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一个有一个不眠之夜,终于盼来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六十华诞。我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国庆阅兵。
播音员讲述着中国人民苦难的奋斗史,重温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呐喊,毛主席那中国应该对世界有较大的贡献的科学论断,我感到心潮澎湃。
接下来是鸣礼炮升国旗,随着北京市委书记,大会主持刘淇一声令下,位于广场最南端的六十门礼炮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喊。与此同时,国旗护卫队在三名护旗手的引领下迈着坚实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走向国旗升起的地方,一共走了169步,象征着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169的奋斗历程。全体肃立,升国旗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飘扬在空中,这一抹绚丽的红色,必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随后,刘淇宣布阅兵开始,标兵就位,代表着人民解放军整体形象的标兵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指定位置。之后,书记乘坐的红旗阅兵车驶出天安门城楼,阅兵总指挥房峰辉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主席宣布开始。车子缓缓驶出每当经过阅兵方队,主席亲切问候,同志们同志们辛苦了,官兵响亮回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这是全体解放军官兵的誓言,更是他们前进的动力,这排山倒海的气势摄人心魄,让人为之一震。
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女兵方队,这些美丽的姑娘,放下了手里的脂粉,毅然决然的扛起了钢枪。正如毛主席的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些娘子军展现出一种别样的美。
阅兵后,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当他说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场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主席的讲话指引着我们,让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康庄大道上大踏步前进。
接下来是分列式,三军仪仗队他者整齐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广场,随后是陆军学院方队等十三个徒步方队依次走过天门广场。我想起了六十年前的开国大典,那是的士兵还带着几许蒙昧,未能掌握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而现在的军人,素质越来越高,已经能够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那时的武器被称为万国牌,开国大典被外国媒体戏称为万国武器展览会,而今天的现代化武器全部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想到这些,我还能说些什么,只有自豪。
随后是装备方队,打头阵的是99式陆战坦克,这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坦克。18辆坦克排成剑型,以一种锐不可当之势通过广场,接受检阅。随后是履带步战车方队等29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装备方队。国庆14次阅兵,经历了由骡马队向摩托化,再向机械化的转化。这种变化是新中国天翻地覆变化的一个缩影,飞速发展的体现。
之后是空中梯队,领队梯队是空警200梯队。随后,11个空中梯队,151架飞机依次低空飞过天安门广场,这些空中的战鹰,在长空留下了他们的英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教8方队,作为整个阅兵的压轴方阵,这些全部由女飞行员驾驶的飞机拉起美丽的五色彩烟,让浩瀚苍穹多了几分妖娆。六十年前,我们只有17架从日寇和美蒋那里缴获的有许多故障的飞机,能安全飞过天安门广场便是奇迹,何谈美丽的亮相?
分列式结束了,此后又进行了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显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祖国深深地爱。
震撼人心的阅兵式结束了,但我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经历了列强入侵,军阀割据,日本侵华。一个又一个苦痛的经历,一次又一次亡国灭种的危难,一场有一场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终于换来了浴火重生的新中国。当毛主席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朗声宣告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此后的六十年里,经历了战火洗礼的中国人面对他国的封锁,面对技术上,资源上,思想上一个个困难,毫无惧色,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
今天,新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昂扬的姿态接受了人民的检阅。有如此强大的军队保驾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了后顾之忧。作为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我们应该继续发扬阅兵精神,把它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创造更伟大的成功,为了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