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听完轻音乐《云里野鹤》,静静的读完《文化苦旅》,心里总是被一层厚厚的悲哀束缚着,无法摆脱。本来想选择这种轻音乐来释放卷轴中的压迫和沉重,但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量压制了音乐的轻松。
无法挥去的,是一个民族的悲痛。
余在书的序言中曾说,促进学习不是以生命的枯萎为代价,也不是用灿烂的知识给人类增加沉重的身心负担。如果是这样的话,几千年文化的重量已经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了,那么创新呢?进步呢?然而他却以青春的步伐轻快地走在路上,走遍大江南北,从莫高窟到江南小镇,从阳关到天一阁当他旅行回来时,他已经很重了。
他说,任何一个真正的文明人,都会在心理上自觉不自觉地过着年龄重叠的生活。其实一个民族文化不就是这样吗?当手指缓缓拂过隋唐积累的浅浅笑容,划过宋代文人心中的伤痕,扫过元朝的辽阔疆域,伸出手迎接明清逐渐灰暗的舞台,我该如何向谁倾诉心中的悲哀?广阔的天地里到处都是华夏子孙,却没有一个能承受得住一个民族文化的沉重压力。太过复杂,经历了太多,以至于没有一个舞台能完全诠释这种半辉煌,半没落,华丽,极度灰暗的变化。这种文化吸引了无数的社会学家、生物学家、考古学家和科学家从不同的角度针对它,选择不同的清晰和模糊来表现和还原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历史是唯一能完全展现它的东西。
当你读到第一章《道观塔》的时候,你可能会咬牙切齿,痛恨王道士,也可能会抱怨一个伟大国家的博大文化被一个不知名的小众拱手相让,如此轻描淡写。如果这些文物在一场战争中被敌人作为战利品拖走,就不会这么荒唐了。可恨的是丢的太随便,留下的只有事后痛哭抢地的懊恼和遗憾。如果你继续读下去,你的愤怒会逐渐被压抑,取而代之的是一声沉重的叹息和深深的无奈,仿佛你正在被一个热血青年逐渐步入人生的暮年。回顾此生经历的世界,只能感受岁月的沧桑和深深的无奈。
莫高窟洞壁上流淌着千年文化足迹。沿着这个足迹前进,也是沿着历史的脚步,从更遥远的时代向现在靠近。随着线条的粗细和色彩的浓淡,他们从南北朝走到元代,在色彩流动的激荡下汹涌澎湃,温文尔雅。
一个庞大的民族文化就是如此,它必须结合时间的延长和空间的呈现,也要凝聚创作者的良苦用心和观众的阵阵惊叹。这样才是立体的。
记得有人写过一篇关于《文化苦旅》的文章,叫《行走在寂寞间》。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的确,在整个旅途中,余是孤独的,没有人能理解他独自品尝一个民族文化的痛苦时的孤独。或许我们可以从他在阳关和岳亚泉的小字里看出这种孤独感。“有这样一个地方,天才叫做天。在这样的一天,土地被称为土地。独自行走在这样的世界里,矮子变成了巨人。在这样的世界里独自行走,巨人变成了侏儒。”与其说是行走在茫茫天地之间,不如说是行走在茫茫历史之间。同样的人,同样的孤独,也是一样的,感叹自己的渺小,感叹外面世界的浩瀚。侏儒变成巨人是因为只有他一个人在天地间行走,没有参照物;巨人变成矮子是因为只有自己和天地存在,天地成为参照物。而这个参照物有多庞大,个人再高,在他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这种悲哀也是美学三大悲哀之一:“宇宙之浩瀚,自身之渺小。”
他在《沙源隐泉》里提到了一个泉,他很开心,但此刻他站在狭窄的山顶上,而泉却委身在山脚下。如果他想靠近春天,那就意味着他爬山的努力白费了。这种悲哀是所有帝王几千年的悲哀,却没有人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一颗孤独的心隐藏在群体的表象之下。
我一直觉得作者对废墟有独特的看法。他说“废墟是建筑的黄叶”,我一直喜欢他的比喻。随着建筑的枯萎,废墟应运而生。黄叶的意义在于哺育春天,因为没有旧的枯萎,就不会有新的崛起。因此,废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在空间是固定的,但会延长时间。
同时,我不得不承认,废墟本身也是“一种形式美”。他们从出生起就直立在广阔的天地里。经历了风风雨雨,他们渐渐变得沧桑而疲惫。他承受不了时间的重量,于是摔倒了,回到了地球。这种美不是震撼人心的迷人,而是淡淡的苍凉和忧伤,充满人情味的温暖。
一直以来,我都想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来表达我对文化消失的感受,但我找不到一个好的方式。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能很好的放置感情的对象。面对与历史渐行渐远的文化,我们哀叹自己太小,对此无能为力。比如我们把它当成历史废墟。在这毁灭面前,我们可以惊叹和赞美,但遗憾和歌唱但是我们不能以自以为是的方式恢复它。第一,我们没有能力让它和以前完全一样;其次,它的存在可以唤起人们太多的记忆,既关于自己,也关于这个民族。
看完整本书,心情总是很沉重。也喜欢回去,似乎老了很多。
江南虽有清幽悠闲的小镇,但也有包罗万象坦荡的洞庭湖。但心里一直有一个身影,在茫茫天地中跋涉,大雪覆盖了他身后的脚印。远远望去,洁白中只有一个小小的影子,在茫茫中走来走去,不知从何而来,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