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除了春节以外就数端午节最为热闹了,由于父母工作都很忙,小时候我常常跟姥姥一起呆在乡下。那时的端午节使我难以忘怀。
与平时的过年过节一样,在端午节的前一天晚上,姥姥总会让我乖乖坐在床边,给我讲一些过节的规矩,例如不许乱说话不许偷吃冷粽子不许与小伙伴打闹不许玩水我总是批频频地点头。外婆就让我早早睡下,好让明天能有个好精神。
早晨,我早早地就起床了,穿好衣服就先奔向厨房,此时姥姥已把厨房里的一切都打理好了,灶台上绑着几捆桂叶和桂绳,白白嫩嫩的糯米静静地躺在盛满水的小木桶中,像一粒粒晶莹的珍珠,灶台上放着的几个小碟,里面盛着各种各样的料:有花生、有豆沙、有红糖。
于是,我就坐在桌上一边吃着早饭一边看着姥姥忙碌着。
把蛋放在锅里,不一会儿,蛋煮好了,姥姥就捞起一个最大的用红纸沾水染成了红色,再用干布擦拭干净,装进络子里,挂在我脖子上。接着,姥姥就往我兜里装着瓜子、糖果、花生,我往往十分高兴,因为这样,我又有好吃的了。
姥姥总是把我送到大门口,嘱咐着要我快些回来吃粽子。我总是一溜烟就消失了,找小伙伴玩了。
太阳也慢慢爬到正空中,姥姥家的厨房里已经飘出了桂叶的清香了,我就连忙蹿进厨房里,去挑已出锅的个大的粽子。一般我都会坐在门槛上把那个粽子吃得干干净净,偶尔会剩下几颗糯米粒给鸡吃,看着大公鸡的贪吃样,我也被逗乐了
尽管如今过端午节,母亲每年都会包粽子,尽管母亲的手艺一点也不比姥姥逊色,但我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我真怀念儿时的端午节啊!
很多年没有回老家过节了,真是想念那香香的三角粽。老家的习俗很多,而我记着的不多。
系百索子。姥姥每年都会把五色的丝线拧成细绳,很长很长。第二天早晨起来,我的胳膊上早已系上了。不用说,是姥姥第一个来到我的身边。
贴符。每年,门框上都要贴符的。有的是用单色的黄纸折的,有的则是用五色纸编的。姥姥也曾经教我折过,到现在已经淡忘得一干二净了。
再别的习俗我真是记不起来了,只是每年端午的百十来个粽子却不能忘记。
粽子包起来不太容易,必须把粽叶折好,否则会露馅的。虽说难包,种类也不少:大米包的红枣粽子,小米包的蜜枣粽子,还有江米包的什么粽子。
煮粽子要用大锅,时间也得很长。往往我都等得要流口水了,姥姥还是不给我吃,太难熟了。刚刚出锅的粽子不好吃。有一次,我迫不及待,吃饱了,才知道舌头上起了泡。
马上,这些喷香的粽子会被放进盛满凉水的盆里降温,那时我早已吃饱了。
后来的许多天,一日三餐总会有粽子的。
香香的粽子勾起我的思绪,甜甜的吆喝勾起我的思念。
端午节是全年四大节之一。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毒日,五日的中午又是毒时,居三毒之端。端午节又叫五月端。五月是整个热天的开端,五毒蛇开始活跃,鬼魅魍魉也会猖獗,这些都会给人特别是会给无所顾忌又无抵抗能力的孩子带来灾难,必须在五月端这天集中地为孩子消灾防毒,因此,人们又把五月端说成是小孩节或娃娃节。
端午节的活动很丰富,从早晨天蒙蒙亮开始,一直持续到正午才结束。
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煮粽子的锅里一定要煮鸡蛋,有条件的还要再煮些鸭蛋、鹅蛋,吃过蘸糖的甜粽之后,要再吃蘸盐的鸡蛋压顶。据说吃五月端粽锅里的煮鸡蛋主夏天不生疮;把粽子锅里煮的鸭蛋、鹅蛋放在正午时阳光下晒一会再吃,整个夏天不头痛。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我虽然没见过赛龙舟,但是我想赛龙舟时一定很热闹。
我喜欢端午节,因为端午节可以吃粽子,粽子香喷喷的、甜丝丝的,真香!真好吃!哎呀,还是不要说了,我一说就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