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的作文
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发展,甚至决定着孩子的未来。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的家长如饥似渴的学习先进的家教理念、四处寻求家庭教育的技巧,这无疑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孩子的幸福、社会的一大幸事。
加入校信通这个友爱的大家庭,在这个有关教育的交流平台里,我不仅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学生们,还有幸结识了一大批优秀家长——他们对孩子专注的爱,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和投入,让我感动钦佩不已。
今天,无意中读到一篇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夫妻关系是“看不见”的教育》,颇有收获,现将读书心得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在家庭中,父亲、母亲和孩子构成了家庭“爱的三角”,它包含了我们家庭中的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其中,夫妻关系是基础,最为重要;其次,才是亲子关系。这是自然排序的结果,也是家庭稳固的保障,这样的关系才有利于整个家庭的发展平衡。
作者认为,如果家庭中的这种关系错位了,会衍生出很多问题,因为孩子与父母朝夕相处,父母的相处模式会深深地、默默地影响着孩子。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开始与周围人建立关系时,这种影响可以从孩子的行动中明显观察到;当孩子长大成人,进入到家庭生活中时,这种影响会更加凸显出来。
一个新生命的呱呱坠地,往往会给家庭带来很多的欢笑和乐趣,孩子也很自然的会成为家庭关注的焦点,家庭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着孩子转,这个时候很多父母往往会忽视夫妻关系的经营,这似乎是可以理解的,但却是不容忽视的。
父母是孩子对待亲密关系的示范者,父母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一个在和睦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当他明确意识到父母是相爱的,他的内心是稳固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安全感很容易得到满足。
著名的“马斯洛需求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求,当一个人的安全需求被满足之后,他才有可能发展出爱别人和感知被爱的能力。
而一个自幼生活在父母关系不和谐中的孩子,很可能变得不安与恐惧,没有安全感,更没有自信心,这样的家庭教育给与孩子更多的是负面的、消极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家庭关系的错位是看不见的,常常被忽略,因而危害也就更大,对孩子的消极影响也是更为深远。
因此,要想给予孩子和谐的亲子关系,给予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首先要给孩子营造温馨、安全的成同时,长环境。家庭“爱的三角”的最佳状态是:父母爱孩子,并且,父母还要相爱。同时,还要让孩子知道,父母不仅相爱,还互相帮助,共同解决生活中的诸多难题,没有什么事是可以难倒父母的。
这样,孩子就会知道:父母是无条件爱他的,他只要安心快乐的长大就行了。有了这样一个前提,我们所谓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才有了实施的肥沃土壤,我们的孩子才能像我们期望的那样健康快乐的成长起来。
我们经常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爱孩子,天经地义,这种爱没有任何人会质疑,普天之下的父母无不竭尽所能给予孩子方方面面最好的。
可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到底是什么呢?这也许是每个为人父母都思索过的问题。
是豪宅豪车还是万贯家财?著名的心理学家王玲女士认为,夫妻恩爱,是天下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它比房子和汽车更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着孩子成长和发展的轨迹。
那么,如何建设和谐的家庭关系呢?王玲说,和谐的家庭首先要有和谐夫妻关系,夫妻关系和谐离不开学习和培养。只有学会了做丈夫、妻子和父母,才会有和谐的亲子关系,只有这样的家庭生活才能和谐美满。
最后,送给家长朋友三个建议:
一、 什么理由都不过是借口,无论何时,都要寻找合适的途径增进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幸福稳定的婚姻生活需要智慧的头脑去经营,这也是父母给与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二、 无论何时,都要避免将夫妻关系带入亲子关系;如果夫妻之间出现矛盾,要尽量私下里自行解决,不要让孩子充当传令兵,更不要教唆孩子一起对付配偶,避免让亲人之间的爱变成伤害;
三、 夫妻双方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以参与的姿态过负责的生活,不在角色的惯性和陈腐的观念中盲目生活,携手共建温馨的家庭“爱的三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