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8
《我与地坛》是作者史铁生写的一篇散文。讲他与地坛的故事。史铁生是一位残疾作家,因为双腿瘫痪而失去自我,经常一个人摇着轮椅到地坛里,那是地毯就是荒芜的如同一片野地,很少人会来这儿。 史铁生把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在地坛里,在地坛待的时间视乎比家还要多。他那是因为失去双腿对生活永远的热情渐渐变得绝望,甚至还想到世界上为什么会有他,他的母亲会不会因为有个残疾的儿子而感到难过呢?! 事实说明他的母亲并没有这样子想。“母亲那时已不年轻为我的腿,她的头上开始有白头发,医院已明确表示,我的病目前没办法治。“母亲”的全副心思却放在给作者治病上,到处找大夫,打听偏方,花很多钱。她总能找出一些稀奇古怪的药,让我吃,让我喝,或者是洗,敷,熏.....”在这句话中,足够表明母亲对儿子的在乎。 在作者待在地坛的时候,母亲总是远远地望着他,生怕他除什么事,直到看到他的身影,母亲悬着的心也就落下。那天,母亲如同往常帮儿子备好轮椅,看着他消失在自己能看到的范围,还是送作者走的姿势。就像刚刚看着他走时的目光,在家坐立难安,决定去看看(虽说是看,但她从不打扰到他)母亲在哪儿望瞭望,没有看到作者的身影,很着急。而这是作者在草坪后面看书,那个位置正好遮住母亲的目光。母亲着急,就决定去找,地坛那么大,作者明明看到母亲寻找他那焦急的身影,但却不曾叫一下她,任她去寻找。母亲走多少条路才看到她,但是她觉得只要看到他就足够。 当作者决定开始写作的时候,母亲的是鼓励他,四处奔泼,借书,找资料,和作家朋友聊天....就像当初为作者找药一样。待作者作文发表得奖的时候,他多么想和母亲分享此时的快乐啊。是呀,能与自己分享喜怒悲乐的爷只有母亲。可是母亲不在。他来到地坛哪儿,想母亲为什么那么早离开呢。 文中的母亲,她不光疼爱儿子,也懂得儿子的心思。作者在地坛里想事,木琴在家肯定是坐立难安,但她从不阻止过他,早早的尾他准备好轮椅,望着他离开。他自暴自弃过,对生活绝望过,后来渐渐的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有这样一个母亲,让他从绝望中醒悟过来。
上天让他失去双腿,让他有这样一个母亲。上天虽然让他失去双腿,他一样有自己的才华,不是吗?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作者觉得自己来不及孝敬母亲,没有让她安享晚年,他一定很后悔吧。
这十五年来,作者的经历是我们无法体会的,也是无法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