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12
年少的时候读《我与地坛》,感受到的是若隐若现的压抑感,一是少时忙于学业,以为学业上的压力便是生命中全部的烦恼,二是人生经历太过浅薄,未能和历经坎坷的作者共情。
如今重读《我与地坛》,与年少时的朦胧不同,阅读变成了一场心灵的对话,好像我脑海里浮现出史铁生坐在轮椅上身处地坛的背影,天地间只剩我们两个人。他说:“夏天是一条条耀眼而灼人的石凳,或阴凉而爬满了青苔的石阶。阶下有果皮,阶上有半张被坐皱的报纸。”我说是啊,果皮又或是报纸,都是人们来来往往的证明,而我们活着,每一天也在产生着证据。我没办法劝你快乐,我知道你的生活很难再有开怀大笑的尽兴,但我想你能有片刻松弛,比如我们今天可以尝试着过松弛的一天并且好好珍惜当下的松弛。
去享受夏日玫瑰的呼吸,去享受你笔下的夏天,“少年诗人初恋的季节,在我的印象里永远是夏天。河水静静地蒸腾,树叶在炽烈的阳光中微缓地翻动,风速很慢有时候完全停止,天气很热”。
我听得到你的痛苦和挣扎,就像你反复劝自己“再试着活一活看”。你也说过苦难已经把你推到了悬崖边缘,你要在这悬崖边缘坐下,看悬崖下的流岚雾霭,还说要唱支歌给我听。
你安安静静地坐着,可我感受到你的内心在燃烧着,你经历了劫难,却从未彻底失去锐气。你说母亲拯救了你,是啊,“母亲”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的背后承载了太多值得歌颂的付出。关于母亲的描述我太难忍住不掉眼泪了,还是女儿的我有时候不能理解为什么母爱可以让人甘心退让和妥协,可以忽视孩子在成长中因不懂事给父母造成的伤害和羞辱,甚至不用收拾心情,下一秒只会更加深爱自己的孩子。母爱是你失去双腿后发了疯一样离开家时母亲想问不敢问的犹豫,是到处给你找大夫打听偏方的希望,是“有过我车辙的地方也有过母亲的脚印。”
珍惜吧,读完《我与地坛》我感慨万分。珍惜我现在拥有的美好事物,珍惜健康的体魄和成长道路上父母的爱,珍惜事事有回应的朋友和每一天的开怀大笑。人越长大,越明白这些简单又平凡的幸福,早就是命运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