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暑假,我望着窗外的一片像广阔草原似的蓝天,静静地发呆。因为,蓝天、白云又勾起我一段难忘的记忆,在记忆中有我那无言的朋友——马。
去年暑假,我来到了美丽的新疆大草原,来到舅舅的牧场:蓝蓝的天,淡淡的云,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一群群牛羊马。“可以骑马啰。”我高兴地雀跃起来,舅舅笑着带我走进了马厩。“就要这匹大黑马。”我兴奋地说。舅舅把它牵到我面前:高高的身躯,黝黑的毛发泛着光泽,浑身上下没有一根杂毛;乌亮的双眼警惕地注视着我。把头伸到我面前,不时地嗅嗅我。“好一匹剽悍的马。”我惊叹道,并下意识地后退了两步。舅舅笑着说:“别怕。大黑通人性,只要你善待它,它也会时你友好的。”说着,就把我扶上马背。我平生第一次骑马,心里没底,“它万一耍性子,把我甩出去怎么办?搞不好会伤筋动骨呢!”我吓得紧紧抓住缰绳,一动不动。双腿夹紧马鞍子,想不到,马惊叫了一声,飞奔而去,这下把我吓坏了,我急忙向舅舅呼救:“怎么办?”舅舅大声地对我说:“没关系,腿放松,勒一下马的缰绳。”我照着去做,不料马被我一勒,不听使唤,反而更躁了。它的前蹄猛然一抬,将我甩出很远。“哎哟!”我的屁股着地,“好痛!该死的倔马!”舅舅应声赶了过来:“摔疼了吧。唉,你只有真心对待它,它才会心甘情愿让你骑。你看古代赤兔马因知关羽被害绝食而死;白龙马一路护送唐三藏去西天取经,不都说明了马的忠诚吗?”我听完,明白了只有像朋友一样对待大黑,才能成为它的朋友。
为了与马建立友情,第二天,舅舅让我牵马去河边给它梳洗。马一直抬着头,眼睛警视着我,我则用歉意的目光望着它,手轻轻地放在了大黑的头上,抚摩着它的脸,虽然还心有余悸。我用水为它清洗身体,梳理鬃毛,大黑似乎很舒服的样子。“大黑,对不起,我不该不经你同意就骑在你的背上,你能原谅我吗?”大黑似有灵犀地领受了我真诚的歉意,朝我大声嘶鸣了一声。“你原谅我了!你真善解人意!”我像对朋友那样跟大黑说,并拿来些饲料喂它。我用双手捧着饲料送到大黑嘴边,大黑用头偎着我的肩,用力地蹭几下,然后用鼻子嗅一嗅,去吃那饲料,它一面吃着,我一面抚摩着它的背:“慢点吃,小心噎着。”大黑朝我看看,眼神里充满着温情。
一天晚上,大黑病了,我和舅舅冒着风雨请来兽医为大黑看病,精心照料它,大黑似乎懂得了我的真诚,望着我,眼睛里闪烁着感激的泪花……
大黑痊愈后的一天早晨,它跑到我面前,慢慢地蹲下,示意我坐上去。我骑着它在草原上尽情地兜风。骑了一段时间我觉得不过瘾,使劲一提缰绳双腿一夹,大黑就像汽车突然加速一样飞奔起来,我猫着腰,蹬着脚,眼睛直视首方,此时我真正找到快马奔驰的感觉,恐惧没有了,有的只是幸福感!奔驰过后。它开始慢步溜达,我闭上双眼尽情享受着草原上清新的空气与灿烂的阳光,悠然地哼起了“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歌曲,心情舒畅极了。我们再次来到小河边,河水清澈如镜,我跳下马欢呼:“我会骑马了。”大黑听到了我的欢呼声也欢快地嘶鸣着,踩着前蹄。把头伸到小河里畅饮,我用手舀起水为大黑冲洗。它高兴地把头抵在我的肩头,我能感觉到它的鼻息,也感觉到它的至诚。
暑期将尽,我要返校了,不得不与大黑告别,它也好像知道我的心事似的,用眷恋的眼神望着我,目光流露出兄长般的慈爱,朋友般的真诚,我最后一次喂它饲料。它不时地把头伸到我面前,压着我的肩头。我想:它这是在表示友好,对我的依依不舍。马,对人类有着至死不渝的情感;马,是人类忠实的伙伴;马,是人类至真至纯的朋友。尽管它不会言语,但它会默默地为你牺牲一切,传递着无声的情谊。
临行之际,舅舅牵着大黑来与我道别,我和大黑互相回望着:我俩的泪在各自眼眶里打转,无言的告别我那无言的朋友!大巴载着我徐徐离去,绿色的大草原在我身后大片退去,大黑的身影也离我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