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13
暑假里,我又阅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我又一次被安妮感动了。安妮这个人物形象,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我真期望自我能做一个像安妮那样的人。
安妮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长了一头红发,脸上有许多雀斑。马修和玛丽拉兄妹俩阴差阳错,把这个长得并不好看的小女孩领了回来,安妮差一点儿被退回去。她在周围这些人的关爱下长大了。在这时,马修不幸去世,玛丽拉几近失明,为了照顾玛丽拉,她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留在当地教书。
安妮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喜欢讲话和想象——不,不能说是喜欢,应当是热爱。热爱滔滔不绝地讲话,从玛丽拉无奈而又有些愤怒的话语就能够看出:“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安妮,这就是从巴里家的屋顶上摔下来,一点儿也没有伤着你的舌头。”“至于你的舌头,它没有精疲力竭,倒是个奇迹。”从玛丽拉的话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正在说个不停的安妮。可是,她的话同时也迷住了马修和玛丽拉。
安妮热爱想象,以至于她常常因为想象而误事或分不清现实与幻想,所以,遭到玛丽拉的责骂大多是因为她的想象。安妮因为觉得周围的地方都太平淡无奇,便把云杉林想象成了闹鬼的森林。所以当玛丽拉在黄昏时让她到黛安娜家借围裙纸样,她穿过“闹鬼的森林”时,被自我想象出来的鬼魂吓破了胆。
可是安妮的可爱就在于她每犯一次错误,都会促使她改掉一种严重的缺点。紫晶胸针的事让她改掉了乱摸乱碰不属于自我的东西的毛病。在“闹鬼的森林”上犯的错误治好了她让自我的想象力失去控制的毛病。涂抹剂蛋糕的错误治好了她在烹调上的粗心大意。染头发治好了安妮的虚荣心。而演百合少女则治好了她过分追求浪漫气氛的毛病。安妮虽然是小说中的一个人物,但细细想来,她身上有着我自我的影子。我期望自我也能像安妮一样,每犯一次错误,就能改掉一个缺点。这样,没过多久我就能改掉所有的缺点,成为一个比较完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