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江南,亭台小榭,孕育了灿烂的花季;荷叶田田,柳絮纷飞,舞出了浓绿盛夏;懵懂童年,呼唤着人性的真善美。
我读《童年》读出了人性的优劣,幼年丧母,少时丧父,阿寥沙的童年是在支离破碎中沉浮。易安的愁,尽管漫天飘飞,但安详幸福的生活曾经有过;黛玉的泪,尽管洒落不尽,但潇湘馆中的缠绵犹在;但阿寥沙他幼小的心灵到底承受了多少的苦楚?生活是艰辛的,日子是煎熬的,就连外祖母对他那善良的爱都受到了子的非议,夫的斥责。舅舅们为了争夺家产竟追打生养他们的父母,并成为日日必演的闹剧,无论是茶余饭后还是作坊铺间这一幕时时上演永不停息‥‥‥
我读《童年》读出了无尽的辛酸。没有母亲的关爱,没有父亲的陪伴,没有温暖的生活‥‥‥他还那么小,去承受了别人从未承受过的痛苦与隐忍。多少个夜里他泣不成声,多少个清晨他手脚冰凉,可是他却从没有抱怨过,没有抱怨过人生的不公,没有抱怨过亲人的无情,而是以儿童纯真的心去寻找人世间那一丝丝的温情。
我读《童年》读出了泾渭分明的善恶,读出了人性的冷漠。但在时间的长河里,总有许多无名的力量鼓舞着许多无名的人存活着,那力量是正义,是信念,是执著,是善良,这力量战胜的不只有丑恶,还有人性的弱点。
童年本是心中的梦,梦中的真,有美好的感情作伴,有温柔软语的呵护,但也有阿寥沙的那份坚持,那份纯良。我真心地希望今时今日不再有阿寥沙那样的孤儿,不再有亲人的恶语相向,不再有同龄人的排斥,让童年回归本来的颜色———美好而安详。
慵懒的阳光依旧,清爽的清风依然,同样是一颗年轻而又不甘平凡的心,将始终充实着我们无忧无虑童年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