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的读后感
“一个士兵……”讲故事的人和蔼地讲着。“怎么又是一个士兵。”听故事的孩子不耐烦地嚷道。“别叫啊,继续听呀!……”讲故事的人耐心地说道。故事继续讲起来:三条大狗,一个火柴夹,一夜间暴富的士兵,大狗三背公主,刑场上的一支烟……小孩们听得入了迷,眼都忘了眨一下。瞧,这就是安徒生童话的魅力。
故事的开关是一个流浪士兵遇到了一个巫婆,当然“流浪”不是开头,“巫婆”也不是结尾。有士兵必有故事,抱着这样的想法读这个故事的确能加强理解吧,哦,还有兴趣吧。
接下来是一个树洞,哇,下面景色令人大开眼界,这是一个会带给一个不正常人幸福的世界,然而,永远不会有正常人相信这个的存在。的确,眼睛有一个灯塔大的狗,想必,把它放在纽约,正常人能看清它的腿就很了不起了,更别说它头上顶着的快乐,永远没有一个自认正常的人能摸到,只有无拘无束的童心才能住在里面吧。也就是说:只要你能想象出那只狗的大小,你就有资格往下读。
瞧,狗的后面有着无限的钱币,拿一点儿吧,反正不拿就后悔了。嗯,士兵的确拿了不少,狗狗们也很听话,一声不吭不响的。唉,旁边还有个火绒盒,谁会注意它呢,反正金子的光比它大几十倍。可偏又会有谁想到,它才是这些金币的真正来源呢?作者晨这儿真是用了个很恰当的比喻呢!反正都只会拿了金币走人,士兵的与众不同呢,就是看到了火绒盒并拿走了它,这可是引发故事的关键,要不怎么会有下面的故事呢?
这个火绒盒到底有什么用?它会引发什么样的故事呢?有耐心读下去的人会知道。有童心的人不用读都会有一百种答案。
士兵的金币就像是流水,一块干枯的地方得到它会变得生机勃勃,但失去了它,会变得更干枯。当然,它还有个特性,它就像阵屁,来得突然,去得悄然。士兵的钱币在一夜间到来,士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帮助,不得不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形容啊,然而士兵又不会工作,钱两三下就挥霍光了,还来的自然是贫困。
不过没贫困,士兵如何才能注意到那个火绒盒,但偏偏士兵为何会注意那个火绒盒?因为好奇心嘛,也就是童最具智慧的童老,最年长又最具童心的那个。
“嚓”一下,一条茶杯瞪眼大狗瞬间闪现,“嚓嚓”两下,一条磨盘瞪眼大狗钻地而出;“嚓嚓嚓”三下,一条横灯竖截瞪眼大狗从天而降。没错,这便是火绒盒的作用,狗狗们很可爱,还可以帮你忙呢!
有了狗怎么会没有幸福呢?幸福的故事中总会有公主这个人物,虽然,我认为作者让她在这儿出场这么慢,她大概会愤慨,但结局总归很美好。
美好的开始——士兵爱上了公主,用火绒盒一点,一条小狗来了,要求狗去把她接到自己的房间,狗照办。有狗作帮手,很庆幸,狗成功了。“嚓”又点亮火绒盒,便可以照到公主在你面前。这正不是火绒盒那个小家伙派上的用场吗?美好在延续发展——第二天,公主向皇后说了她昨晚做的梦加上一个巫婆的预言。天啊,公主怎么会嫁给一个士兵呢?王族知情者无不这般想,但也不相信这梦。哎,事情都发生了还不相信?太愚昧了。夜深了,某个房里亮起一小束小火光,它比外面亮的任何光都小,但它带来的变化却非比寻常。又是条小狗出现,兴致勃勃地去接公主。而皇宫中总是有有心计的人,皇后的一个老仆从,偷偷地跟了出去,并在士兵家门上做了记号。但聪明的狗发现了,它们可是不会想着如何消除记号,它僮是会想到与其抹去记号,不如多划几个记号!瞧,他们又成功了。
面对挑战——纸包不住火,士兵的事最终还是败露了,国王赏给他的是死刑。怎么办?士兵第一个就是火绒盒,对,那个小东西便是最后一线希望。有谁在死前会把希望寄托给一个火绒盒,只有士兵,把希望寄给了信任,宁愿用一个金币去要一个小孩去帮他拿它。
美好的结局——“我可以吸完全袋烟吗?”身处绝境的士兵向国王请求。“当然可以。”国王爽快回答了,因粮农对他没有害处。“嚓嚓嚓”三声悄然而响,巨狗从天而降。面对国王和那些官吏,一个都不放过,不做好事的官遭人打……
谁能想到一个只拥有火绒盒的普通士兵能战胜身缠万贯的权力呢?不起眼的东西往往能成大事。
看这个故事,孩子们会说:“再听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