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以后,当你认为完成了人生的使命,静静地等待最后一轮夕阳的沉默时,或许,你将不会再叹服西楚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剽悍,不会再被秦始皇灭亡诸侯,问鼎天下,君临四海的霸气所震伤,不会再赞叹拿破仑东征西战囊括宇内的豪壮,更不会为曾经战胜过强大的敌人而沾沾自喜……
但是,在逝亡边缘的生命却总是试图抓住最令人感动的一刹那,这就是为什么亲人的一杯热水会也令你永世回味的原因。
诗人的意志总能把情感的碎片拣起加以修饰装潢,成就最华美的诗篇:于是才有了谢灵运这自然的咏颂者,李太白成了豪迈人生热衷者,“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又成了离别与苦难的化身。真的文人能够把倾吐情感当成一种痛快的给予,那么著书之说就不应该是堆砌辞藻豪华骈文现世的惊天动地,而应该是收藏更多感悟,铸就文学千秋堡垒的辟地开天,情感铸就的精神是可以胜过华美文辞的。
感谢史铁生的母亲,在灾难坠落儿子身上时仍用至纯的亲情挽救了绝望的生命,惨淡的人生即便无色彩,也决不在亲情的熏陶下再次输给命运!循着地坛中的车辙,史铁生成就了辉煌的人生,成就了一朵傲视命运的奇葩。
海子绝望了,那一对铁轨仿佛让人叹息人生末路的轨迹原来如此简单,情感上的寂寞与封闭促使了一个孤独灵魂的泯灭。一个灵魂的泯灭就是一个世界的消亡!
一个老人天年将尽,但在未见到亲生儿子之前绝不离开这个世界,因此老人竟在垂死的边缘与冥王搏斗了整整四个小时——四小时是在等待亲人,更是在蔑视死神,什么力量可能夺天地造化,遏止时间。
殊不知人的历史原本就是一部纯粹的情感史,从钟子期到卓文君,从李后主到林觉民,历史的长河总是被情感这场甘霖浇灌推动,才有力量穿梭时空,才有力量演化人类。情感的力量不像自然能够催发百里火海,能堆起千仞高峰,能泛起万里汪洋,也不像战争能将军队路过的地方变成废墟。感情是一张刁钻古怪的琴,能在潜移默化中弹出世间最离奇诡异的曲调。
不能不说是真情让人有力量与自然搏斗,让清心寡欲摒弃万世荣辱,任秦王如何骄横跋扈,怎敌得董鄂妃深情款款可以凝固鸿蒙?任文辞如何华美,怎敌得真情吐露畅快淋漓,能让人怦然心动?任自然神奇诡异,怎敌得意识情感创造种种奇迹?情感像一支无形的手,隐藏在万物的背后推动着历史的发展,是他主宰了意识的世界,即使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牛郎织女绝不悔恨被隔在天河两岸,管仲鲍叔牙绝不冷漠千秋的友谊。那镌刻在意识深处的力量永不减弱,无论什么时代,人类的真情都会像电闪雷鸣一般既装点了无边的心灵穹苍更撼动着河山!
雄鹰之所以能在高空自由翱翔,是因为它有一双健壮有力的翅膀。
大河之所以能激流浩荡,是因为它有惊涛拍岸的神奇力量。
生命之树之所以成为参天栋梁,是缘于它破土而发那一刻有撼人心灵的力量。
不同的辉煌背后总有不同的坚强,不同的坚强背后总闪烁着震天动地的力量,纵然那只是一米清爽的阳光,纵然那只是一缕黑暗中独缀夜空的光芒,纵然它只是生命中的一丝微渺,纵然……然而,它终是燃烧起了灿烂的梦想和希望。
什么最有力量?
是失败时倒地那一刻的泪光,因为它给了我们重新站起来的坚强;是它滑落眼眶那一瞬的余热,教会我们要学会成长;是它昔日洒地时的那份悲壮,造就了今朝的成功与辉煌。不必说那份泪水背后无助的脆弱,我们只需将那份不同寻常的力量珍藏。从此,漫漫人生途中我们不再害怕失败,因为有泪水赠予我们的锦囊,我们的脚步声会更加铿锵,我们的头会更加昂扬,这就是力量。
什么最有力量?
是黑暗中难见黎明的忧伤。是它点燃了我们对快乐与幸福的希望,是它,让我们有了不断追寻欢笑的勇气,是它,磨练出我们那坚强的意志。它是每个人路途中必经的一道风景,然而,只有最富有智慧的人方能寻觅到它的与众不同的力量。
什么最有力量?
是平静面对困难与坎坷的微笑。是那份发自内心的笑容让我们有了面对困难的坦然;是那笑靥,度化了忧伤之神,使其甘愿退居二线,让快乐为我们导航。这是一份温暖的力量,一份来自春天的力量。当笑靥里开出花朵,当我们从此跳出无助的漩涡,我们开始明白,微笑的力量方能奏成浩然的乐章。
不同的人生,不一样的力量,拥有不同的力量,也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没有孟姜女愤慨的力量,哪有八百里长城轰然倒地的悲壮?没有李清照内心忧伤所积聚的力量,哪去找“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寸断肝肠?没有屈原那纵身汩罗的爱国力量,哪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千古绝唱?没有文天祥正义力量闪烁的光芒,哪有找“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气回荡?
勿须问什么最有力量,哪怕相伴它的是泪水,微笑抑或是忧伤?力在人身,量在人心。记住这一点,明天,你也可以架起一座力量的桥梁,你也可以登上成功的殿堂。脚下的路依旧那么长,俯身拾得一份能激发自己前进的力量,我们再也不会畏惧一路上的荆蕀。再也不会畏惧那海上的浪高、风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