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藤县人该怎么过端午?当然是吃粽子啦!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转眼,又到了粽子飘香的季节。
临近端午,各大商场、菜市场以及马路边,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摆卖粽子了。各式各样、味道众多的粽子琳琅满目,但是我却没有想买的冲动,因为我始终觉得,这些粽子的味道远不及我母亲包的粽子,即使它没有俊俏、斑斓的外表和丰富的内馅,但是在我看来,就如我母亲简单、朴素般,那就是最出彩的模样。
小时候最喜欢过节了,尤其是端午节。因为每年端午节,都能吃上母亲包的香香的肉粽子。
每年端午节前几天,母亲就开始忙着包粽子了。首先是要去摘粽叶,粽叶一般在我们屋前屋后就会有了,家门前有一棵粽叶木长的特别茂盛,粽叶长得大而厚实,这棵粽叶木是母亲特意留下来的,偶尔还会给它除草施肥。母亲说,既然每年都要用到粽子叶,那就留着吧!久而久之,粽子木长得越来越茂盛,邻居的婆婆婶婶们也都可以来采摘了。
粽叶摘好后,首先要把叶子的根部和尾部用剪刀剪掉,留出中间最大最好的部位,然后把粽叶用绳子扎成一捆捆,再放进烧开的水里煮一下,一是为了给粽叶消毒,二是粽叶经过水煮后会有淡淡的清香,母亲说,粽子的香味就来自于这种粽叶呢!粽叶煮好后再洗一下,就可以晾着备用了。然后就是准备食材,母亲包粽子喜欢提前用灰水泡糯米,因为用灰水泡过的糯米包出来的粽子是金黄金黄的,而且更加结实韧劲,嚼劲非常棒,味道甘甜独特。所谓的灰水,就是将草木灰放在水里过滤几次,要是用艾叶烧的草木灰会更好。糯米需要用灰水泡上几个小时,待糯米的颜色被泡得黄黄的,便可以捞起来沥干水了。接下来就是准备粽子馅,把上好的五花肉切成一条条长长的肉,再用油盐酱腌制一下,这样五花肉会更香更入味。最后还要准备绿豆或者红豆,也有人喜欢放花生,这个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自行搭配。
一切材料准备就绪后,就可以开始包粽子啦!往往这个时候我们兄妹几个就会围在母亲旁边,眼巴巴地看着母亲包粽子,满怀期待地等着诱人的粽子。母亲熟练地拿起两片粽叶,把长长地粽叶折叠、围拢,做成一个弧状,然后把糯米放进来,再放绿豆、五花肉,再在肉上放一点绿豆,最后铺上糯米,就可以把粽子包起来了。母亲说,最难的工序就是最后一步,要先选一片稍微小点的粽叶放在上面,再轻轻地把两边的粽叶折起来,做成四角的形状,最后就用事先准备好的竹藤一圈一圈地把粽子包起来,一定要包得紧而密,否则煮粽子的时候糯米就容易漏出来。用竹藤包好后,一个粽子就算包好啦!母亲手巧,她包的粽子总是四角均匀,大小合适,非常美观。
待全部粽子包好后,就可以下锅啦!把一个个精致的粽子整齐地排在锅里,盖上锅,下一步就是等待粽子飘香啦!往往煮粽子的时候,我们兄妹几个都是最积极的,都守在厨房里烧火,焦急地等待熟透的粽子。粽子一般要煮上5-6个小时才熟透,虽然时间有点长,但是我们都愿意耐心地守在锅前,为的就是能尽快吃到那一个个充满诱惑的香喷喷的粽子。
焦急地等待6个小时后,粽子终于可以起锅啦!我们兄妹几个齐刷刷地围在锅台旁边,目不转睛地看着母亲把粽子一个个捞起来,生怕一个不留神,粽子就会不翼而飞了。粽子捞起来后,母亲给我们兄妹几一人分一个,虽然还很烫手,但是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吃了:剥开粽子叶,一股糯米的香气扑面而来,令人垂涎三尺,开吃咯!剥开皮的粽子是金黄金黄的,加上浓浓的糯香味,实在太诱人了!轻轻咬一口,嗯,真香!再咬一口,已经咬到粽子馅儿了,炖得熟透的五花肉口感非常好,肥而不腻,加上浓香的绿豆,真是太美味了!
想起母亲包的粽子,我已经咽了无数次口水。如今,我已为人妻,再也不能随时随地吃到母亲包的粽子了。想到这里,心里不免一阵伤感。
然而,就在我心情失落的时候,手机铃声响了,是母亲!电话传来母亲熟悉的声音:“三儿,端午快到了,想吃粽子吗?”我心中窃喜:“想啊!”“那我这就去包,让你哥哥给带点去。”听到母亲的话,我瞬间眼眶湿润。我的母亲啊!谢谢您一直无条件地爱着我。您包的粽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粽子,您给我的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