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人初三,我们的天就塌了。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按照学生的成绩优劣重新分班。初三年级9个班,分成了4个快班、4个普通班和1个慢班。初三(9)班成了慢班。
我成了9班的班长,就像当了丐帮头目一样,没有尊严,只有耻辱。
人一旦分了三六九等,就有了飞扬跋扈的和破罐子破摔的。飞扬跋扈的是1、2、3、4班,破罐子破摔的是我们9班。但我还不打算破罐子破摔,我决定“起义”。
我鼓动全班同学找校长理论:“凭什么这样歧视我们?”校长的话让我们颜面扫地,他说:“知道进慢班丢脸了?知道就好。快班的大门随时向大家敞开着,我们每月一考,有本事就考进快班去。”
说这话是对我们的轻蔑和侮辱,可偏偏就有个很傻的人接了腔:“好!我们回去好好学习,争取一个月后考进快班。不说快班,考进普通班也行呀!我们要争气!”
接话的女生叫王小蕾,是新转来的同学。她率先回到了教室,三三两两的同学跟着她走了,“起义军”内部瓦解了。
“起义”失败后,大家彻底自暴自弃。慢班学生升入高中的希望几乎为零,何苦待在教室里受罪呢?去网吧玩游戏,在网上逮着个级别低的,痛扁一顿,好好出口气。
班主任每天一个网吧又一个网吧地找人,逮住了就往学校里拎。拎回来也没有用,谁还会听那没用的课呢?老师也不是傻子,上课就像对牛弹琴,罢了,课都不用讲了,当个“维持会会长”,大家不闹事就成。
但有一个人不依,那就是王小蕾。她站起来冲大家嚷:“你们不想学,我还想学呢,大家别再吵了。”
大家哄堂大笑。她想学?刚刚进行的模拟考试,她排在全年级倒数第一,她还想学?
王小蕾脸红着,急得快要哭出来了:“我就是因为成绩差,在原来的学校受不了人家的歧视才转校的,哪知道到这里来还是这样。我被别人看不起太久了,我一定要改变。大家都是难兄难妹,就给我一个机会吧,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命运!”
大家都有些同情她,一个成绩比我们任何人都差的人,说出这样的话,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教室里从此安静了许多,虽然大多数人都不想学,但还是留点机会给想学的人吧。
第一次月考,我们班没有一个同学能离开9班,但王小蕾兴奋得又蹦又跳。她考了全年级倒数第七,进步了六名,压住了同班的六名男生。她着了魔般上讲台演讲:“感谢大家给我学习的机会,让我能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我的目标是每个月进步六名,这样,五个月后,我就能离开9班,我就不会被人瞧不起了。”
从此,班上的气氛有些改变了,特别是被她压住的那六名男生脸上有些挂不住。我也在心里暗暗立下了目标,我只差一分就能进普通班了,也许,加把劲,下个月真能和9班说拜拜。
尊严是自己的
11月的校庆,校领导要求每个班准备一个节目参加校庆演出。我们班没有一个人报名。有人说:“我们是老九,凑什么热闹啊。”王小蕾又傻乎乎地站起来:“我们成绩比别人差,难道其他方面也比别人差吗?我们一定要参加,而且要比别的班演得好。实在没人参加,那我就代表我们班去参加演出。我会唱歌,会唱《栀子花开》。”接着,她唱了起来:“栀子花开呀开……”
全班同学笑翻了天,有人夸张地捂住了耳朵,有人拍桌子大叫:“别唱了,饶了我们吧!”
我作为班长不得不发言,我说:“王小蕾,你不能代表我们班参加演出,人家本来就瞧不起我们。”
吴桐站了起来:“罢了罢了,既然你坚持让我们班参加演出,不如我和小贝去唱歌吧,我和小贝嗓子还过得去。”大家都知道,吴桐和小贝是“金嗓子”。
王小蕾还不依不饶:“行,那我给你们伴舞。”
全班同学大叫:“饶了我们吧,就你那傻样。”
王小蕾哭了,边哭边正儿八经地说:“你们不能这么看不起人。同‘是天涯沦落人,别人瞧不起我就算了,你们不能也这么没同情心。我不会跳舞,但我会学,我一定要帮班上拿个奖回来,我就不信我们成绩比别人差就样天一放学就到学校的舞蹈厅去排练。大家从来没有这么团结过,就连代替了王小蕾位列全年级倒数第一的什么都不会的刚子,也为演出尽力,每天去占场子让大家排练。只要他往舞蹈厅门口一站,拳头一挥:“舞蹈厅我们9班占定了!”别的班就再也不敢来抢场地。
校庆那天,我们班出尽了风头,我们的节目拿了一等奖,我们一下子找到了尊严。
第二次月考,我和吴桐的成绩可以进入8班了。这让其他的同学既受鼓舞又感失落,我俩就要与8班的两名同学对调班级了,但王小蕾站起来挽留:“你俩别走好吗?只要你俩不走,我们班就有成绩超过8班的学生,谁也不敢说我们是慢班了。”我和吴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下不了不走的决心。
王小蕾说:“我代表9班的同学表个态,我们在课堂上绝对不吵不闹,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就不会影响你们的学习了,而且我发誓,我也一定在下次月考中压倒8班的学生,我也不会离开这个班,我要让别班的同学对慢班的歧视自动破灭。”
我相信王小蕾的话。模拟考试,她是全年级倒数第一;第一次月考,她是倒数第七;这次月考,她成了倒数第二十一名。以这样的势头,压倒8班,指日可待。
我和吴桐没有理由不留下。我俩拒绝了调换班级。
王小蕾实现了她的诺言。第三次月考,她的排名进入了8班,但她没有离开9班。王小蕾成了一个神话,她的榜样作用激励了9班的所有同学。
9班从此变了模样,大家都开始发奋。
期末考试,全班已有9名同学有资格
离开9班,但没有一个人离开。到第二个学期,已有11个,12个,15个……
再没有一个人敢说9班是慢班,我们在校园里终于可以抬起头来堂堂正正地做人了。
慢班的学生不一定孬
中考爆了一个大冷门,王小蕾排名年级第三,考上了市重点高中——市一中。这不是奇迹,这简直就是神话!我们9班还有另外两名同学也考取了重点高中,13名同学考取了普通高中。
9班的升学率,压倒了8班,压倒了7班,如果算重点中学升学率,那么我们还压倒了6班,和5班并驾齐驱。
校长异常高兴,在毕业典礼上,请传奇学生王小蕾上台演讲。王小蕾脸红红的,她说:“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女娲名叫王小蕾’。”
她说,她并没有创造什么奇迹,她的成绩本来就这么好,在原来的学校,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三。她搬家后,就转入了我们学校。到我们学校后,听说分快慢班,她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她说:“共工怒触不周山,天塌了,老百姓遭了殃。但那时候有个女娲,她会补天,救民于水火。学校分快慢班,硬是将慢班学生的天给捅塌了啊,谁来为他们补天?我只有来当女娲了。事实证明,我真的成了女娲,不仅我,我们9班还有好多女娲、男娲,他们以不放弃的精神,补了自己尊严的天!”
那一天,我的手掌都拍肿了,9班的同学全哭了。
从此之后,这所中学再也没有分过快慢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