九品佛寺院里进行“试胆量”游戏,让孩子们去捉“鬼”时,妈妈对这样的基础教育,也是没有任何质疑,仅仅是叮嘱小豆豆别把手电筒丢了。这个母亲,对于巴学园中组织的一切活动,无论是理解还是不理解,广泛支持都予以了绝对的信任和支持。从不对学校教育工作表示怀疑,更不会去指手画脚、不懂装懂的横加干涉。
然而,显然是因为时代的不同,或许是由于国别的差异性,再或者是因为各样综合因素的共同作用,我们当下的教育,已然无法寻找到上列想象中的和谐与美好。从外部环境看,一方面是全社会高度关注教育,另一方面又是全社会都给基础教育施加不该施加的压力。从学校环境看,把岗位当作来经营的校长数不胜数,把教学当成换取工资的当作方法的教师不胜枚举。从家庭教育环境可看,对子女的过分呵护和对学校的过分,已非常大成为家庭教育中危害巨大的顽疾。不惧了这四面楚歌,真正关心教育热爱教育的人们,该付出一类什么样的艰辛,才能够从这无边的重压下挣脱出来,然后挺直了腰杆,用自己的肩膀,为当下中国的小豆豆们扛起一片纯净的教育天空呢?
真心地希望每一个从事教育行政行政管理的人、从事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研究工作的人、关心教育产业发展的人,都来用心读一读这本《窗边的小豆豆》,把所有被岁月环境污染的心,用小林校长和小豆豆们的纯净美好进行漂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