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本书,读了前序之后的感觉是,有点深奥,需要边读边停顿思考,是否如此。因为文章本身就是对社会事实的评论,所以我可能更多的是摘录觉得写的比较有意味深长的句子。
熊培云之笔:
1“当有年轻人向我感慨不知道将来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会建议他们,如果不想浪费光阴的话,要么静下心来读点书,要么去赚点钱。因为这两点对你的将来都很有用”。是不是很多人会选择后者啊,现在的我选了前者,怎么有点不安,叹气会不会虚度了,毕竟金钱看得见、摸得着、短期还能用得上。哎,既然已拒绝挣钱的机会,就安心清闲散读一个月,这不是以前梦想的样子吗,怎么能够实现反而不是那么满足,或许我还是有点儿过于看重物质,或者金钱当前对这一阶段的我来说诱惑力还是蛮大的,毕竟现在所用的都不是自己亲自挣得的吧!
2“以独立之志,做合群之事,以思想和良心去担当”。乌合之众,有好也有弊,希望自己能认清事实,不为所绑架。
3 sometime,我们关于“奢侈”的指责是有悖于事实,因为奢侈本身是完成社会财富的流动和资源再分配的重要途径,孟德斯鸠言“富人不奢侈,穷人将饿死”。这句话警醒了我,的确,别人奢侈是在其私人资源的利用与安排,我们无权干涉,当然你可以肆无忌惮的忌妒,这样只会自己变得可悲,只是不同的生活style而已,寻求快乐、开心、幸福以及满足的本质是一样,走的路不同,实现的方法手段不同,满足的程度也不同,而已,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