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呢?用李镇西老师的话说,固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他说:“天天都不是最好,甚至天天都有遗憾,但天天都这样反思,琢磨,甚至把这一天的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都回想一下,坚持不懈,我便能不断地接近‘最好的教师’了吧。”看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说实话,我对自己的某些方面是缺乏信心的,总觉得自己不管怎样努力都是没用的,而且有段时间我很后悔当教师。
但李老师的话使我受到了启发,也增强了信心,只要我争取天天多读些书,多反思自己,我想我天天都会有点进步,天天都做得更好一点的,天天都比前一天有进步的,我想我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不知道我将来会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至少我现在一直在努力,尽我心往做我做一名教师应尽的一切义务和责任,并且,我渐渐爱上这个职业了。对于自己的学生,实在更多的还是爱。
李镇西老师说,实在老师的尊严是学生给的,这是什么意思呢,不大明白,看后明白了。实在,有很多时候,我是犯过类似的毛病的,事实上,我也相信有很多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或性子急的教师轻易犯这样的毛病。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很轻易与学生发生冲突或矛盾!记得有一次我在课上提问,提问的卢某时,他没答上来,我一下字就火了,说了一些很严厉的话,声音很大,这学生很要面子,就这样以后上我的课,卢某就睡觉。
现在提起来我都后悔。后来学生告诉我,老师,实在,我们自己也不想答不上来啊,只是有时不小心出了错。就是由于我容许学生答不上来出错,结果却失往了在学在教学中,我们经常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看待孩子的行为,对他们做出的一些“小事”不以为然,甚至是不屑一顾。
比一比李老师,我觉得自己的差距还是太大,我的这种师爱并生心目中的信赖和威严。换句话说,老师的尊严就在你的大发脾气中丧失了。李老师又提到:多想孩子们可爱的地方,尽量把课上好,尽量和他们一起玩儿,这样孩子们就会越来越爱你,天天生活在一个布满爱的环境中,又怎么能不兴奋呢?都说人没当母亲之前看学生是一种心态,当了母亲之后又是一种心态,以我的理解,可能当了母亲,有了自己的孩子,对待学生便有了孩子自己母亲的心境。
不管听话的、不听话的、漂亮的、不漂亮的、聪明的或是不聪明的孩子,在母亲的眼中都是有无数优点的。我们常说要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我想,假如有了母亲之心,我们就会发现,原来这种“闪光点”无处不在。总之,浮躁的心、生硬的态度,永远也不可能换来心与心真诚的沟通,我会多试着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题目,用“学生的眼光”看待,用“学生的情感”体验,像李老师那样,专心换来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赢得孩子们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