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这本书的封面上画着一个年青人在羽毛上奔跑。还没读书本内容之前,我感觉很奇怪封面为何这么设计,读完这本书后我才明白:封面上的这位年青人就是阿甘,而阿甘是一个把生命看得像羽毛般纯洁的人。
阿甘是一个白痴。在他刚出生时,他的父亲被一大网的香蕉砸死了。小时候阿甘经常被别人欺负。长大后,他住的学校宿舍里的温度高达四十五摄氏度,而且到处都是虫子。然而没过多久,他被学校开除了。之后被调到了军营。在一次战场中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有一次阿甘在洗澡时差点被炮弹炸死。由于他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被美国总统亲自授章并成为了航天员。在太空飞行时,宇宙飞船出了故障,掉在了食人族的领地,阿甘差点被吃掉。
阿甘所遇到的困难都是那么大,甚至多次遇到生命危险,但他仍然很乐观、仍然能坚持不懈,这令我非常地敬佩。我想到了自己平时遇到的一点点困难总会想着退缩。比如,平时单元考试考得不够理想,我就很气馁,甚至会对这门学科失去兴趣。还比如,在体育课上跑步,当我感觉很累的时候,我就想中途放弃,甚至还埋怨老师要求太高。但是读了《阿甘正传》之后,我很受启发,我鼓励自己在困难面前不要退缩,要学会迎刃而解。而让我最受启发的就如阿甘所言:我永远可以回顾过去,然后对我自己说:“起码我的人生并不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