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做教师》,当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很自然地我把它当成了一个问题问自己——我为什么做教师?但答案似乎并没有很快就从脑海中闪过,那别人为什么做教师?带着一种好奇心理我翻阅了这本书。
《我们为什么做教师》收录了21位美国公立小学、初中和高中任教的教师的一些感言。他们中有的刚执教鞭,有的已经执教十来年,还有些是执教了30多年的资深老教师。这些教师所教授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民族、种族、语言和社会阶层等背景,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点——对教育事业富有激情,不论是公众承认的,还是不承认的,他们关心学生、热爱工作,就算有再次选择的机会,他们也仍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虽然有些教师也对如今的公共教育状况感到沮丧、愤怒,但他们仍然热衷教育事业。
说到“我们为什么做教师”书中各人的解释五花八门,既有说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也有说是因为教育事业富有诗意,有人提到和某些学生发生的一些故事;有人回忆引导他们成为教师的最初的经历;有人描述昨天甚至30年前的奇闻逸事,但他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在讲为何从事教育事业都是津津乐道,并将其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他们把当教师当作是他们的使命,这样的使命使得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使得他们成为更完整的人。
作者从四个部分归纳了为何“我”选择做教师,即:“漫漫长路——他们是偶然决定去教书,或者是那些走了很多弯路才去教书;“让世界更有意义”——教书如何让那些教师的生活更有意义;“帮助学生认识世界”——把教书描绘成帮助学生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声音和位置的方法;“成为更完整的人”——教书就是好好为公众服务,帮助年轻人积极改变生活,使他们成为更完整的人。看了这21位教师的感言,我不禁从书中去反思自己教书的动机,似乎在阅读了此书后我也与许多他们中的教师一样产生了一种共鸣,这样的共鸣让人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下面就说说自己为什么从事教书这一职业吧!
永远忘不了自己初为人师时的那种兴奋:可以有这么多人叫我一声“老师”,无论是年幼的还是年长的,无论是家长还是其他社会人士,这个称呼是我们作为老师的专利;忘不了第一次走上讲台时的紧张,我竟能把整堂课的教案背得滚瓜烂熟,可还是出乎意料地超出了我的设计,课堂上有太多个插曲是我始料不及的;忘不了学生获得成绩时给我带来的兴奋和学生对你这样的课堂设计不感兴趣时带来的失落;忘不了家长对你教育的肯定时的自豪和他们带来负面反映时的担心;更忘不了我第一次拿到工资时的激动,因为那是对你职业的一种肯定。如今我已经是一个有着8年教学经验的专职教师了,这8年来,扪心自问我热爱教育工作,把爱倾注于每一个学生,关心、理解并尊重他们,耐心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惊喜地发现自己并不是失败者,也不是笨孩子,只要持续努力,成功和荣誉属于自己。8年来在教学上,我锐意进取,积极参加各种业务进修,打下了扎实的英语基本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8年来每上完一节课后,我总要写上几句:这节课这个环节处理不当,使学生感到枯燥了,可以尝试用另一种方式增加学生兴趣;这节课学生顺利的读出所学单词,但在理解单词上尚需加强,可以设计一个帮助理解单词的游戏;这节课某同学不专心,课后要找他谈心;这节课这几个方面取得了成功等等这样的反思。正是这样的反思使我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地成长,在教学上不断取得进步。虽然我也会像书中所说的那样,抱怨教师的工作时间大大超量,而薪水与其他赢利性行业工作相比却低得多;像梅琳达。帕勒瑞。杜克老师听到的那样想:那些什么都做不了的人,就去教书吧;像安布瑞莱斯。利马那样认为教书会让我不自由,让我不安,让我有一项压倒一切的责任。但这些想法并不意味着我会放弃我的责任,因为我已经选择了做教师。
我像珍尼弗。韦尔。伯恩老师那样认为教书是最有挑战性也是回报率最高的职业,一年之内就可以看到回报而选择了教书;我像斯蒂芬。戈登老师那样认为由于我的性格和我的父母的因素解释了我为何会选择做教师;我也像艾拉。盖文思那样认为对学校的记忆是我现在教书的部分原因。我更像克丽丝滕。弗伦奇那样认为是因为爱与被爱让我为什么选择做教师,(我爱我的学生,我的学生也爱我)爱给了我信仰,爱给了我动力,爱给了我充实——所以我选择了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