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意大利闻名儿童文学作家米亚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这本书。全书以串联小故事的形式,记录了书中的仆人公安利柯在学校四班级的经受,所经受的这些事情,有同学之间的友情、有师生之情、有父母对孩子的爱。
全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小抄写员的故事》,这个小故事讲小仆人公朱里奥的父亲虽然年老了,但为了孩子们,不但白天要在铁路辛苦上班,夜晚还要加班抄写文章赚钱。面对苍老的父亲,朱里奥打算静静关心父亲抄写订单。他坚持着,结果影响功课,父亲从一开头的不理解、生气、到绝望,在最终得知真相后,心里便升腾起无边的爱。多么慈爱的父亲,多么懂事的孩子,整个故事都是父亲对儿子、儿子对父亲满满的爱意。读到这里时,我热泪盈眶,让我想起一件惭愧的事情。
那是去年夏天,妈妈带我去(游泳),为了让我学会游泳,妈妈每次都在旁边教我、并时刻监督着我,而我却只顾着和其他小伴侣玩,觉得妈妈的要求太高,不给我自由玩。我就生气了,始终赌气,不理妈妈,任凭她整么解释,我都无法理解妈妈的心情和期望。看了《爱的教育》后才感悟到:平常妈妈对我严格,让我多学技能,都是妈妈对我深切的爱呀。
爱,其实很简洁、很平凡,不用惊天动地,就像朱里奥的爸爸悄悄的爱着孩子们,就像朱里奥静静的为父亲填写杂志社的单子,就像我们的爸爸妈妈无私的爱着我们一样。爱,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我们专心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