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雪山,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圣洁的。它们的海拔很高,在我心中也是高不可攀。
曾幸运地看到岗什卡雪山和当金山的芳容,却只有一面之缘,没有看够。这次甘肃之旅,沿途曾看过多座无名雪山,次次都看得不敢眨眼。但雪山似乎有神奇的力量,任我怎么看,也看不够。而今天,我们就要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步行5公里,征服七一冰川。
七一冰川是全亚洲离城市最近的冰川,可就算如此,也需要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深入祁连山,逐渐能感受到海拔的升高,空气渐渐稀薄。
总算到了!这就是我们爬山的起点。我抬头一看,不禁感到脚下一软。天哪!只见一条极长、极陡的楼梯,一直通到天上。每层石梯都起码有20多厘米高,因为太陡,根本看不到头。但只知道上了楼梯,就是冰川。于是,我抢先走在前头。
这里的海拔是3800米,走路,背包,动作都要十分缓慢,何况爬楼梯呢。我们像是慢镜头的机器人,一点一点往上爬。可我因为开始走的太快,只觉得心跳渐渐加快,胸口特别烦闷。我站下了,大口喘气,似乎要把全世界的空气都吸进去。休息一会,待烦闷稍减,再接着向上爬去。可好景不长,我的心跳又快了起来。这次,比刚才的海拔更高了。我的耳膜一股一股的,心脏似乎要跳出来。世界好像在敲鼓:咚咚咚咚咚。我一试脉搏,10秒钟26下,我吓得赶快停下来。
我动摇了,心生质疑:我真的能爬上去吗?但这念想一闪而过,坚定的信念很快占据了我的心:一定能行!你不是从小就想见雪山冰川吗?好不容易得到机会,又怎可轻言放弃?上吧!上去就是冰川了!于是,我又有了力量,但顾及到身体,就走走停停,只觉得每走一步就离冰川近了一步。最后终于看见了楼梯的尽头。也顾不得什么心跳太快了,我一鼓作气,“蹭蹭”爬了上去。深吸一口气,正准备欣赏冰川,却来了个五雷轰顶。
台阶上到头,只见一条小路蜿蜒起伏,绕过了两座山,不见尽头。而冰川的一角却远远的矗立着。我们之间的几座山头,挡住了冰川的半张脸。而冰川剩下的半张脸也是寒若冰霜,正在朝我冷笑。我略感绝望,但觉得应该相距不算很远,就又向前走去。
继续前行,一路是平坦的土路。我们在半山腰上行走,道路很是狭窄,两旁都是草地,因为海拔高,不曾开出什么野花,但偶尔有几株耐寒的奇异花朵绽放。周围是几座光秃秃的石头山,没有任何生机,却有一种贫瘠的美。一路有风景看,倒也不枯燥。只是道路看似很短,走起来却没完没了,似乎根本没有尽头。我的体力一点点消耗,以前是走5分钟休息一次,慢慢成了走三十几步休息一次。
我坐在冷冰冰的石头上,大口大口地喘气,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越来越稀少,内心再一次动摇。按理说前面就应该冰川,可这条路怎么也走不到头了。我能爬上去吗?正犹豫着,忽然觉得屁股下有字,凹凸不平。起身一看,只见上面写着:“还有650米,加油!”我的内心又燃起了期望,650米,就是为着我们操场走3圈半,很快就到了。看到“加油”二字,内心暖暖的,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鼓励吧!
又绕过一个山头,我已记不清这是我们绕过的第几个山头了,只是盯着脚下的路,不停地走着。累了,便在路边休息一会。心中默默鼓励着,快了,快到了。翻过这座山,就能看到冰川了。无意间一抬头,后背惊出了一身冷汗,梦想顿时破灭。我们现在基本已经在雪山脚下,但为了看到冰川,必须再绕过一座山,淌过一条水流湍急的河,再跨过高高的乱石堆,才可看到冰川。
我幼小的心灵瞬间崩溃,这么远!我干脆放弃好了。就算我翻过了这座山,手脚极其不协调的我也未必就能淌过这条水流湍急的河。就算淌过了,也肯定没有体力再翻过乱石滩了。我正准备放弃,可心里又有些不服气,真的要放弃吗?你不后悔吗?我又一次犹豫了。但最终,梦想还是战胜了疲劳,我又坚定了决心,今天,我不看到冰川不回家!
继续浑浑噩噩的走着,总算翻过了那个山头,还一鼓作气淌过了那条河。可浑身上下却一点劲也没有了。原本我们有5个人,已经有2个人放弃,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位阿姨。世界,只有我们的喘息声。我几乎不敢听阿姨说话,我体力没了,毅力没了,现在只凭着一个信念支撑着自己。就像雨夜飞得很高的风筝,只凭着一根细细的线支撑,岌岌可危。要是这个阿姨提议放弃,我立马就会“投降”,全线崩溃,定会与冰川无缘。于是,我坐一会就赶快起来走,渐渐爬上了乱石滩。
现在的海拔已经超过了4500米,我也几乎陷入了半昏迷状态,眼睛已经睁不开了,脚下拖泥带水,晃晃悠悠。此时,我们已超过了冰舌的最低点,冰川就在我们的左边。可往前走着,就已经没路了,青石嶙峋。我几乎要哭出来了,身体的难受,体力的透支,加上高原反应,我像一根极为细小的丝线,承受不住前进中的压力,大叫一声:“七一冰川!我给你改名叫要命冰川了!”我走10步,就休息一下,进展十分缓慢,可尽管如此,也是累得东倒西歪。
我坐下,此刻冰川在我们的左边,我们只要向左走,不用爬到顶,也可以看到冰川的。这时也顾不得别人了,向左走去。顾及到我的安全,阿姨也跟了上来。因为石头太尖,我无处休息,身体似乎已经不是我的了,我似乎感觉到我的灵魂正在脱离我的身体(我承认我有点高原反应)。我不停的尖叫,缓解压力。很快,我们走到了乱石滩的边缘。
瞬间,眼泪扑簌簌地滚落。
冰川,是冰川!我的大脑瞬间像冰川那样白成一边。
我揉揉眼睛,这真的是冰川,这是我梦见过的情景,这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这是我童年时的梦想,我实现了!我成功了!此刻,什么疲劳,高反,全被我抛到了脑后。我敢保证任何人都无法描述我此刻心中的喜悦,也只能像我仰天长啸;“我看见冰川了!!!”
喊声在回荡,我不敢眨眼,目不转睛的盯着七一冰川。只见冰川洁白的不可形容,没有一点杂质,找不出一个污点,与湛蓝湛蓝的蓝天一唱一和,纯洁不可方物。冰舌像是巨人的滑梯,又像是仙女的白绸,从山上倾泻下来,不,应是流淌下来,不对,应该是铺下来。呵,瞧我,应经无法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了。
我曾无数次幻想爬冰川有多么累,可没想到有这么累;我曾无数次幻想冰川有多么雄伟,可没想到有这么雄伟。我今年12岁,从未见过这么美的场景,从得到过如此强的震撼。
时间定格了,将我定格在那里,定格在我遇见的七一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