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介导入。
师:在这段时间的综合性学习中,同学们尽情地遨游在多姿多彩的“汉字世界”里,感受到了汉字的神奇魅力!老师知道各小组开展了许多有趣的活动,收获不少。经过商讨,这节课选取了大家比较感兴趣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进行汇报交流。咱们先请第四组汇报,怎么样?(生鼓掌)
二、“汉字·;闽南话泡茶开讲”:
(1)用闽南话吟唱古诗,谈感受。
第四组代表:我们在这里要跟同学们“话仙”,“话仙”是闽南话,用普通话解释就是闲聊的意思。在这里就是想跟同学们聊一聊“汉字与闽南话”。我们小组准备了个节目,想表演给大家看,你们说怎么样?(小组四位女生表演)
A、看表演,谈感受:
第四组代表:大家听懂我们节目中的歌词了吗?
生:你们是用闽南话在吟唱古诗《锄禾》。
第四组代表:对,刚才我们用闽南话的文白音吟唱古诗。你们听了有什么感受?
生: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用闽南话吟唱古诗的表演,虽然听不太懂,但是感觉很精彩。
生:古诗竟然能够用闽南话吟唱,并且听起来自然流畅,琅琅上口。
生:我感到很新鲜,有趣!
B:用闽南话学唱古诗:
第四组代表:怎么样?很有趣吧?想学吗?我可不是高手,我也是前几天刚学的呢!我们小组有个行家,我请她来教大家。
第四组代表:我用闽南话示范一句,大家跟读一句。感兴趣的同学站起来,和我一起试一试吧。(读两遍)
第四组代表:用闽南话吟唱古诗能这样自然流畅,琅琅上口,是因为汉字与其他文字相比有独特、神奇的地方,它既可以用普通话语音来读,也可以用方言来读。据查闽南话当中保留很多古代的读音,下面这个练习题就可以证实。
(2)趣味练习:“说说看”
(课件单个出示汉字:跛、寄、骑;指名学生用闽南话读这个字的音。)
例如:
第四组代表:“跛”这个字古音怎么读?
其他学生茫然。
第四组代表:那么有谁知道这个字用闽南话怎么说?