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文
学校刚刚举行完盛大的阶段考试,把刚上高中的我,考得迷迷糊糊的。考了没多久,试卷就迫不及待地和大家见面了,这一见面,呵!那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啊;不过还有那么一些人,依然走自己的路让分数见鬼去了。这使我突然想到,其实有时候,分和鬼是没有区别的,因为一样可以吓死人。说实话,要有那种气度,也是不容易的。我是望尘莫及了,只要看到十位数小于6,心里就打起鼓来唱起歌,比过年还热闹。这下子糟了,该怎么回家见爹娘啊?还好,俺爸俺妈都是通情达理的人儿,只是像太上皇一样,挥一挥手,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一句:“有志者事竟成,继续努力吧!”于是,我眨了眨我那双超级近视眼,又开始了新的学习旅途。这样的蠢事,我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每次都是失败了努力,又失败了再努力,努着努着就努麻木了,忘了努力怎么回事,忘了分数到底排老几。面对赤色的分数,我也不会那么激动了。现在的我对学习不怎么来劲了,不像小时候不懂事,不知道为什么要读书,只知道听爹妈和老师的话,老老实实地做,做好了就有几毛钱的奖励,然后就屁颠屁颠地跑去买吃的。有时候真是想不通,就为了几毛钱,我值嘛我?而现在,人大了,懂事了,应该更努力了,可是人的思维慢慢成熟了,想得也越来越多了。每天面对着书本,却对读书的概念越来越模糊。这难道是成长的悲哀吗?真是,成长有这种悲哀,真是对成长的讽刺。对,真是讽刺!
我曾经看过张晓风的一篇散文,名叫《到山中去》。里面有那么一段:我又和那孩子谈了几句话,知道他已是小学五年级了。“你毕业后升初中吗?”他回过头来,把正在嚼着的草根往路旁一扔,大眼中流露出一种不屑的神情:“不!”德,你真的不知道,我当时有多羞愧。只觉得以往所看的一切书本、一切笔记、一切讲义,都在他那声“不”中被否认了。德,我们读书干什么呢?究竟干什么呢?我们多少时候连生活是什么都忘了呢!
对啊!我们读书干什么呢?我们坐在教室里读着死书,却连生活是什么都忘了。我这么想,我想很多人也这么想。有时候,我甚至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知识,咱们亲爱的地球妈妈才面临着各种危机,遭受着各种污染。可是我也想,要是学好知识,把知识提升,就可以把我们面临的危机用知识镇压住。对啊,想到这,我就有些安慰了。可我毕竟没那么伟大呀,我只是个平凡的人,最爱的还是自己,我干嘛为了地球而牺牲自我啊?难道我努力了,世界就美好了吗?这真是比宇宙还大的笑话。那怎么办,总得为自己学习找个理由吧。为了父母,是,为了父母,但是父母总会比自己先走,而且自己也没那么孝顺,爸妈对俺的要求也不高。俺爹说了,到他们老了,只要我能经常陪他们说说话,其他啥都不需要。那就为了自己,你可能说,这回中了,对,就为了自己。可是我要告诉你,这样的话,我说的次数,绝对不会比天上的星星少,可是我还是原样,不曾改变。看来这条也不顶用。那到底为了什么?晕!我总不能一辈子就栽在这问题上啊。好,那就编个理由,为了读好书而读书。真不明白我是怎么想出来的。但总比没个目标强吧。那就为了这个不是理由的理由努把力,看看顶不顶用。
我想,也许一些人看到这儿可能会生气,但没办法,我这人已经破罐子破摔好多年了。能混到今天这个地步,那过程中也夹杂着我的血和汗啊!有这一天我也不容易,能被自己的理由绑这么些年,我也真是傻得可怜,不过,对未来,我倒是充满了希望。我也不知道是哪来的自信。您可能又要善意地提醒我,光有自信是没用的,还得有实力。是,我承认这是无可厚非的。嘿嘿,突然发现自己有做老师的天份,可是如果我去当老师,可能又是对教师这职业的讽刺吧!唉!那我还是不去了。嗨!说了那么多废话,浪费了那么多墨水,胳膊也酸得直不起来,但心里就是舒坦!无比的舒坦!我还记得在初一时,我的办主任特别“喜欢”我。那两个月,我天天都要到办公室喝茶,和老师的教鞭做会儿亲密接触。他说过一句话,我挺记忆犹新的,他当时已经被我折磨的无可奈何,像是对上帝说的这句话,“嗨!怎么会有这么糟糕的学生!”我觉得挺经典的,但却怎么也不相信自己很糟糕。难道对老师说一些不该说的实话,就要受惩罚吗?这就是现代化了的老师和学生吗?晕倒,真不知道是学生让老师失望了,还是老师让学生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