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整本书文字朴素平常,又蕴含着一股力量,这力量像是一杆鱼竿,垂落在我平静的心湖中,又忽然勾起阵阵涟漪。史铁生不是哭诉自己的不幸,而是将苦难娓娓道来,跟着他一起思考生命与死亡的哲学问题,也深深地被不屈命运的精神所打动。
苦难依然存在,但鲜花也同时盛开,太阳会照常升起,生活仍然充满希望。
史铁生在二十一岁时双腿瘫痪,终生需依靠轮椅,在瘫痪初期他也自暴自弃,不愿出门,但某天被抬进院子后,他“一见那青天朗照、杨柳和风,决心即刻动摇…..….在那久别的世界里摇着轮椅走一走大约也算不得什么丑事。”一个人,他在高光时刻有多么闪耀,身后的阴影就有多么寂寥,只有自己能完成对自我的救赎,正如三毛所言了“心之何如?犹如万丈迷津,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与其在繁华闹市中寻找快乐,我们更需要独处。思考收获自我。/珍惜,感恩,知足
史铁生如此偏爱地坛,因为他在地坛能够寻找安静,他每天在地坛专心致志地思考死亡的事,然后顿悟:“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句话也给予我启发--我们常常会陷入抑郁情绪,但与那些真正痛苦的人们相比,我们不过是在杞人忧天、无病呻吟。与其纠结于过去失去了什么,不如思考并感恩现在拥有什么,拥有健全的身体、幸福的家庭、三五个知心好友、一两个兴趣爱好,足矣。过于担忧生命的长短也毫无意义,长度不能决定生命的质量,厚度才是,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珍惜时间,在有限的生命中用无限的热情挖掘并贡献自己的价值。
以乐观豁达的心态接纳命运
细雨唏嘘如歌,落叶曼妙如舞,史铁生写下“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史铁生在地坛相识一位长跑运动员,同样命途多舛历经坎坷,他们互相叮嘱“先别去死,再试着活一活看。”只要不放弃,总是有希望的,最终那位运动员如愿打破了记录,史铁生也发现了自己的写作长处,成为一名文学大家。史铁生写下:“尼采说要爱命运。爱命运才是至爱的境界。"我想,史铁生真正做到了爱命运,这绝不是一味屈服于命运,而是接纳命运,在此基础上活出精彩的自我。瘫痪的事实已无法改变,于是史铁生选择写作,在文字的世界他是健康而自由的。我们也可以尝试接受无法改变的痛苦,寻找自己的乌托邦,在艰难险阻中活出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