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教师》读后感
朱永新老师《致教师》开篇中所写,我们为什么成为一名教师?还记得孩提时,父辈问我:你以后要做什么?我总是自豪地说:我要成为一名教师。老师们如沐春风的教导和关心给我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在我幼小的心灵中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如今我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教师。也许我和朱老师有着同样的出发点:为了幸福,我们乐于做老师。
初心铸师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朱永新老师言:“我是教师,这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使命。教师就还是教师,每天在神圣和平凡中穿行。”朱永新老师还说:“不断以榜样教师的故事来建立自信,这本身就是建立信念的一个重要前提”。在我们xx中学就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教师,例如陈xx老师,罗xx老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热血丹心,成就万千学子出彩人生,用大爱之心滋润学生成长;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她们坚持教育科研、改革兴校,大力推进以备课改革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让孩子们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成立省级工作室,带领无数青年教师跨入教育教学改革新领域,突破自我,快速成长。
这些模范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我想起了我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那是多么愉快的时光呀。看着他们茁壮成长,知识不断提高,真是不亦说乎。在上课前我总是喜欢和学生分享最新的国际时事,学生们应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个时代需要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成绩好并不是唯一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时代日新月异,知识交替更迭,想要给学生提供良好的知识,教师首先也需要有不断的知识更新,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厚积薄发。现在的孩子都是小问号,有很多问题,我也在和学生相处沟通的时候,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和知识结构,比如说学生心理建设、学生团队建设等知识,当学生遇到困惑时我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当学生有困难时班级能够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孩子们常说,“有问题找谢老师”,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这是他们对我的认可。
爱心践师德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心就不可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更不可能成为合格的、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朱永新老师在书中写到:“出发吧,带着使命带着爱。我们可能看不到自己变老,却能看到学生们人到中年,看到他们的孩子渐渐长大。无论何时何地,使命和爱的种子一旦落入泥土,就会开出迷人的花。”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我们要以诚相待,关注学生。陶行知老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是学生的帮助者,是学生的同行者,当问学生问题时,他会默不作声;在你苦口婆心规劝时,他会屡教不改,这时候,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多多关心学生,让学生感觉教师是“自己人”,才能对教师说真心话,我们才能从原因出发找到解决办法。用己爱心,暖学生心。我们的爱可以表现在每个言行中,“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我力争学着去表扬学生,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也许他成绩不好,但是他可能勤劳;他可能体育不好,但是我会鼓励他多加尝试,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笨学生,只有懒老师”,积极鼓励学生,才能帮助学生找到自信。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是高尚的。用心观察学生,从孩子的思想品质到身体素质到学习情况,用一颗赤诚而滚烫的心去守护学生,以温柔、耐心关爱他的进步成长,多沟通多交流,看到孩子们的发展和进步比我自己获得发展和进步更开心。
恒心共发展
朱永新老师说:“好的教育是一种合力,如果没有家庭社会和学校同理合作,就不可能有学生的健康成长”。俗语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在教育过程中,将家庭教育融入进来的效果远远大于一加一等于二的效果。我记得有次学生旷课了,我立刻和家长联系,才知道原来是他最近心理压力很大,快期末了,他怕考试成绩不理想,按照往常我肯定是会教育这位学生的,那次我请那位学生在学校吃了晚饭,和他讲了很多关于良好心态的故事,陪他逛了逛校园,告诉他,我们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孩子最后很感激的和我说:谢谢你老师,我心里好受多了,有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排解,和老师沟通了,我感觉一身轻松。事后,我还和他家长交流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学会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学习成绩。的确,在家校的合作下,这位孩子变得开朗多了,成绩也稳步提高。老师随时随地和家长沟通,更好的了解学生情况,与学生共情,与家长共感,帮助学生和家庭共同进步,通过家校协同育人,凝聚教育合力,共育桃李芬芳。与此同时,有时候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培养自己的恒心、磨炼自己的意志,正如朱永新老师说:“亲爱的老师,只要不放弃,只要坚持有恒心,我相信,无论在哪里,你都能够在你坚守的那片土地上,开出一朵生命之花。”
诗人纪伯伦在《先知》里说,“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而我觉得,教师是门特殊的职业,为师者当任重而道远,为师者应立德而慎行。春风化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